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54期 54

默觀聖體

王世彬

默觀聖體

王世彬 譯

 

*《聖體朝拜指南》一文告訴我們:“聖體奧跡是教會神聖禮儀和真正的教友全部生活的中心。這樣一來,教會在聖神的引導下,不斷尋求理解聖體並加強充裕地以聖體為生活。” 在我們參閱各種文件之後,指南繼續說:“在教會的這些文獻中有系統地論述了有關聖體的基本教義,下面所引起註意的就是教友們關於這一奧跡所應持的態度,對指南的見識應給於重視。”

“1)天主子在與祂結合的人性內救贖了人類,因著戰勝死亡,並通過祂的死亡與復活變為一個新受造者(迦6:15;格後5:17)。因著交付祂的靈魂,祂神奇地從世界各民族中把祂的同胞弟兄聚合在一起,建立了祂的奧體,在這個奧體內,基督的生命同傳給凡信祂的那些人;因為通過聖體聖事,他們以真正奧跡的方式結合於受苦的基督和榮耀的基督。”

所以我們的救主在祂被出賣的那一夜的晚餐中建立了祭獻祂體血的聖體聖事。這樣,祂十字架上的祭獻永久地存留下來,世世代代,直到祂再來;就這樣祂托付給了祂可愛的凈配聖教會,以紀念祂的死亡與復活:一件愛情的聖事,一個合一的標記,愛情的契約,一次基督的巴斯卦盛宴,使人心靈上充滿了恩寵,也給我們留下了將來光榮的保證。”

“因此,彌撒就是主的聖餐,是同時而不可分割的;”

“彌撒就是永久的十字架上的祭獻;”

“彌撒就是紀念主的死亡與復活,祂說:'你們也這樣做來紀念我'(路22:19);”

“彌撒就是聖神的宴席,通過領受主的體血,天主的子民分享巴斯卦祭獻的恩澤,再現天主通過基督的血,與眾人訂立的新的盟約,是我們信仰中天國盛宴的希望預兆,宣告主的死亡,直到祂再次來臨。”

“2)所以在彌撒中,祭祀和聖餐是同樣的奧跡—它們最終以盟約連在一起。”

在彌撒聖祭中,當吾主以聖事形式在面酒形狀下當作信友的神糧呈現在面前時,祂被祭殺了。就是為了這個目的,基督將這個祭獻委托與教會,教友可以靠信德和愛德以聖事形式通過聖體盛宴分享祂。參與主的晚餐常常是同基督一起為我們作為向天父的祭獻共同奉獻祂自己。

“3)在彌撒中祝聖聖體,不僅是基督的行為,也是教會的行為,因為在彌撒中,基督永久以不流血的方式做十字架上的祭獻,通過司鐸的施行,為了世界的救援,祂奉獻自己與天父。基督凈配與施行者教會同祂共同充當司祭與祭品的角色,向天父奉獻祂自己;同時,教會也同基督把自己作為全燔祭獻於天主。”

“這樣教會同基督一起特別在聖體聖事的禱文中為所有的人祝福,在聖神內感謝天父,祂在創造中,尤其在巴斯卦奧跡中把祂自己賜予人類,我們祈求祂的國來臨。”

“4)因此,沒有一次彌撒,也確實沒有一件禮儀行動是一種純個人的行動,而是教會不同的階層和不同的施行者共同組合的祝聖行動,在這些祝聖禮儀中,每一位成員按照自己所處的地位和角色而行事。”

“5)在彌撒祭獻中祝聖聖體是彌撒以外,對聖體顯示欽崇的起因與圓滿完成。彌撒後留下的不僅是那塊神聖的地方,而且還為那些不能來參與彌撒者保留下在彌撒中祝聖過的耶穌的祭獻,並領受所供奉的聖體與基督結合。”

“總之,聖體祭獻是全教會崇拜和教友生活的源泉和頂峰。教友不僅應當全心神借司鐸之手向天父奉獻此祭品,在此祭品內奉獻他們自己,而且當他們領受這同一神聖祭品時,能圓滿地參與這感恩、撫慰、祈求和贊美之聖祭。”

“6)毫無疑問,在每個人的心靈中認為所有的教友都應當對這個神聖的聖事顯示他們的崇敬之禮,這是天主教會傳統的習慣。這件聖事不能缺少它的欽崇朝拜之禮,因為它是基督為養育人的靈魂而建立的,甚至在保留著的聖體中它也受到朝拜,因為通過餅酒的變化,它本質地呈現在餅酒之中,正如同特利騰公會議告訴我們的,是極真實的本質上的改變。”

