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9期 從「心」出發

中華基督神修小會九十六年度參贊參議會紀錄

黃長春紀錄

 

  時 間:九十七年六月十五日(日),早上十點~下午四點

出席者:

  參贊:輔導:雷煥章神父(請假)、胡國楨神父、馮允文神父(請假)王輔天神父(請假)、陳禮耕神父(請假)、郭青青修女(請假)

     主席:張瑞雲、賴惠珠、陳瑞蘭、張美容、趙世熙(美國)

     秘書:李宇之、易利利、李伯琴(請假)、黃長春、張慧琴(請假)

     研設組:陳惠姿、丁大田、王端敏(請假)、古偉瀛、吳美慧(請假)、吳偉特、郭芳贄、楊敦和、褚世傑、戴台馨

     心泉組:盧媛媛

     網頁組:侯慧羣(請假)、張帆人(請假)

     會計:陳雲珍

     祈禱關懷︰李玉京

     基金會:張美容、丁大田、于中(請假)、李宇之、吳偉特、陳雲珍

  參議︰丁大田、褚世傑、李美達、陳擎虹(請假)、蕭淑美、傅美華、翁詩貞、陳著釧(美國)、丁文(美國)、李秀萍(美國)、許建德(美國)

  紀錄︰黃長春

壹、針對各項報告的建議

一、會員吸收問題

  1.活動重點與年齡層

  楊敦和:聽取之前所有的報告,得知大家想方設法地讓小會的活動變得更活潑、有效果,但發現根本問題如下:1本身的效果;2現有人員及新會員的吸收。

  (1)本身的效果

  辦活動得抓住幾個重點:其目的是什麼?一是會員有興趣,但一人做不來,因此大家合作促成,以滿足會員的期望;二是會員雖無興趣,但是有其需要、並具意義,於是鼓勵大家來參加;三是除了開會,就是會員相聚聯絡感情,這比較容易。

  活動得把握重點,並引起興趣。讓對方覺得參加是有意義的,或者在預先就要宣傳參加活動的益處。

  (2)現有人員及新會員的吸收

  我非常贊成吸收新會員,至於三十五歲以下新會員很好,但銀髮族亦要吸收。有些因工作忙,不熱心,或是失聯的老會員,現已退休或工作較為輕鬆,他們需要一個團體,我們應將他們找回來,是目前需要大家的關心及促成。

  小會最年輕的會員也快四十歲,尋求三十五歲以下新會員恐會有代溝,還好淑美心境、外表年輕,對這方面很努力。

  2.吸引會員的管道

  丁大田:最近我收到大專同學會的通訊,令我想起當初我們就是從大專同學會出來的,所以我們是否回到大專同學會做義工,或是認養其活動,輔導神師是馮允文神父,可探詢馮神父是否有此需要與協助,方式可以討論,例如:關懷、專業介紹,或經費支助認養活動。

  郭芳贄:關於大專同學會與台大光啟社的活動,我們不能以當年的觀點看現今的需求,因年齡差異,其實我們很難打入他們的團體,我前陣子有參加大專同學會的活動,並贊助他們水果的經費,但我發現財務上的協助很容易,但義工這工作是有困難的。

  楊敦和:義工這方面可以從輔導一職做起。大專同學會一年有兩次幹訓營,我參加過,基本沒有變化,只要參與一段時間,與他們作朋友,是可以打開彼此心胸的。

  蕭淑美:我曾經跟善牧的傅修女提起,想參與他們青年組的開會,但感覺他們並不需要,也不是那麼歡迎我們。因為這些屬於基督生活團的大專青年,畢業後,參加的都是成人的基督生活團。

  但如果我們再不行動,年齡懸殊的差距,就更接不上,而我們能接觸的,主辦者與我們熟稔的,就是校園使徒與震旦中心的Amy(曾慧榕),她們所辦活動,是吸引新會員不錯的管道。

