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0期 重溫小會精神

枝條常綠

陳淑姿

 

  菖薇姓李,夫婿姓潘,兩家均是世代教友。若說,信主年過四代方稱世代教友。那麼,菖薇不多不少正是第四代,她的一雙兒女尚在青年,就是第五代教友吧!

  菖薇很認真地思考她信仰生命的歷程,也花了一些工夫,在時間的長流裡,追尋先人成為基督徒的 跡。「我的曾祖父李中,早年單身由廈門來臺討生活,偶然的機會與同鄉 李步壘 先生相遇,李先生當時正在舊稱崎腳庄的鼓山區幫忙神父傳教,曾祖父先因好奇而加入道理班,終於在一八六三年接受洗禮。」

  李中 37 歲受洗後生命起了變化,一如保祿宗徒說的:「我若不傳福音我就有禍了。」李中愛主之心火熱,他轉換生命的跑道,以宣揚基督救恩為職志,開始跟著 李步壘 先生在崎腳庄傳教。

  一八六五年道明會郭德剛神父擬往屏東赤山村(今之萬金村)傳教,他看中事主熱誠,待人平實可靠的李中,在給予一段時間的傳道員培訓後,郭神父帶著李中往地屬平埔族的萬金村去了。 39 歲時,李中娶了萬金村教友潘娘為妻。潘娘是虔誠教徒,夫妻同心合意,協助神父開拓天主的國。

  風吹草偃,天主的聖道如風一般,在萬金村吹拂開來,多年的灌溉培養,全村的人大多成為教會的兒女。同時,為了謀生,萬金村開始出現人口外移的現象,遷移高雄的萬金村民多聚居在現今的苓雅區五塊厝。同樣族 群與信仰使他 們在現實的人間道上彼此協助,相互勉勵。

  一八八一年,道明會在五塊厝建立新堂區,李中接受本堂神父的邀請,離開他傳教 16 年的萬金村,攜妻帶子來到這塊新田地為天主效力,因為五塊厝儼然已成大村落,且居民都是他所熟悉的平埔族。菖薇對曾祖父的認識多取自教會文獻的零星記載。她說:「曾祖 37 歲之後的生命與天主密不可分,服事教會直到終老。」

  李中畢生傳教,一世清苦。生子明義,長大後給同村楊家做長工。明義遺傳乃父刻苦、忠信的特質,信仰更發顯其內在智慧與誠樸。他被東家賞識,擇為佳婿,妻子楊瓦也是教友。有關李明義的記事很少,因為他去世得早。而菖薇卻肯定祖父的信仰必然不凡:「否則哪能結出父輩們那麼美好的靈命果實?」

  「祖父膝下四子三女,小兒子李惟添是臺灣最早期的本籍神職人員之一,三個女兒都選擇聖召生活;我的小姑姑是中華道明會修女,大姑和二姑則選擇獨身的奉獻生活,也就是早期教會所謂的『姑婆』。『姑婆』在早期的臺灣教會有著特定的地位,她們對教會的貢獻亦不容抹煞。

  我的二位『姑婆』姑姑雖然年輕就去世,但是她們所選擇的生活方式足以說明愛主之深情,她們與叔叔的抉擇相信得自祖父的影響與培養,即使是度婚姻生活的父親與二位伯父,也都能在生活中,展現天主兒女的喜樂和德行。

  我的父親娶左營教友謝家女兒為妻,媽媽是位堅強勇敢的女性,要以父親微薄薪水,養大我們十個兄弟姊妹,不是易事,但是記憶中,我們不曾有缺乏的經驗,倒是記得每一天的早晚禱、唸玫瑰經和讀聖經的時光。就在客廳,一家人排排坐,父子母女手足親情與靄靄從天父而來的恩典融匯成一股奇異溫馨的美好感受,至今令人懷念。從小我就愛聽福音愛讀經,這個習慣維持下來,到現在我還是每日讀聖經。我的父母到晚年,仍不改每日清晨望彌撒的習慣;二老鶼鰈情深,攙手進堂的情景,是我心中永遠的畫像,他們一生愛主,老而彌堅,成為我們子女的最佳信仰典範。」

