芥子 第54期 54

聆听:十誡與真福八端 講座

王玉梅

聆听:十誡與真福八端講座
黃克鑣神父主講


 

王玉梅

 

溫文儒雅、謙虛有禮的黃克鑣神父要為我們安排講座,使我們受寵若驚。幾天前傳來兩個講題檔案要我們選擇,結果我們選了:「十誡與真褔八端」。12月20日下午,當黃神父知道我們正在閱讀陳耀聲神父同名的著作時,很是高興,不但誇獎年輕有為的陳神父博士論文寫得好,也盛讚建德的翻譯很漂亮。十誡和真褔八端都是聖經極重要的部分,尤其新約中的真福八端,更是基督徒追隨主耶穌的最佳指引和道路。黃神父不厭其詳的詮釋和解說,使我們對十誡與真褔八端的意義,有了新的領會和認識。

黃神父說:陳神父特別提出天主教倫理神學基本上的兩個主流研究方向,即原則倫理神學和德行倫理神學。原則倫理神學,按倫理的原則來反省和看事情,包含了三個基本的標準:行為本身的對象、意向動機、行動的環境,例如:墮胎、安樂死等議題。德行倫理神學則以「德行」作為倫理思想的中心內容,特別重視公義、節制、剛毅、謹慎四種德行。由公元前五百年的柏拉圖、亞里斯多德,及孔子、老子、耶穌基督、奧斯定、多瑪斯等聖哲流傳下來,直至中世紀沒落,可謂歷史古老悠久。中世紀後,教會強調原則性的倫理神學,凡事按照規律行事,二十世紀中葉,才開始再度注重及強調信友的德行修養。

黃神父先由「十誡」談起,陳神父主要採用德行倫理神學的方式,解釋十誡中每一誡的相關德行,並以聖經為基礎,去了解倫理方面的問題。例如:第一誡的好德行是真實的崇拜,包括對天主的信、望、愛三德。第四誡,尊敬、感恩、服從、關心、照顧等,是孝敬父母的好德行。黃神父接著談這次演講的重點:瑪竇福音第五章的「真福八端」。

耶穌坐在加里肋亞湖邊的山坡上,如老師般地對群眾說:「神貧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哀慟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受安慰。溫良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承受土地。飢渴慕義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得飽飫。憐憫人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受憐憫。心裡潔淨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看見天主。締造和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稱為天主的子女。為義而受迫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耶穌上山講道,使我想到西乃山、大伯爾山⋯,那些天主曾發表重要啟示和信息的地方。對於這個重要的事件,路加福音也有記述,但他紀錄的是,四端有福和四端有禍的。黃神父說:聖經學者認為,路加福音更接近耶穌講道的內容,而瑪竇所寫的真福八端,則是包括了耶穌平日講道的內容。

「神貧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瑪6:3)
「你們貧窮的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你們的。」(路6:20)
黃神父說:兩個「第一端」的最大不同,是在於一個『神』字。依舊約靈修傳統,受造物在天主前是弱小及一無所有的,神貧的人除實際物質上的貧窮,還有精神上甘願接受和全心信靠天主的意思。耶穌說:你們背起我的軛,跟我學吧!我是良善心謙的。耶穌空虛自己,將一生奉獻給社會底層貧苦的人,以行動安慰、治癒,被社會輕視的人。祂服從天主至死,並死在十字架上。耶穌是追隨者生活行為的榜樣、真福八端的楷模。聖經學者認為,神貧是要求信徒修養「謙遜」的德行(當然愛和仁慈是最基本的),德國倫理神學家海霖說:內心謙遜是基督徒的基本德行,也是山中聖訓的基礎。使我想到去監獄為罪犯洗腳,方濟各教宗謙遜、無我的態度。曾任君士坦丁堡主教的金口若望視「貧窮為治癒驕傲的良藥」,也使我記起擁有極少私人物品,也這樣教導她的修女,印度聖德肋撒姆姆。

