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54期 54

走入永恒

許建立

走入永恆


 

許建立

 

冬日的午後,整個安寧院,除了廚師雅琳在廚房忙著做晚餐偶而發出的聲響之外,一片寧靜。

這棟獨立住宅,除了有護理站、來賓接待站、職員辦公室、水療房,以及通往地下室的電梯之外,它與一般住家幾乎沒有兩樣:有溫馨的客廳、整潔的餐廳、舒適的臥室、寬廣的地下交誼廳、林木蔥鬱的花園…。與此類似的地方,大溫地區共有九座(包括溫哥華市的四座) ;它們是末期病人的安養機構;他們最後的家園 - 在這裡病人接受安寧療護,期望得以有尊嚴、多平安、少痛苦地,與家人共度他們的餘生。

今天,這家八床的安寧院,照例是滿床,不過,我注意到入口處的抬燈檯燈亮著 – 有病人在過去二十四小時內往生的表示;我前一班的志工瓊安告訴我:三號房三天前入住的病人昨晚離開。雖然,每周才值班一次的我,並沒有會機會認識他,心中還是有些抽痛,趕忙默默地為他送上虔誠的祈福,祝他一路好走。

瓊安離去後,照例,我先到護理站去,問問有沒有我需要特別注意的事項。值班的護理師塔瑪拉微笑著說:大部分的病人都在休息,除了五號房的溫妮之外;說完,她補了一句說:也許你可以去陪她聊聊。

溫妮是六十來歲的肺癌末期病人,三、四個星期前入住安寧院的。態度和藹、可親,談吐文雅、風趣,看法中肯、超然。我過去每個星期值班時都曾去探訪她,也聊得愉快,不過,談話內容都屬生活動態、新聞時事等家常瑣事,沒有機會深談到心靈方面的問題。

其實,這種情形是常態。除了少數例外,願意向志工打開心靈的病人為數不多,雖然他們對於在充滿疼痛、絕望、恐懼等負面情緒的生命末期,有志工陪伴,都表示由衷的感激。

陪伴工作,本來就是以病人的旨意為中心。志工的首要就是臨在與傾聽,試著在病人最困難的時候,盡些心力 – 不管哪方面的。

五號房的門敞開,裡面溫妮正坐在床上,聚精會神地看電視。我輕敲了房門;看到是我,溫妮微笑著招呼我進去,順手關掉電視說:「剛剛演完;你時間抓得好準!」

我找了張椅子,坐到她床邊,並笑著問她正在看什麼節目。聽我這麼一問,她剛剛臉上的笑意突然消失大半,答非所問地反而問我是否看過「第六感生死戀」這部電影。

我記得這個1990年代出品、由黛咪摩爾(Demi Moore)和派翠克史維季(Patrick Swayze)演的片子(原名GHOST);它敘述派翠克史維季被朋友害死後,藉著由伍琵高伯格(Whoopi Goldberg)飾演的靈媒的協助,粉粹那個朋友對黛咪摩爾的非分之想,也替派翠克史維季復仇雪恨。雖是由常人傳統的思維去看另一個世界,黛咪摩爾和派翠克史維季兩人之間天人兩隔的相思之苦楚,以及相愛之纏綿悱惻,處處觸動人心;尤其Unchained Melody這首老歌更藉著這部電影的加持,而聲名大噪、紅極一時 …。

我點點頭,並說:那是相當賺人眼淚的愛情故事。

溫妮聽了,也附合說:「沒錯,是很賺人眼淚的愛情故事,」說著,看了我一眼,又表情嚴肅地補充道:「但是,我對於電影裡所描述的那個世界,卻更感興趣!」

電影裡所要傳達的,不就是我們傳統上所相信的「善惡有報」的觀念麼?

我這麼說了之後,溫妮好像若有所思般地低著頭,沒做聲。我突然記起她曾經提到過,她雖然出自虔誠的基督徒家庭,自己卻是無神論者:不相信有一位全能、全知的造物主,不但曾經創造了宇宙與萬物,更與萬物死滅後諸事息息相關。

於是,我說:「啊,妳相信電影裡的描述?它好像沒提到什麼宗教的教條,這其實也和妳的想法不相矛盾的,不是嗎?」

想不到她急急地辯稱:「我沒說我相信啊;我只說『對它感到興趣』。」

好像一場辯論會要開始了;我靜靜地等待她繼續下去。

果然,她馬上為自己的說法作補充:我不信有造物者,但是我相信死後存在著另一個世界。不過,它不一定像一些宗教說的:經過「審判」,而把亡魂送上天堂或打入地獄…。

等她略略停頓時,我試著問她相不相信佛家所說的前生今世、生命輪迴?她想了一想說:「這我倒沒想過;雖然聽起來,有些不可思議,不過,我覺得由很多報導來推理,這不是不可能的。」

說到這兒,她突然問起我的宗教信仰。我說我是由天主教改信佛教的,不過,我現在覺得什麼宗教都一樣;它們本來就是人們為了解釋宇宙現象,根據他們的傳統、習俗,而發明出來的產物。所有正統的宗教應該都只是教導我們為人處世的工具而已,無所謂真假,或其他有心人士製造出來的種種分別標準。

我注意到溫妮聚精會神地聽著,就接著說下去:天堂與地獄的區別,我以為就在於我們有機會在病榻上回顧人生時,於即將離開人世的那一剎那,心中是否感到平安罷了。因此,我希望還有機會時,多行善事、努力協助將這個世界變得更好,以便臨走時,可以問心無愧,無憾無悔,無牽無掛,感到不枉此生。至於,死後是否有天堂、地獄;是否會有生命輪迴,其實不是我十分在意的事。

我想說的,大致講完了,於是,停了下來,看看溫妮的反應。

只見她深思了一陣後,點頭說:「嗯,跟我所想,相去不遠;只是你還有機會為他人服務,我卻已經…。」說到最後,她低下了頭,似乎是對於自己生命已將走到盡頭,無法再有機會行善,有不勝唏噓的感慨與哀傷。

我見狀,非常不捨地按住她的手,同理她的感受,同時,試著提醒她說:她既然相信死後存在著另一個世界,應該也相信能量的存在的。

聽到我這麼說後,她抬起頭來回答說:「當然了,這兩者是相輔相成的;所有的宗教也都這麼相信的。」同時,滿臉充滿要我繼續說下去的渴望。

我就建議她:存好的心念,虔敬地將正面能量獻給宇宙眾生,祈望這個世界會變得更好…;那就是我們每個人都能夠做、卻也是極有意義的事。

「就這麼簡單?」她問道:我也點點頭,順著她的口氣說:「就這麼簡單!」聽得她好像變得釋然、開懷,臉上一片祥和、平靜。

末期病人在不久於人世時,急著想完成的事情之一,就是「與神修好」,清理自己的良心。我既欣慰又感恩今天有機會與溫妮談到了這個論題,也希望我的分享有助於她在這方面的處理,而得到平安 – 天堂。

窗外,平日奼紫嫣紅的花園,錦繡繁花早已落盡,扶疏的林木也換裝而只剩光禿的枝幹,在蕭瑟的冬風中,陪伴著灑遍滿地的落葉,象徵著像溫妮這般末期病人的生命即將凋萎。不過,我知道冬日的盡頭,萬物即將甦醒,大地也將回春,美麗的花園又會欣欣向榮,展現強韌、有勁的生命力!這不就是以某種形式存在的永恆,正等待著我們大步前往的表示麼?

死亡不是結束,而是走入永恆!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