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9期 從「心」出發

總會主席的話

蕭淑美
 
  耶穌在最後一次進耶路撒冷前,派遣兩個門徒去牽驢子,他囑咐門徒,若有人問起,就回答說:「主要用他。」接任總主席這個工作,就是從這樣的心情出發:一頭驢子,以他卑微的身分、有限的能力,盡量為主工作,希望不負所託,不負小會未來的三年。
  九十七年的共融營營標是「從心出發」,心的啟動具有最大動力,但也最難發動。曾聽姚永棣說:從腦袋到心,是最長的距離。我們雖然都知道自己是天主的子女,但是要從內心活出來,不知需要經過多長的時間。也曾聽洪山川主教說:如果做神父的不喜樂,怎能吸引別人當神父?如果做教友的不喜樂,怎能吸引別人進教會?若我們再做延伸,如果我們不喜樂,怎能吸引別人進小會?因此,我在共融營提出希望小會的人是:常常祈禱、常常為主工作的人,現在希望再加上小會的人是:常常喜樂的人。
  從共融營結束的當天,「祈禱go」就展開了,我們以祈禱作為「從心出發」的第一步,非常感謝組長劉慧英的聯繫,使這件事情流動得非常美好,許多人表示藉著活動,各分會的距離好像拉近了許多;「祈禱go」部落格的設立,也讓大家有了「心」的交流。
  今年推動的第二件事,是靈性閱讀讀書會。高雄已開始,雖然人數不多,但是在仲容的推動下,跨出了重要的第一步,參與的人已領會其中的豐富,因此計畫以自身的心得為基礎,繼續辦第二次。台北也已籌劃,預計二○○九年二月開始。有開始,就有收穫,因為即便失敗,我們也可藉此發現原因,修正方法。所以,面對未來的工作,我們也抱持這樣的心情,如果失敗,就謙卑地承認失敗,然後繼續尋找天主指示的道路。
  每個世代都要有人出來服務,每個人也應盡心為他的世代服務,小會至今已進入了第四十七年。當很多人說起自己的信仰是在小會內成長;當很多人現在仍藉著各種小會聚會,讓自己成長、豐富;當我們感受到小會有這麼多美好的兄弟姐妹;當我們也開始有能力對外服務……,我們不由得感念起小會初期的會員,當時是如此盡心地建立小會。因此,研設組於二○○九年五月十六、十七日舉辦「終身奉獻二十年週末營」,我們期待兄弟姐妹再相聚。
  對於這些事情,請每個會員用「心」想一想,自己能跨出哪一步?也許是從不上部落格的,至少在部落格留言一次,以激勵「祈禱go」的進行;也許是期許自己至少向三個人介紹小會的活動,引進新人;也許是拿起電話,寫封信,問候很久沒聯絡的會員。在小會內,不論工作成功或失敗,我們都要合一。
  最後,分享杜敬一神父的一個笑話,有一隻小鳥常常抱怨翅膀太沈重,讓他行動不便,鳥媽媽聽了一頭霧水,說:這翅膀不是讓你可以自由飛翔的嗎?許多事情,原是天主要我們藉著它而得自由,但是我們卻認為是拘束。願我們常常祈禱,常常為主工作,常常喜樂。(二○○八.十一.十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