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54期 54

家家都有一本難念的經

王世彬

家家都有一本難念的經

王世彬

 

家家都有一本難念的經,這是千真萬確。作為一個天主教家庭,也不例外,有時甚至是禍不單行。這倒沒有什麽大驚小怪,因為天主往往就是以各種不同的十字架磨練祂所愛的人。

看看耶穌、聖母、聖若瑟這一家,是我們所崇敬的聖家,是最中悅天主的家庭組織,但是他們所遭受的痛苦災難,當時的人有誰知道?當耶穌還是一個嬰兒,就遭仇人的追殺,逃往埃及,一路上風餐露宿,饑寒交迫;到了埃及,背井離鄉,人地兩疏,受盡人間疾苦,又有誰知曉?三十年隱居納匝肋,過著人間最貧窮的生活,默默無聞。但是他們的家庭生活,是以天主為中心,天主聖神常與他們同在,家庭幸福就在其中。

說到這裏,不禁想起一個小故事,說的是幼兒園老師牽著小賴利的手回家,走進他家院子時,老師問 「哪一個是你的房間?」小賴利指著房上的窗戶說:「那是我的房間,那是爸爸的房間,那是姐姐的。」又指著中間一個小窗戶說:「噢!那是老天的房間。」老師好奇地問:「為什麽是老天的?」小賴利回答說:「因為每天早上,我在這裏玩個不停,我都聽爸爸大聲說:『老天呀,你還在這裏呀?』」

其實,天主是在我們家每個房間,家中的廁所也可以是光榮天主聖名最好的地方。正如中國大哲人莊子說:「道在屎屎」。我在一位美國友人家的浴廁中見到這句話:「天主,求你今天賞給我們日用的食糧,也賞給我們今天順暢的排泄。」顯示全家對天主的信賴與依靠。

盡管這樣的家庭,也有他不願告人的難處,你相信嗎?沒錯,你相信吧!只是難處各式各樣,一家不知一家。比如家庭中成員相處久了,難免有點小摩擦,難免產生磕磕碰碰,甚至把家裏的空氣弄得很緊張。又如工作的壓力,經濟的困難,夫妻間由於互相懷疑,誤會,不信任所產生的家庭不和,或長期處於冷戰狀態等。其實也不要把問題想得太複雜了,有時候一兩句幽默的話就會化解疑團,冰釋前嫌。

舉個例子:有一天晚上,強生夫婦發生非常嚴重的爭吵,強生太太打了“911”電話報警。當女警官艾琳的巡邏車開近強生的家時,正好看見一部電視機從窗戶摔了出來,碎片落了一地。女警官小心翼翼地按了門鈴,強生大聲吼說:「是誰?」警官沒有回答說是警官,她卻回答:「我是來修理電視機的」。她那機警而幽默的回答,讓裏面大吵的夫妻覺得涕笑皆非,終於忍不住笑了起來。本來一場兇狠暴力的爭吵,就被一句幽默的話給化解了。

有的人很會「開玩笑」,也是幽默的一種,常給乏味的生活添加許多樂趣。生活中缺少不了幽默,否則,生活就會非常苦澀單調。

每家那本難念的經,只有靠大智慧大愛心才能解開它的死結。而只有對天主的信賴才是智慧與愛心的活泉。

所以天主教家庭應當對化解家庭的死結有信心,因為我們所信仰的是一位具有無限智慧和愛心的天主,祂是我們平安與一切幸福的來源。耶穌升天之後,信祂的人就接受聖神的同在,聖神的同在會讓你體會到你並不孤單。祂的同在是實在的,無論你住在何處,祂必與你同在。當你開啟你的心,渴望祂的臨在,你就會在每日的生活中,發現祂同在的記號,無論在家,在外,在工作中,和在你的車裏,你都可以同祂談話;你把你心中所想的一切與祂分享,你會知道祂正在聆聽。

許多時候,我們真是糊塗,竟把我們家中的一位主要成員給關在門外了,那就是天主。如果你家是三口之家,一定要再加一口,即四口之家;如果是五口之家,一定要再加一口,即六口之家;加上的這一口,就是天主,因為天主與我們同在。在舊約時代,天主是在聖殿中,五旬節之後,我們就是主的聖殿;正像保祿宗徒說的:「你們不知道你們是天主聖神的宮殿嗎?」耶穌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條;那住在我內,我也住在他內的,他就結許多果實,因為離了我,你們什麽也不能做。誰若不住在我內,便彷彿枝條,丟在外面而枯乾了,人便把它拾起來,投入火中焚燒。你們如果住在我內,而我的話也存在你們內,如此,你們願意什麽,求吧!必給你們成就。」(若十五5-8)如果我們真的能把天主請到家裏來,過以天主為中心的家庭生活,你還會有什麽家庭的煩惱呢?請相信吧,天主是化解一切煩惱的熔爐,在天主內,沒有難念的經。

我們所相信的這位屬天的朋友永遠會聆聽我們的傾訴,正如聖保祿宗徒所說的:「因為我們所信的,不是一位不能同情我們軟弱的大司祭,而是一位在各方面與我們相似,受過試探的,只是沒有罪。」(希十四15)他可以自由地,毫無阻隔地與你溝通,你要相信他,他是一位忠實永不改變的朋友。我們有家庭中難於忍受的困擾和解不開的家庭死結嗎?向他訴說,他有絕對的能力調整我們的困擾,疏解家庭的死結,因為他是我們家庭的主要成員。當聖家遭受那樣大的痛苦和災難時,聖母和聖若瑟始終是那樣平靜地面對一切,內心享受著平安與喜樂,因為有主耶穌與他們同在。此刻,你也能享受主的同在,你就會感受到他的溫馨,友誼,他的能力和他的憐憫。他正邀請你來過豐盛的生活:「要常歡樂,不斷祈禱,事事感謝,這就是天主在基督耶穌內對你們所有的旨意。」(得前五16-18)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