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9期 從「心」出發

會員動態

編輯組

 

 

台北分會

二○○八年八月

  △正慶幸這次共融營總算沒有颱風趕來湊熱鬧,不料在車抵台北時,遇上傾盆大雨,眼看著「震旦中心」四個大字懸在巷中不遠處,一票人躲在巷口的屋簷下,瞧著推車上的小會行李,卻寸步難行。盧媛媛急中生智,趕緊至7-11買了最大號的垃圾塑膠袋罩上,這時李彥毅的兒子李俊逸早已不聲不響將不怕雨淋的行李搬進了震旦。難怪青年組有女孩說:「我發現有信仰的男生不一樣,會主動幫忙。」

  △第二天的鹿港之旅,託陳瑞~#Ue056之福,她自掏腰包請了一位解說員給大家解說名勝古蹟的由來,領我們行經幽靜的文街墨巷,之後還參觀了如夢似幻的玻璃工廠,收穫不少。

  △這次青年組共有十三位參加,他們雖安排了自己的活動,也參加了我們老人的半日鹿港遊及奉獻彌撒,還在「分享與互動」中合唱了一曲「There is a new world somewhere」。回程的車上,他們一曲接一曲唱得痛快,我們聽得過癮,小羊和雲珍不時丟句評語自嘲或嘲人,逗得全車哈哈大笑。唐鴻芬的台語和客家小調唱得比江蕙還有味道。

  △今年的「星光夜語」因于中身體不適,由太座金雪玲主持,功力一點也不輸給她老公。

  △會章修改是今年共融營的重頭戲,幸虧前置作業在張瑞雲的督導下,已花了不少功夫,才能在兩天計三個多小時內一讀通過,進行之順利是小會極少見的一次。

  △總會主席競選,郭芳贄明知自己是陪選,仍語帶幽默,奮力一搏,讓大家在輕鬆的笑聲中選出蕭淑美當選總會主席。

  △蕭淑美希望在她的帶領下,大家能成為一個時時祈禱、為天主工作的基督徒、小會人。

  △曾在廣告界工作過的曾慧榕,為配合這次共融營的「從心(新)出發」,與陳筠一起設計了一枚極有意義的吸鐵式書籤,頗受大家的喜愛。

  △恭喜李鐵民與黃璉華的女公子李曉如考上中興大學生技系。

  △趙世齊的女兒趙祚萱已就讀淡江大學土木系二年級。

  △周香汝的兒子陳侑廷今在北市「道法律師事務所」上班。

  △張帆人與戴台馨的掌上明珠張天欣也已學成歸國,今在新竹科學園區「明泰公司」工作。

  △李鐵民與黃璉華的女兒李曉如今年考上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遠赴台中就讀。

  △古偉瀛與易青青的獨生子古道與認識多年的黃美萍小姐於八月三十一日在耕莘文教院的聖堂完婚,有幾位會員還帶著子女來見習。晚上的婚宴,除了介紹人吳偉特夫婦風趣又關懷的介紹外,小會會員二十多人及朱恩榮、胡國楨兩位神父也一起上台,獻唱一首「愛的真諦」,祝福這對新人,讓他們一家人感到非常溫馨。

  △加拿大駱純中會員於八月初回台,禮數周到的張瑞雲於十二日中午在市府官邸招待她,並謝謝共融營幾位幫忙的會員。

  △王端敏的新畫作不限於聖誕卡,有意購買者請直接和端敏聯絡。

  △北美韓甲華、韓甲蕙的母親李月仙女士的殯葬彌撒於八月五日上午十時正在松山天主堂舉行,除了張瑞雲、李玉京、易利利參加外,甫從美回國的錢玲珠也趕來參加,由林之鼎神父主祭,陳雲珍負責禮儀。

 

二○○八年九月

  △九月二十七日的聚會和補奉獻,因聖神「強力」的氣息(強颱)圓滿而喜樂。感謝您們的私房菜,在享受美食的同時,更餵飽大家的心。

  △胡神父輕鬆扼要地介紹了吳經雄博士的生平、信仰生活及融會貫通東西方文化的著作。有興趣的會員可讀吳博士寫的《內心樂園》(靈修名著)、《超越東、西方》(有如傳記)、《愛的科學》(思想精華)及很薄的一本《中國哲學之悅樂精神》(比較儒、道及禪之異同)。因為當初是為介紹給外國人的,皆以英文發表,今已有中文譯本。除了第一本,另三本書都有中、英對照。古偉瀛也大力推薦。

  △十月是玫瑰月,請多多頌念玫瑰經,為家庭和樂祈禱。

 

二○○八年十月

  △十一日歌頌讚美組出席的有 劉慧英、秦志中、金國柱(二人伴奏)秦淑鈞、李正喬、李笠笠(淑鈞的姪子姪女)、楊敦和、楊庭嘉、丁大田、徐行、陳雲珍、張瑞雲、李玉京,下午二點半開始。徐行拿來錄音機要錄下所有美妙的歌聲。

