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9期 從「心」出發

總會九十七年度施政方針

蕭淑美

 

  「上主,在祢面前開始了這一年,求祢幫助我們了解祢對我們今年的計畫;賜給我們更廣闊的視野,在祢愛人類的奧蹟大方向中,從我們每一天每一件偶發事件上,了解祢對我們的召喚。」這是馬蒂尼樞機撰寫《聖保祿──一個福音的忠僕》開頭的祈禱,祈願天主聖三也這樣帶領神修小會新的年度。

  「活出基督」,我們都是基督奧體的一部分,每個基督徒應該成為天主的工具,將自己的眼、口、手、足,成為基督的眼、口、手、足,以及自己的心成為基督的心。為了能朝向這個目標前進,我個人認為要常常祈禱、常常為主工作。因此本文就嘗試探討這兩方面。

 

常常為主工作

  天主對小會的召喚是什麼?除了個人在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中,完成天主眼中最完美的我,至於比較團體的工作是什麼,這個問題似乎一直被提出,我想也不會有標準答案。不過,我仍嘗試把我所了解和想到的提供出來,大家可以想想和再激盪。

  首先,我們先了解現在教會團體正在進行的工作。依我所知,有下列項目:(表格)

 

  從上表,大家可以想想,天主需要小會做什麼?(個人的當然依各自的召喚回覆。)

  首先想想我們服務的對象,我想可以用刪去法:1.若遇到望教友,應該陪他去慕道班就好,我覺得教堂的慕道班已有豐富的教材和心得。2.社會大眾,我認為很難成為目前小會推動的工作,但已有會員各自做醫院、監獄、遊民志工,加入別人的工作行列。

  因此,我們服務的對象可考慮:1.新教友2.一般教友。目前,磐石課程和門徒班都有教材進行,許多會員也有參與,小會也不需另設,但可積極參與。不過,這兩項都是短期,因此這兩個課程的學員結束課程後,都很適合邀請他們加入小會。不過,入小會之後,我們要提供他們什麼呢?查經組是一定的,有些新會員表示很喜歡和小會的會員一起查經分享,我想是各位很豐富。不過,似乎還不太有小會的特色,因為各堂都有查經班。因此,我想提出讀書會,小會的讀書會以靈修為中心,並配合聖經,神父說好的書就是一個生命的見證,可以幫助我們更體會信仰。

  我覺得小會的人都很會讀書、分享和寫文章,因此設立讀書會應該很順理成章。在各分會的會員可先自組內部的讀書會,然後設立對外的讀書會;對外的讀書會成員未必將來是小會會員,但是讓教會多一個培育教友的據點。未來,甚至可以做讀書會的種子訓練,推薦書單,建立讀書會的進行模式,讓更多團體或本堂自己可以組織讀書會。現在很多教堂在培育道理班的師資,我想小會可以培育讀書會的種子。

  至於青年教友,目前青年組還在建構中,先以組員的狀況逐步發展,希望從感情的凝聚,發展到生活的分享,最後是信仰的分享。

  此外,對於教會工作,我們現在好像能力有限,但許多會員已在本堂服務,這也是小會所鼓勵的。

  上面只是我自己的觀察和想法,一定還有許多我們能做的,雖然未必稱作團體工作,但將由總會推動,鼓勵大家多多參與。例如小會有很多文筆好的,我們也可思考在傳播福傳方面如何發揮。

 

祈禱go

  如果沒有祈禱、靈修,我想我們想做的恐怕也做不了。我想神修小會的本質應在共同靈修,大家都知道祈禱、靈修的重要和恩寵,也有很多人有很好的祈禱、靈修,但我想推動團體祈禱,也就是幫助團體中的每個人都能常常祈禱,而且常常分享,不但自己做靈修,也幫助別人做靈修。為了這個目的,第一年推動祈禱 go,每週有人負責帶領團體祈禱,並架設部落格,以進行交流,希望有朝一日,這個部落格也能吸引其他教友進來,並從這部落格連結到神修小會網站。

  另外,這年會請李碧圓修女進行祈禱work shop,分別在台北、台中、高雄一次。大家也可藉這個活動邀請新朋友參加。祈禱有很多方式,每個人各自選擇與天主交流的方式,但在小會想特別介紹的是類似建德提的「空虛自己、凝視天主」,這也和默觀祈禱接近,而李碧圓修女也曾帶臺北分會類似的祈禱方式。

  祈禱go的部落格,每月月初會請人寫一篇關於祈禱的新文章,請大家回應、分享,以彼此帶動。網址是:http://www. wretch. cc/blog/praygo。

 

小會的旅程

  我們都是在旅途中的教會,我們在小會的旅程將是怎樣的風景呢?我想藉吳經熊《內心樂園》中提到聖多瑪斯所提出的概念:

  第一階段:煉路。這階段是時時警惕自己,避免罪惡。

  第二階段:明路。這階段是朝著美善前進,積極為善,實踐仁愛。

  第三階段:合路。這階段是追求與天主結合,成為成全的人。

  小會的兄弟姐妹,我們一起牽手走這樣的旅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