  楊敦和:幫人做事的情況有二:一是人家需要我們的幫助;二是人家不需要我們,可能需要我們的錢,但不需要我們的人。目前的狀況是我們需要人家,所以我們必須放下身段,犧牲我們的時間精力,陪伴他們,然後得到幾個我們覺得有價值吸收的年輕人。所以我們必須要花很多時間釣一兩條魚。

  陳雲珍:針對吸收老年人的會員,我很贊同,只要讓對我們有興趣,又同是教友的朋友,一定要巨細靡遺,對他們提起小會所辦的活動,引起他們的好奇心。另外,我們堂區的年輕神父,對小會居然不認識。

  楊敦和:是因小會的服務工作做得不夠多。

 

二、各分會輔導神師的問題

  翁詩貞:我很贊同楊敦和大哥提議,從輔導做起,我們能做的就是陪伴,但若陪伴都做不到,根本就無法取得友誼與信任,只要人在就會有幫助。很多大專的輔導老師做的就是陪伴。

  就從今日的參贊參議會,與會的輔導神父只有胡國楨神父在。其他應參加的神師(馮允文有請假)都沒來。

  楊敦和:輔導一職不能只是掛名,否則功用不大,當然這之中有許多不能言語的歷史因素,小會必須誠實面對。有些神師不得不請,但請了不但沒有好處,還有負作用,因為遇到癥結點,卻有不好說話的困難。

  另外對於賴惠珠的提議,我願意在輔導組長譚璧輝的旗下,參與或協助台北分會的輔導工作。

 

三、小會未來目標

  丁大田:今天參贊參議會是總會主席張瑞雲任期的最後一次會議,其三年任期內,小會目標「全球思維,在地行動」,這主題是否有深入探討的必要或延續?

 

四、經費問題

  丁大田:需要嚴謹的態度面對,在二○○五年後才開始有具體的動支,大部分的來源均來自基金,要想辦法擴充基金的來源與成長,在分配使用之外,開源更為重要。基於參議的身分,為小會三年打成績,總會主席張瑞雲很用心,但有力不從心的感覺,例如小會會章的修改。

 

貳、討論事項

主持人︰褚世傑

一、基金委員會成員決議「二○○八年神修小會基金申請補助款」︰張美容

  楊敦和、丁大田、賴惠珠:關於校園使徒六萬元申請事宜,校園使徒必須提出具體計劃,以及成果報告書,另外以合辦活動的方式,吸收小會新會員。

  楊敦和:建議校園使徒此次經費刪至兩萬元,以後慢慢減少,停止補助。因為別人並不知小會有補助他們,讓他們的工作回歸大專同學會或是教會。

  胡國楨神父、蕭淑美、吳偉特:所謂的校園使徒是培養剛畢業的大學生,投身奉獻兩年的時間,以學長和學姐的身分,深入學生團體之間,專門從事今天神父、修女無法提供的輔導、聯繫服務。今天很多輔導及司鐸年紀大了,不論在時間或精力上,都無法負荷陪伴學生的工作,與學生們也有距離及代溝,所以校園使徒有其存在的必要,且負責人楊翠如會想方設法地找回與教會失聯的教友同學。他們的薪水及生活費,是向各個不同的團體募集的。這在基金委員會已討論過,大家一致認同,現今大學生有校園使徒這樣團體的陪伴,是有意義的。

  楊敦和:校園使徒進入學校真能發揮作用嗎?他們是回到自己的母校,還是到別的學校去福傳,顯然效果會不同。另外這種長期的工作,是教會的福傳工作,應由教會當成主要工作來做,怎會變成小會的工作呢?

