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54期 54

柳暗花明又一村:談天主對我的計畫

郭瑞蘭

柳暗花明又一村:談天主對我的計畫

郭瑞蘭

 

兩年前,我從工作了四十年的生物化學醫事檢驗的職場上退休下來。有一兩位朋半開玩笑地說:「這下可好了,你們夫妻倆都在家裡,大眼瞪小眼,生活上摩擦的機會可能會增加很多喔!」

但是我們為了身體健康,倆人一起學游泳,上運動房健身。剩下的時間,我就用到我極有興趣的美術上去。去年春我開始正式上課學水彩畫,另外也重新整理溫習我喜愛的水墨國畫。

今年初我有機會在本地的機場藝廊展覽八幅畫作。我的作品在熙來攘往的機場展出,因而增加了不少能見度。有幾位旅客看到我的畫作,陸續地寫電郵來問尋,也有人想要買我的作品。最讓我感到欣慰的是,好幾位客人都跟我說,他們從我的畫作裡,看到我想要表現的和諧之美,以及對大地萬物的欣賞。在這期間,一邊整理舊畫作,一邊上水彩課,還要跟問詢的客人討論畫作;大小事情加在一起,突然讓我忙得不可開交。我這才發現,我對以前職場上的工作,居然沒有像現在為美術的如此全心融入,心裡歡喜呢!

在靈性成長方面,我曾參加本堂的基督生活團、聖母軍、和依納爵靈修會等等的聚會,希望找到一個可以參與的團體。可惜並沒有找到一個我目前能夠全心投入的。在分辨的過程當中,突然發現自己的時間和能力是多麼的有限!幾經深思之後,我才頓然領悟到,我對天主大愛的回報,也許可以靠這一支畫筆,在作畫以及與別人分享當中來表現吧!?天主要求我的,或許就是在我生活中和在本堂裡,對有需要的近人去用心交流、給予照顧。靠著學畫過程中得到的領悟,我對於附近的環境和朋友的需要都能夠有更敏銳的察覺。我願意藉著畫來表達一些基督信仰和中國文化裡的寶貝。

這真是應了南宋詩人陸遊游所說的「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我願意在我老年的歲月裡,以畫筆為工具,呈現好的畫作來報答天主對我的大愛。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