“7)所以必須整體地去認識聖體奧跡,不但在彌撒聖祭祝聖時,而且也應當熱誠地去看待彌撒後保留聖體的聖地,放聖體的地方也就是散發恩惠的地方。”

“這些都是從實踐的規則中所提取的,你掌握對聖體敬禮的真諦,也是按照梵二會議和宗座有關這一問題的其祂文獻對彌撒聖祭教義的適當解釋。”

*愛德華特•林神父關於聖體聖事向我們說了如下有啟發性的話:“吾主又面向宗徒們舉起祂的手,祂的口唇在悼念中微微顫動,然後祂說:'你們也這樣做,來紀念我';祂完成這永久的偉大奧跡,這樣下去,直到時間的終結。教會的聖秩聖事開始了。通過這一行動,吾主可以永世居住人間,祂愛人竟到這種地步。然而祂以天主性的預見知道這對祂意味著什麽。雖然祂看到祂的體血要受到許多熱心靈魂的尊敬,但祂也完全知道在世代長河的許許多多情況中,祂必須把自己置於你仁慈對待那些不稱職和有罪過的司鐸身上,他們要以冒犯和褻瀆對待祂。祂在神視中看到所有褻瀆神靈、暴力以及更多從那些冷淡教友身上需要忍受的對祂聖心愛情的中傷和冷漠。對祂來說,祂沒有不知道的事情,但祂情願以祂天主性的謙虛在一切有益有趣的事上委屈自己,以顯示祂灼熱的愛情。愛情,特別是天主的愛,總不停下來去計算和衡量厲害的平衡。祂不顧任何危險去服侍別人,祂要幫助他們,吸引他們與祂親密地接近往來。”

“祂對我們的愛,迫使祂更加進入並緊密的同人的靈魂結合,比祂遷居到這個地球上時更接近,並與他們往來周旋。在祂還活著的時候,祂講話,祂的話進入祂聽眾的心底深處,也不可思議地打動了他們。不過在聖體內祂同我們接觸要比當時同那些沿著加裏勤大道上擁擠祂的人更加親密,祂更加有活力,也更加活躍,富有生命力。”

“在兩次不同的機會上,祂的天父從天上宣布瑪麗亞的孩子是祂可愛的兒子,是祂所喜悅的。這些證詞的表意就在這上面:沒有一個人,天主能在他身上找到喜悅,從而祂可以在他身上顯示祂的愛,除非是耶穌基督,或許一個人他相似耶穌基督。沒有一種生活方式能夠中悅天主,除非是耶穌基督,或者是一個人他以耶穌基督為模樣,除非我們中悅天主,我們是不能得救的,不能實現我們做天主義子的目的。除非我們相似耶穌基督,我們是不能中悅天主的,而這神聖的聖事之建立就是為了在我們身上完成這相似耶穌基督的目的。人所領受的基督聖體神量轉變人的血肉;這天上的食糧,我們靈魂的飲食,耶穌基督的體血,有著直接的相對效應;這效應使領受者改變,為相似基督自己。吾主比和我們談話的人更加現實地同我們在一起。當祂在世時,祂曾感化過那些允許自己拜倒在祂人性魅力之下的人,假如那個靈魂願意屈服在祂的行動之下,那麽就祂經驗到了與這些靈魂溝通的深刻效應。我們不能被稱為是一位社會的佼佼者而不受鼓舞去做好事;不去恭領祂實效的德能,對成為相似耶穌而無動於衷,在這個奧妙的感覺中不被吸引成為一位與祂同在並成為一位基督化的人,我們就不能與吾主合而為一。”

*聖多瑪斯•阿奎那告訴我們:“因為這是天主獨生子的意願,使人分享祂的天主性,祂就取了我們人的本性,目的在於因祂成為人,使人也成為天主。而且當祂取了我們人的肉體,就為了拯救我們而將自己完全交付了。為了我們與天主和好,將自己作為祭品在十字架的祭臺上向天父奉獻了祂的身體。為了洗滌我們的罪債和贖罪而傾流了祂的血,以至把我們從為奴的可憐狀態救贖回來,並從罪惡中凈化我們。但是為了同我們永久保留著偉大的紀念,祂留下祂的身體做了食量,留下祂的血做飲料,在面酒形狀下教友前來恭領。”