  主持人褚世傑:這問題可請基金委員會做充分了解,並於下次參贊參議會提出完整的報告──校園使徒詳細的企劃與工作情況。

二、會章上篇修訂稿建議(許建德、徐琪)(參︰許建德、徐琪修訂意見)︰吳偉特

  第六條

  1.修正稿

  耶穌升天前告訴門徒們:「你們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傳播福音。」(谷十六15)「傳播福音」是天父派遣祂的獨生子基督降臨此世生活的唯一使命,基督升天前也同樣派遣門徒往普天下傳揚福音。我們是受中華文化影響,被基督召喚的門徒,願意負起中華門徒應有的使命,就是:繼續基督對我們的使命,讓世人更認識基督。

  2.許建德建議

  耶穌升天前告訴門徒們:「你們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傳播福音。」(谷十六15)「傳播福音」是天父派遣祂的獨生子基督降臨此世生活的唯一使命,基督升天前也同樣派遣門徒往普天下傳揚福音。我們是受中華文化影響,被基督召喚的門徒,願意負起中華門徒應有的使命,就是:繼續基督對我們的使命,讓華人和世人更透過基督和我們更認識天父的聖愛。

  3.參贊參議會決議

  耶穌升天前告訴門徒們:「你們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傳播福音。」(谷十六15)「傳播福音」是天父派遣祂的獨生子基督降臨此世生活的唯一使命,基督升天前也同樣派遣門徒往普天下傳揚福音。我們是受中華文化影響,被基督召喚的門徒,願意負起中華門徒應有的使命,就是:繼續基督對我們的使命,讓華人和普世教會更認識基督。

  三十八條

  1.修正稿

  中華基督神修小會會員,願切實體悟、把握耶穌基督這種奉獻一生的精神,並努力實踐。

  2.徐琪建議

  中華基督神修小會會員,願切實體悟、把握耶穌基督這種奉獻一生的精神,並努力實踐。小會的主保是天主聖三,聖三之間彼此付出,互相接納,同心合意相互支持,進行合一的工程。天主聖三之間的交流,是小會會員們實踐愛的模範。

  3.參贊參議會決議

  中華基督神修小會會員,願切實體悟、把握耶穌基督這種奉獻一生的精神,並努力實踐,讓天主聖三之間的交流,成為小會會員們實踐愛的模範。

  第八十三條

  一、修正稿

  為達成上述目標,小會會員採行下列方法:

   1.每天一定抽出與天主面對面的時間。

   2.多積極參與教會的聖事禮儀──尤其感恩聖事與和好聖事。

   3.妥善選擇自己的神修輔導。

   4.每年一定從事若干天的靜修活動。

   5.積極參與小會或教會內的福傳工作。

  二、許建德建議

  為達成上述目標,小會會員採行下列方法:

   1.每天一定抽出與天主面對面的時間。

   2.多積極參與教會的聖事禮儀──尤其感恩聖事與和好聖事。

   3.妥善選擇自己的神修輔導。

   4.每年一定從事若干天的靜修活動。

   5.積極參與小會或教會內的福傳工作。

   6.積極參與小會或社會上的服務愛人義工。

  三、參贊參議會決議

  為達成上述目標,小會會員採行下列方法:

   1.每天一定抽出與天主面對面的時間。

   2.多積極參與教會的聖事禮儀──尤其感恩聖事與和好聖事。

   3.妥善選擇自己的神修輔導。

   4.每年一定從事若干天的靜修活動。

   5.積極參與小會或教會內外各種福傳和社會服務工作。

 

三、今年九月十五~十七日會員代表大會,會章上篇決議進行方式:楊敦和

  吳偉特:兩年前我們就開始著手進行會章修改一事,並交由各分會討論,彙整各方意見後回到總會,而總會也開了四、五次的會議,每一次都是花三、四個鐘頭,目的就是希望會章能夠更有可讀性。目前遇到的問題是這些修改後的會章,如何在共融營的大會中,能夠短時間迅速地通過,希望楊敦和提供辦法。我提議在大會中,有意見者提出問題,並在現場投票,不過,半數就算通過。而要修改的部份,不在大會現場討論,而是在一年當中,擇期開會,將有意見的部份,再花時間討論,一、二年後再提出修正。會章整體通過後,需試行一年,翌年再做最終的表決。