  菖薇的父親 李惟賢 先生生於民國元年,逝於民國七十年。去世那年,教宗在菲律賓主持聖體大會,是亞洲教會一大盛事。高雄教區由林吉男神父率團赴菲參與盛會,隨團參加的教友無不興奮莫名,咸認為得親睹教宗舉行聖事是畢生之幸。惟賢先生亦團員之一,卻在大會結束回程香港啟德機場時,心臟病發,送醫不治。「父親遽逝,誠然令人驚悲,我們卻同時體會到這是天主恩賜──賜給這位忠心的老人善終之福,而且是在參與神聖美好的聖事之後。」菖薇含悲帶喜地說。

  從信仰培育來看,菖薇可謂資歷完整,小學生的兒童要理班、堂區歌詠團,中學生的青年會、讀經班,各種各類的善會團體及教會活動、都有她活潑的身影。高中畢業,菖薇考上中興大學,離家往臺中去就學,又是一片美地在等著她,只這裡的天更寬闊,空氣更清澈。菖薇像一棵健康的小樹盡情吸收天地精華,盡情成長。她參加了大專同學會、基督生活團、暑期山地服務團,更在當地教會帶領中學生活動及兒童主日學。

  耶穌會雷煥章神父是那一時期的大專學生輔導神父,他成了菖薇新階段生命的啟蒙師,他帶領菖薇開拓更廣闊的靈性生命,引導她看到基督信仰的自由與美,進而建立信仰生命的價值觀。雷神父睿智的聖德和無我的服務更將天主為父、教會為母的觀念深烙菖薇心中,那也是日後菖薇竭盡所能為教會服務的源頭。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你們要常喜樂,我說,你們要常常喜樂。」這是菖薇最喜愛的聖經金句之一。她確是這樣一個喜樂的女孩──充滿活力與信心。畢業、就業、結婚、生子,年逾五十的菖薇依然是喜樂女孩,喜樂地在主內生活,喜樂地在教會服務。她參加神修小會,也是基督活力運動成員,她擔任堂區傳協,支持神父每一項福傳活動。她隨著合唱團四處獻唱,藉著歌聲把天主的愛傳到這裡,傳到那裡。菖薇像似一個光的反射體,凡從天主領受的,她毫無保留全部投射反應出去:「讓天地和一切的人都知道天主的好。」

  啊!你是否覺得我漏了什麼?是菖薇的婚姻與家庭罷?與一個同心合意的教友共組信仰家庭,是菖薇心中的願望,她的願望當然實現了。在一個堂區與堂區的聯誼會上,她欣賞了 潘瓊琚 先生屬神的德性與才華,兩人交往,更見志同道合,遂成佳偶。 潘瓊琚 先生正是天主教會大有名氣的榮主合唱團指揮兼指導老師,年輕的他在從事傳教員工作時,就展現了音樂和傳道的長才,夫妻攜手,長年為教會服務,不遺餘力。

  菖薇的一雙兒女均喜愛音樂,分別留學美國和德國,女兒祖怡猶在美就讀,但逢寒暑假則返臺跟著父母,在各個教會幫忙。兒子祖欣去年完成學業,返回臺灣,正致力於樂壇的耕耘;這個在音樂與信仰雙重薰陶下的男孩煥發俊美、恭謙的姿采,每主日陪同父母參加彌撒,負責司琴,並服務教會事工,閃耀發亮,真是個令人喜愛的主內陽光男孩。

  「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園丁。凡在我身上不結實的枝條,他便剪掉;凡結實的,他就清理,使他結更多的果實;」(若十五 1 ~ 2 )天主的恩慈與大能在不同世代中藉著不同的人呈現。世代教友之令人稱羨讚美,正在於他們長保翠綠,勤於結果啊!

菖薇是高雄終身奉獻會員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