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54期 54

追思已亡日的感恩朝聖之旅

王玉梅

追思已亡日的感恩朝聖之旅

王玉梅

 

十一月煉靈月,是特別追思已亡的季節,我為心中懷念的親人祈禱並獻上感恩聖祭,求主賜他們永遠的安息。懷念親愛的人,追憶他們過往生命中的種種事蹟,使我模糊的記憶逐漸清明起來。雖然人生短暫、有限⋯,雖然過去的一切都回不來了,然而他們平安地回歸天家,使我滿懷感恩,而產生有一天還要和他們再相聚的盼望,因為「愛」永遠長存。

十一月二日(星期五),我在仁愛堂參加尤成德神父主禮的追思已亡彌撒和祭祖儀式後,就搭乘遊覽車前往新竹加爾默羅聖母朝聖地朝聖,同行的有聖母軍團員、慕道友、社區媽媽,還有90高齡的劉樹森先生、86高壽的樊媽媽等長輩。我們一行三十人,在恩德兄弟、蘭芳姐妹的帶領下,念經、祈禱,快樂地踏上旅途。朝聖之旅對我來說,最開心的是可以暫時脫離日常生活,歡喜地帶著自己的意向,在朝聖地靜靜地跟天主說話、朝拜聖體、敬愛聖母,同時也可以認識聖人、學習他們活潑的信德、真誠的愛德和堅定的望德,並請他們轉求天主,幫助我盡力做到:愛天主在萬有之上、愛近人如己。

依傳統,朝聖地的聖堂是獻給天主之母萬福童貞聖母瑪利亞的,因為滿被聖寵的聖母總是帶領人走向基督。我們在朝聖地聖堂念玫瑰經祈禱,並接受陳新偉神父為配戴聖母聖衣的我們灑聖水祝福。陳神父告訴我們,天上的教會(勝利的教會)、人間的教會(戰鬥的教會)、受苦的教會(煉靈的所在)之間的關係,並說:祈求天上聖人祝佑的同時,也要為煉獄的靈魂祈禱。因為藉祈禱、念玫瑰經、奉獻彌撒,可以將愛延伸給受苦的靈魂,使他們早升天堂。是的,諸聖相通功,只有全方位的關照,我們才能走出混屯憂鬱,人生才能圓滿開闊;只有身心靈平衡發展,我們才能無懼生死、無畏生命中的大風大浪吧。我為過世的家人和煉靈祈禱,也為自己的「信德」祈求天主,望主恩賜勇氣和智慧,以平和的心面對未來的生活,做一個忠信、正義、內心單純的人。

「一座山、三顆星」是加爾默羅會徽,是「赤足」加爾默羅會的標記。加爾默羅山是修會的發源地,中間的星代表聖母,旁邊兩顆星是先知厄里亞、厄里叟。山頂的十字架,是聖十字若望加上去的。陳神父也為我們介紹加爾默羅會的三大聖師:聖十字若望、聖女大德蘭、聖女小德蘭的智慧和聖德,特別是默觀祈禱和聖母的謙遜。現代教友紛紛加入福傳的行列,相信也是得自聖女小德蘭的啟發吧。聖十字若望曾說:靜默是愛的語言。聖女大德蘭認為:祈禱,不在於想的多,而是愛的多。原來他們的力量,在於寧靜。是的,寧靜可以致遠,心靈平靜、自然放鬆,是十分正向的療癒。

陳神父說:追思已亡,不要只看到死亡,而要看到復活,並要好好準備自己。正如陳神父所言,朝聖是從接受一些無法預料、無法想像的事物,和認識身邊新朋友開始,透過彼此的包容、互動,進而感受天主的陪伴和臨在。聖經裡有十位童女持燈迎主的比喻,五位童女發現油不夠用再去買時,就已來不及了。換句話說,我們要做好人、行好事、說好話,束起腰、點著燈,日積月累、持之以恆的準備,直到生命的最後一日。當我們離開這個世界時,才能無愧、無悔地面見天主,向天主交賬。唯有對上主感恩、對永生盼望,才能謙卑,謙卑,再謙卑地生活,一步一腳印地走向生命的終點,也才能真正明瞭自身的脆弱、渺小,而更深刻地感受到同行兄弟姊妹彼此擔待、互助的可貴。

秋天是一個令人感覺舒暢、愉悅的季節,也是農家豐收及製作好吃柿餅的季節,我們在享用客家美食料理後,來到群山環繞的新埔,觀賞紅柿滿樹、家家曬柿餅的美景。台灣好山好水孕育了好柿子,削了皮的紅柿,在日光及東北季風(九降風)中曬7天,再加上炭烘,就能培製出台灣獨有的風味美食! 柿子營養價值高,被稱為果中聖品,尤其是新埔的柿子,因為它含有大量胡蘿蔔素、維生素及多種礦物質。我們在橙紅黃綠色彩繽紛的果樹間,及排列整齊層疊堆高的柿餅架中,留下了許多歡樂的記憶。

我們也走訪「福祥仙人掌植物園區」。擁有許多不同品種、形態各異多肉植物的園區,保留了豐富的自然生態環境,因此蝴蝶、蜻蜓等小昆蟲自由自在地飛舞其間。園區內,數千多種充滿生命力的多肉植物,不論根、莖、葉均儲存著大量的水分和養分,其中仙人掌最是常見⋯⋯。仙人掌又稱霸王樹,擁有優良的保水能力,大多生長在沙漠和乾燥地區。朋友開心地選購了一個可愛的組合小盆栽,歡喜地捧回家,它別緻又美麗多姿,顯然是一個生意盎然、可以長期觀賞的紀念品。

仙人掌是墨西哥的國花,不但高大、長壽,且種類繁多,其莖肉可食用、可入藥,並具療效。仙人掌的果實富含抗氧化劑、 植物營養素和微量元素,只可惜果子外皮全是小刺,很難處理。我曾在聖地耶路撒冷和墨西哥看到許多高大、美麗、結實累累的仙人掌。也曾在墨西哥瓜達露佩聖母朝聖地旅館的自助早餐廳,享用紫紅、淺綠色,去皮的仙人掌果,那些可口的果子,是不可多得的營養美食,我非常喜歡,至今仍十分懷念。

仙人掌的花語是:「永恆不變的愛」、「孤獨的堅強」⋯。使我聯想到許多外表嚴肅、不易溝通了解,內心卻十分柔軟的人,也使我想到蘭芳曾介紹的傳奇人物,也就是「福祥仙人掌植物園區」的老板、招待我們參觀園區的嚴大福先生。全家都是基督徒的他,慕道約50年後,才在岳偉利修女的感召下,歡喜地接受洗禮。他的故事曲折感人,令我不禁大聲讚嘆:創造天地萬物的上主,祂的化工何等美妙!

感謝新竹加爾默羅聖母朝聖地的陳新偉神父、傳協會會長劉海倫姐妹,和所有工作人員的熱忱接待,使我們感到備受關愛和禮遇。感謝天主一路同行,所到之處風和日麗、陽光普照、交通順暢,不僅使人身心靈得到飽飫,也使我在今年的煉靈月,內心擁有很深的平安!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