  楊敦和:在大會中,將條文唸一次給大家聽,並要事先公布,神學的部份已請胡神父審閱無問題。有意見者,請在兩分鐘內提出具體的說明,若表決通過需要修改者,另擇期開會討論,不是在現場修改,一個題目最多只能花二、三分鐘。

  主持人褚世傑:當天進行會章討論,楊大哥的意思是當場逐條表決決定,有意見者保留。吳偉特所提的:即使整體通過,但試行一年之後,翌年再做最終的表決。

四、自二○一○年始,神長赴北美開會機票由各分會分擔,分擔比例如何︰徐琪

  說明︰九十五年度參贊參議會通過︰神長兩年一次赴美的機票費,應由總會編列預算,由各分會來分擔,此為常態並予以制度化。

  討論︰台中分會人數少,是否也要和其他三個分會分擔同樣的費用

  主持人褚世傑:往後北美共融營的機票要分攤到各分會負擔,而非總會獨自負擔,但台中分會會員人數較少,是否也與其他分會分攤一樣的費用?

  現有兩個看法,一是現有總會從各分會上交的會費直接支應,還是專款成立單獨預算,重新分配?

  吳偉特:應按每一分會的人數比例來分攤,若小會總人數奉獻會員有三百人,而台中分會的奉獻會員有三個人,所以台中分會可出三百分之三的費用。同時北美分會也要出,這要成為一種制度,其實應是北美分會的人回到台灣開會,而現在是台灣的神父到北美,其支出變成擴大小會行政費用的支出,這是近幾年的額外支出,所以應另立預算比較公平。

  楊敦和:折衷建議,總會負擔一半,另外四個分會分擔另一半。行政費用就是不夠,才會提出討論。

  陳雲珍:這費用目前是基金支出,是基金的盈餘,非固定,是美容負責三佰萬元投入附屬債券型基金的利息三十萬中支出的。

  丁大田、楊敦和:這應算行政費用。

  丁大田:胡神父是總會代表的神父,所以應由總會編列預算,收支不平衡時,應想法子開發財源。

  主持人褚世傑:基本上,一定是總會編列預算,總會的錢是大家交的稅,稅怎麼來;如何徵的;用何種特殊名目徵的,都是大家的錢,虧空就是赤字預算,所以討論至此。

五、希望小會能擬出具體的計劃,對融合工作的背景資料整理出一套資料,對融合工作的展開有具體可行的方案︰許建德

  說明︰許建德於《吹皺一池春水》修正稿提到︰「應該開始做融合工作的準備。我希望神修小會以及有志一同的其他教友團體,能夠有計劃地在信仰本地化的議題上下功夫,用團體的力量規劃出一套可行的計劃來。」(頁14)

  決議︰小會參贊參議會很肯定建德所提出的融合意見,但請建德提一個具體的建議,待北美分會開完會所帶回的意見,然後在下期參贊會中討論。

參、參議質詢

一、總會主席所提的三年的「全球思維,在地行動」,是否繼續呢?並對此主題方向做一檢討?

1. 討論

  丁大田:以往小會的做法是誰擔任總會主席,誰就提出一個主題,至於連貫不連貫,似乎不重要,希望總會主席張瑞雲回答。

  張瑞雲;這題目很大,我會訂此題目,是我覺得小會的會員應要有國際觀的視野,並落實在每一分會,但我覺得這三年來,似乎很難具體實行。

  丁大田:哪方面的困難?

  張瑞雲:聖誕節送愛心是落實關心周圍的人,這是「全球思維,在地行動」一主題下,具體做到的行動。總會所訂的主題是大方向,希望各分會能協助落實。

  丁大田:建議下一任新主席是否繼續?

