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54期 54

將臨期退省

王玉梅

將臨期退省

王玉梅

 

為迎接新禮儀年的開始,陳科神父於將臨期第一主日,為仁愛堂教友講避靜。主題是:「祂為了我們人類,並為了我們的得救,從天降下。」引導教友準備心靈,成為救主的居所,以迎接聖誕節和小耶穌的來臨。

陳科神父依當日的讀經這樣教導:耶肋米亞先知在以色列戰敗後,去慰問那些沒有被巴比倫王拿步高俘虜的老弱殘兵。耶樂米亞先知不斷地勸勉國破家亡,處於逆境的鄉下窮苦農民,要他們全心信賴上主,並傳達天主預許賜福的諾言,即「默西亞」的誕生。如同先知一樣,聖保祿宗徒也勸勉得撒洛尼人,要彼此相愛,依誡命行事,當基督再來臨時,人們在聖德上才能無可指摘、才能完全聖潔地立於天主面前。路加福音記載:耶穌對門徒預言,當基督再來臨時,也就是末日時,我們將離開這個物質的世界,去接受天主的審判,那時將有異象發生。耶穌要門徒謹慎行事、時時醒悟祈禱,一但那時刻來臨,才不會因害怕而驚惶失措。陳科神父說:天主創造亞當時,就給了他百分之百天主性的生命。原祖父母犯罪,失去恩寵,無法靠自己成為完全聖潔無暇的人,所以聖子屈尊就卑降生人間,祂以生命、以最大的愛來幫助人類,使人因和好聖事及聖體聖事等而得潔淨。天主要我們清楚了解,我們是祂的兒女,雖然犯過許多錯,但祂俯聽我們的祈禱,接納當下悔改的我們。透過祭台、十字架、聖體等,恢復我們人性的完整,進入我們的生命。祂,不是高高在上的主,而是備嚐人間酸甜苦辣滋味,時時刻刻陪伴、扶持、幫助我們在艱難中學習、成長的主。祂要眾人「合而為一」,因為祂希望在我們內,也希望我們在祂內,祂要天天和我們在一起。人有感情、會思想,只要我們心中有愛、有天主的臨在,如果愛的夠深,必能忍受痛苦、放下自我、克服困難、堅持信仰到底,也必能融於天主,得到我們期待的轉變。

陳科神父說,避靜是恩寵的時刻,「靜下心」很重要,因為只有在「寧靜中」才能與主相遇。耶穌雖已升天,但只要我們時時意識到他的臨在、不斷地祈禱和領受聖事、履行天主的正義,祂就必與我們同在。聖人可以生活的很簡單,可以肖似基督地愛人、為人服務,無私無我地寬恕、原諒,完全是基於他們對天主的愛,以及透過和好聖事、聖體聖事等所獲得的力量。聆聽神父重述基督誕生、死亡、復活的奧蹟,使我深受感動,也使我感覺彷彿和天主更親近了。

無染原罪的聖母,是世界上最完美的人,她在天使報喜時回答說:願上主的旨意成就於我;她照顧聖子耶穌長大成人,對於耶穌的言行舉止,縱使不認同、不了解,也都默存於心反覆思索;耶穌受難後,她以慈母之心關懷照顧門徒,為了世人,她在法國路得、葡萄牙法蒂瑪、墨西哥瓜達露佩等地顯現,勸勉人改過遷善,引領人歸向上主。我們紀念、慶祝天主子默西亞誕生的奧跡,而有了重生的機會,透過耶穌的降生,我們的天主性將被提昇。讓我們於將臨期,再一次地重新定義自己,讓居住在我們心中的主幫助我們追尋內在的「真我」,好好學習,使自己成為一個愛真理、正義、和平,樂與人溝通合作,願為主接納、包容異己的人。當那一天,面見天主的時辰到了,方能如陳神父所說的:進入天主的光榮,也就是人靈最高品質存在的方式 — 「永恆的生命」之中。

天主以嬰兒的形象降生人間,因為天主喜歡孩子,孩子單純,全心依賴父母。願我們能像孩子一樣,全心跟隨、依靠上主,我們的天主,並以聖母為榜樣,安度一生。也願天主的國降臨我們的家、我們的堂區、我們的世界。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