“啊,珍貴而不可思議的宴席,它給我們帶來救援,蘊涵著無窮的甜蜜!還有比這更富有內在價值嗎?在舊約時期,祭獻的是小牛羊的血肉,而在這兒卻是基督自己,真天主作為我們的食物擺在了我們眼前,有什麽比這更驚奇的嗎?沒有一件聖事具有更大的治愈能力,通過祂罪惡滌除了,德能加增了,借著豐盈的神聖恩惠靈魂富裕了。教會為生者死者在做奉獻,是為了眾人的益處和得救。然而最終無人能表達這件聖事的芳香和甜蜜,在這個聖事中嘗到了神靈喜悅的泉源。”

“吾主在最後晚餐建立這件聖事是要把祂浩瀚無垠的愛情更加深固地印在教友們的心靈上。耶穌和宗徒們過完逾越節,在祂就要離開這個世界去到祂天父那裏之際,作為祂苦難的永久紀念而留下了這件聖事。祂實現了古時的預象,也是祂所有奇跡中最大的奇跡,同時對那些親身經歷祂離別之苦的人們也是一個唯一而永久的安慰。”

“這裏有一首聖體歌:“啊,燃燒的聖心,你對我是何等甜蜜,啊,天主的愛!我見到聖餅,我知道你在這裏,是為愛我,是為看顧我。我懂得一點你的愛,你為我是那樣可愛。請來給我生命,那豐富的生命,我渴望與你同在。我無言以對,也無言詞能抒發我的情懷。我是那樣愛你,當你來到我心裏,我屏息靜氣。如今我領悟一點你的愛,你對我是那樣可愛。請來給我生命,那豐富的生命,我渴望與你同在。你溫柔的聖心,啊,今天是如何搏動你的愛。我獻上我全部的愛,向你屈膝叩拜。如今我也領悟了一點你的愛,你對我是那樣可愛。請來給我生命,那豐富的生命,我渴望與你同在。”

*一則聖經經文:“籲,耶穌,我要多多愛你!求你幫助我在你的聖愛中成長。也幫助在認識你的大愛中成長,因此大愛,你的聖心在加爾瓦略山上為我跳動,這愛現今又在你榮福的聖心中呈現在我眼前。請允許我以精深的理念抓住你那為愛我在加爾瓦略山上被長矛所刺透的聖心。耶穌啊,帶我靠近你的聖心吧。從這愛情的熔爐中把我領出。從而加我力量,更新我,鼓勵我,使我整日每日在彌撒中生活。”

*享利•諾萬註意到:“在教會周圍暗藏著許多令人慷慨的悲劇,這些悲劇往往又被教友團體忽視。”

“然則聖體聖事又呈現了另一種選擇,即可能選擇的不是憤慨,而是感恩。悲慟我們的失敗,是遠離怨恨的第一步。我們傷痛的眼淚可以軟化我們僵化了的傷痕,讓我們敞開心懷去說謝謝。”

“聖體一詞從字面意義講是'感恩行動'的意思,祝聖聖體並按照聖體去生活,就是說,每件事都與感恩有關。活聖體的生活是一種恩賜,就是一個人因此而成為一個會感恩的人。”

*聖彼得•艾瑪德告訴我們:的確,世界在使盡全力阻止我們用真正而實踐的愛在這個最神聖的聖事內愛慕耶穌,阻止我們拜謁耶穌,並且消減這愛的效應。”

“世界在吸引壟斷人靈的註意力;它尋找並使他們成為外在事物的奴隸,以阻止他們長久地生活在耶穌的愛中。”

“世界甚至直接與這個實際的愛搏鬥,並表示這種愛不是必要的,最多在女修院實行就行了。”

“魔鬼不停地在這至聖聖事內攻擊我們對耶穌的愛。”

“它知道耶穌在聖體內,生活在聖體內,本質地臨在於聖體內;祂親自吸引著人靈,並且直接占有他們。魔鬼試圖把聖體從我們的思想上抹掉,把聖體所給予我們的聖善印象清除;因為在人的思想上會做出與之鬥爭的決斷。”

“然而天主是一切愛的天主。”

“這位和藹的救主從聖體中向我們申訴:你要愛我如同我愛你一樣;居住在我的愛中吧!我來是要把愛情的火種撒向人間,我那熾熱的願望就是要把你的心投入這愛的火焰中。”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