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54期 54

讀「選擇」一文有感

趙世熙

讀「選擇」一文有感

趙世熙

 

近日一位老朋友傳來了一篇勵誌短文,短文是這樣寫的:

「President Reagan enjoyed telling the story of how he learned to make firm decisions. When he was a boy, his aunt sent him to a cobbler to have a new pair of shoes made for him. When the shoemaker asked, “Do you want a square toe or a round one?” he hemmed and hawed, so the cobbler said, “Come back in a day or two and tell me what you want.”

Later the cobbler saw Reagan on the street and asked what he had decided about the shoes. “I haven’t made up my mind yet,” he answered. “Very well,” the cobbler said, “your shoes will be ready tomorrow.” When Reagan got the shoes, one had a round toe and the other a square toe!

Reagan said, “Looking at those shoes every day taught me a lesson. If you don’t make your own decisions, somebody else will make them for you.” Worst case: If you get it wrong, you’ll learn what not to do next time. Bottom line: To succeed in life you must pray for wisdom, and then make a decision.」

讀完後,勾起了一些早年的回憶,大學時我屬於聖家堂聖心聖母會,記得有一次開會中曾經討論過「選擇」這個主題。

我始終認為我們每一個人打從出娘胎開始,無論是下意識的,或是經過深思熟慮的,其實「選擇」這碼事,註定了會隨時隨地的伴隨著我們一輩子的。還記得當年在養兒育女的日子裏,嬰兒在很小的時候就已經表現出這方面的能力,如果小傢伙不欣賞湯匙上的食物,通常會把小頭一撇,有時也會吐出小舌頭,小傢伙這頭一撇舌頭一吐的動作,即表明了他的選擇態度。

日常生活中的「選擇」可大可小,上至如尋求人生信仰這樣的大事,下至該在什麼時候吃飯,或吃什麼?該學那一行?想在那裏就業?點點滴滴不勝枚舉,這些大大小小的「選擇」都可能會影響下一階段的人生。

或許有人會説,我從不強求自己做「選擇」,讓一切順其自然,真的嗎?可是仔細想一想再分析一下,好像沒有這麼簡單,因為當順其自然這個想法從出現到趨於成熟的過程中,其實就已經經驗過了許多層次的「選擇」階段,所以才會去「選擇」一切順其自然。

上個月在回台北探望母親之行中,有天晚上和弟妹們一起陪母親用饍,邊吃邊聊天,突然她興緻很高的問我:「我明天做梅菜扣肉給你吃(因為我小時候最愛吃母親做的梅菜扣肉)好不好?」坐在母親旁邊的小弟,馬上靠過頭到母親耳旁,輕聲的説「媽!這桌上,除了妳,我們都有三高的問題,所以不太能吃扣肉的。」。母親臉上立刻有些失望的表情,我頓了一下,便接著説:「媽,只要妳想做,我一定捧場。」當然,梅菜扣肉這盤菜隔天晚上就呈現在晚餐的飯桌上,老媽高興的做給兒子們吃,我們也高興的細嚐她的手藝,適時的馬屁拍得響!如果任何事情的「選擇」都像這樣般簡易又能皆大歡喜,那有多好!

「選擇」的步驟包括起意,準備,分析,練習和反省,完成「選擇」後,結果是對或是不理想,短期或長期對自己或周遭某些人某些事都可能有影響,或會有後遺症。不過無論如何,千萬不要因此而懼怕去做「選擇」,只要能本著自己的真心,即使「選擇」以後的後續不如理想,可貴的是學到一個經驗,下次有機會再面對時,「選擇」對的的概率方能提高。
還記得當年在唸研究所時,幾乎整天都泡在實驗室裏做實驗,先頭的一、兩年由於變數的「選擇」沒選好,實驗結果不理想,大多是失敗,繞了不少冤大頭路,還好指導教授耐性夠,同時自己也學到教訓,能摸索出一條路子,接著的後兩年中,在變數的選擇中,相對性而言,多數都是對的,論文中所需要的實驗數據方能順利完成。

當然當面臨選擇時,無論是基於什麼原因,如果自己認為還沒有準備好,不要急,寧可讓自己喘口氣後,再做决定,否則在非理性或衝動下的選擇,往往會走冤旺路。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