  張瑞雲:由下屆主席決定,若下屆主席覺得此一主題方向太大,無法落實,也可擬一容易執行的主題。

  翁詩貞:若是大活動,總會可讓各分會按自己能力認養其中五項或六項的小活動,在例會中具體落實在地行動。換言之,就是各分會在例會中,配合總會的大目標來落實在地行動。

  我們高雄分會這三年最大的問題,就是在地行動沒有明確方向,我們定的行事例,無法配合總會的大方向。

  褚世傑:建議下任主席提出年度方向及具體落實做法,然後我們在執行時才能有所檢討與改進,不然無法聚焦。

  陳惠姿:這三年,總會與北美分會的聯繫很勤;修改會章;基金從一件增至七件;讀經;小會網頁,這些都是很具體的在地行動,達成率高。

  吳偉特:事實上,小會個人的在地行動很多,每年個人可在參贊會或共融營中提出報告,不論是教會內或社會服務,並記錄下來,讓大家知道實際上許多會員真有從事在地行動。

  小會缺乏的是小團體的工作,大部份都是各做各的單兵作戰。未來的這幾年,各分會應加強教會內或社會服務的工作,把力量聚在一起,並將這小團體的在地行動凸顯出來。

  李玉京:「全球思維,在地行動」,三年前在大會時一開始就交待清楚,總會給我們的資料中也清楚說明,很多會員其實都做到了(例:修會章、基金),但並未體認自己有確實參與,建議每人做報告並反省。

  褚世傑:建議下任主席目標訂出後,就要清楚列出具體的逐項工作,且須持續呼籲,大家才會記在心中,並有落實感。

  陳惠姿:本次共融大會中給主席一個時間,就三年所做作一次分享並回顧。

  楊敦和:天主教會早就有全球化的現象,但當我們提出「全球思維,在地行動」這一主題時,我們對這世界面臨全球化的現實狀況是否真瞭解?尤其教會在這方面上。

2.結論:

  (1)此一主題是否持續,將由下屆主席與參贊及神父共同討論。

  (2)請張瑞雲主席將今天的意見整理出來,在大會及《心泉》中報告分享。

二、新會員的吸收

1.綜合討論

  共融營邀請青年參與並補助,請各分會儘量吸收,但成效顯然不佳,雖當初有分配目標,但各分會卻難以達成。

  以台北分會蕭淑美成功帶領青年組為例,可供其他分會參考。高雄分會曾試過,例如聖誕節邀請孩子們參加,但孩子們不配合。集小會第二代加入小會,雖事半功倍,但如此會成為家族團體,宜將第二代的朋友帶入團體才適宜。

  蕭淑美認為,青年就是要陪伴。以後可以文化查經組為基礎,作為教友認識小會的開始。讀書會或文化查經中熱列討論的氣氛,及文化涵養的吸收,是許多新加入朋友所喜歡的。若有可能,在震旦再複製一個青年可參加的文化查經組,可將以前研讀過的書籍,再與青年分享一次。

2.結論

  (1)要向外發展。

  (2)三十五歲以上的教友亦為發展的方向。

  (3)會員在教會中的成功事績,是讓教友認識小會的好方法。

三、小會本身的輔導司鐸,對小會認同及整體性工作的檢討

1.綜合討論

  (1)最簡單的方法向耶穌會申請,邀請胡神父擔任小會專職輔導。但胡神父認為不可太正式。

  (2)分會更換輔導司鐸時,先諮詢總會主席,由總會主席私下探詢神長人選適宜與否,再作邀請,以建立制度。分會儘量開放自由選擇輔導神長,小會總會主席宜先與神長人選見面洽談。

  (3)陳惠姿提議,小會成員很多是高知識分子,這可能會造成與輔導神父之間關係的阻礙,因為神師可能會覺得不被需要,所以會員與神師的關係需要經營,因此經常要提醒神長開會,這是對家長的關心,他們忘記開會很可能是真的年紀大了。最好在活動的前一天或前三天再發一次通知神父,沒有email的最好打電話。

  附︰

  會計表格改正︰

  1.陳雲珍:三年來總會流水帳的收入,每年固定有六萬專任秘書薪資的奉獻支出,這也是為什麼台北分會的收支會有負的狀況。

  2.丁大田:請在報告表格將秘書支出列為「專任秘書奉獻」一項目。

  3.楊敦和:會計表格中「歷年累存」字眼,請改成「上期結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