路加福音第四章記載耶穌在加里肋亞傳福音。安息日那天耶穌到納匝肋會堂誦讀一段依撒意亞先知書,並對眾人說:你們剛才聽到的這段聖經,今天應驗了。那時若翰正在獄中,於是派門徒去問耶穌:「你就是要來的那一位,或是我們還要等候另一位?」耶穌回答他們說:「你們去,把你們所見所聞的報告給若翰:瞎子看見,瘸子行走,癩病人得了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窮苦人得了喜訊,凡不因我而絆倒的,是有福的 ! 」(瑪 11 : 3~6)耶穌沒有直接答覆:我就是默西亞,而是以依撒意亞先知書上的預言回應。說到這裡,黃神父停下來問:「⋯凡不因我而絆倒的,是有福的!」這話是什麼意思呢?耶穌向窮苦的人傳報喜訊,但很多人卻不相信,因為耶穌說的和當時大眾的觀念很不同,這逆轉的價值觀,會令人困惑而跌倒吧。

黃神父說,瑪竇福音真福八端中的第一端和第八端:神貧的人、為義而受迫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都擁有天國的精神,所以天國是他們的。天國代表天主救恩的來臨,耶穌來臨,代表天國的來臨,以及對病患、受苦者的憐憫、對罪人的接待和寬恕。聖師多瑪斯說:仁慈是由兩個拉丁字「可憐的心」和「痛苦的心」連成的。天主是愛,祂對人的痛苦產生憐憫心,而必以行動去支持援助。天主經中:「願天主的國來臨」,表示天主的國正在在來臨中,最後到歷史的終結時,人子在光榮中出現,天國才圓滿的完成了。(三本對觀福音都有末世的言論)黃神父也以耶穌的門徒和殉道聖人斯德旺為例,說明他們因受迫害而參與了基督的苦難。

真福二端:「哀慟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受安慰。」黃神父說,以前曠野的人,都會向上主祈求流淚的恩典,因爲懺悔自己的罪過而哭泣的人,會特別受到上主的安慰,這些人也包括貧窮、弱小和社會邊緣人。天主除了自己安慰哀慟的人,也會藉由弟兄姐妹的關懷(陳神父書中的同理心)給人恩典。耶穌傾聽他人的哀傷,動了憐憫心,而治癒了許多病人、行了許多奇蹟,就是榜樣。如果我們受到恩典而心存感激,並能人溺己溺、將心比心地伸出援手去幫助別人,整個社會自然會產生良好的循環。正如陳神父將他的「十誡與真褔八端」獻給外婆的在天之靈,是因為外婆不但收養了他的母親、把他們兄弟扶養長大,還將基督信仰帶給他們,使他們都虔誠信主。陳神父愛天主在萬有之上、愛外婆和家人,也將著作嘉惠我們基督徒⋯,應是「好循環」的最佳典範。

溫良的人是有福的⋯,延續了第一端神貧的主要德行「謙遜」。心裡潔淨的人,即單純、真誠、一心一意地去尋求天主,為賺得耶穌,將一切都視為敝履,如:保祿的歸化。黃神父說,飢渴慕義的人是有福的⋯,其中的「義德」一般人很容易會連想到天主賞善罰惡的審判,其實義德不是審判,而是對人的慈悲憐憫。義德分為天主的義德和人應實踐的義德,天主的義德即天國的內容,是祂救恩的意願和計畫,而人該實踐的義德,包括社會正義及對貧窮弱勢的關懷,以完成天主及於所有人的救恩計畫,而成為憐憫人的人、心裡潔淨的人、締造和平的人,都是實踐飢渴義德的方式。

黃神父最後說:「神貧 、謙遜、溫良、憐憫、飢渴慕義、心靈潔淨、為義而受迫害等,都是真福八端的典型,真正描寫了耶穌的為人和內在的靈修,亦更深廣地表達出天國應有的精神。」這場聖誕前夕的精彩講座,雖然時間有限但卻異常豐富,留給我們滿心的歡喜和感恩。

附記:
徐琪因神父念著小會的這分情,欣喜感動,可惜車子臨時出了一點狀況,未克出席。我們和神父分別7年後再相聚,彼此親切問候,特別令人感到溫馨,尤其是晚餐時,大家輕鬆自在地圍坐圓桌閒話家常。黃神父開心地笑著說:好像提前慶祝聖誕節!
 
           5.15 p1  

後排由左至右:何淼涓Mercy, 張雯華Margaret, 劉晉思Jessie, 會友:徐榮英Paula, 新會員:章幗君Kuo, 馬福意Theresa.前排: 李自謙Stephanie, 王玉梅Cecilia, 黃神父, 陳懷台Hwai-tai.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