  △陳筠於十月四~九日書法展,小會有多人前往欣賞,字如其人,端莊秀麗。

  △十月十日前往苗栗卓蘭拜訪台中分會會員蔡熙、詹素瑛姊,始料末及,竟然成為意外的共融營,台北、台中、高雄計有十三位會員及胡國楨、馮允文、廖凱增三位神長,參觀青蔥翠綠、桂花飄香的聖伯多祿堂,和頗具規模的幼稚園,飽饗一頓牛肉系列大餐,個個杯盤見底,還親臨大峽谷、石岡壩水庫(車籠埔斷層),感受九二一大地震的威力。最後每個人滿載詹姊栽種的日本甜柿而歸。

  △回程胡神父不顧趕不及「磐石課程」的風險,果敢決定取道新竹拜訪金雪玲、于中,目睹一家三口真情流露的對話和互動,真的是恩寵今天已降臨這一家。

  感謝楊素娥老師提供照片。

  △十月二十五日林之鼎神父的演講「承行天主的旨意──不是成為天主的奴隸﹗」真是精彩,將聖堂擠得滿滿的。詳細內容見這期心泉。

 

二○○八年十一月

  △十一月八日(六)下午三時半是歌頌讚美組第二次聚會,這次主要是練聖誕歌曲,為十二月二十七日慶祝聖誕做準備,請大家踴躍參加。

  △十一月十五日建德與瑞蘭夫婦作了約兩小時的分享,前來聆聽的會員有二十多人。建德的憂教會憂小會溢於言表,最後他以「空虛自己、凝視天主」具體的東方靈修作為一天的晨、晚禱 ,流露在個人的家庭、職場及社會工作上作為結論,引起譚璧輝、丁大田、侯慧群、張帆人四位會員的回應;接下來郭瑞蘭不疾不徐的分享令人感受到他倆伉儷情深。才高八斗的楊敦和還鏗鏘有力地和了一首對聯:主親臨,激發滿腔熱望,捨我其誰。充分展現小會進取的精神,當場掌聲如雷。

 

二○○八年十二月

  △陳惠姿的兒子陳彥璟與吳俐瑩小姐於十二月六日上午十時正在聖家堂舉行婚禮,十二時正於晶宴會館新莊館一樓舉行婚宴,近三十位會員前往恭賀,並上台合唱「愛的真諦」。

  △羅文森與蔡峰惠的女兒羅質麗與周耀倫先生訂於十二月二十日下午五時在晶華酒店三樓宴會聽舉行婚禮,晚上六時半舉行婚宴。有十多位會員參加喜宴,宴中羅氏夫婦與扶輪社男女合唱三首歌向女兒、女婿及全場來賓賀喜,其中一首蔣勳的「願」尤能表達文森兄為父的心懷。

 

代禱:

  △請為劉慧英的弟媳宋美惠代禱,願她們一家人懷著希望早日走出傷痛。

  △慧英於廿日在林口長庚開刀動良性頸瘤手術,癒況良好,請代禱。

  △請各位繼續每天為金雪玲的病情能日漸進步祈禱。

 

 

台中分會

 

二○○八年九月

 

  △這學期的聚會要開始了,不知你們大家是懷著怎樣的心情來迎接呢?我是戰戰兢兢的心情,期望大家一定要共襄盛舉。

  △育英的女兒良玉已在新竹上班, 素梅的兒子明修則在台中上班。

  △台中分會將有兩位新朋友加入──高玉英和胡秋月, 非常期待她們的參與。

  △瑋勗的女兒嘉禧已上大學了, 真的女大十八變, 已長得亭亭玉立。

 

二○○八年十月

  △好事多磨!本來今年第一次活動訂於九月二十八日開鑼,卻碰到颱風,只好延到十月四日。上任總會主席蕭淑美也專程蒞臨台中分會,參加第一次活動。

  哇!新分會主席素梅魅力十足,竟然在第一次開會就帶了多位新朋友來參 加:毛秋月、林千惠、高玉英、李年生,還有兩位年輕人,巫郁玫(素梅外甥女)及廖千琇,她們是因慕名淑美而來,為了想向淑美討教如何帶領教會年輕團體。

  在會中他們都分享了自己的信仰心路歷程,因為他們的參與而帶給分會充滿希望。(瑞蘭)

  △文慶與華鎔的兒子柏舒已役畢,目前就職於台北「勤業會計公司」。

  △十月十日雙十節,風和日麗,秋高氣爽,很難得北中南有會員及神長十九位在卓蘭相聚,拜訪卓蘭天主堂,並到附近參觀因九二一大地震而形的成峽谷(大安溪河床),以及被破壞嚴重的石岡水壩。中午品嚐牛肉大餐,還有水果甜柿。感謝蔡熙及詹姐費心安排。

  △很快十月二十五日為馮神父慶生會即將來臨, 別忘了一家一菜,十一時正準時到達。地點:逢甲大學立德中心。

 

二○○八年十一月

  △劉素梅於八日上台北參加總會及分會主席幹訓營

  △素梅與瑞華, 育英, 及素梅大姐四人於十六日去探訪富美, 看到她的情形真為她擔心,她先生說她不但有健忘症,也有憂鬱症,請大家多為她祈禱。

  △有關主業會是何團體, 請大家拭目以待,二十三日李雨英小姐將為我們介

紹。

  △十月二十五日為馮神父慶生,一樣熱鬧滾滾,神父帶過的學生及團體來自四面八方,包括老中青少四代約七十人共聚,歡樂滿堂。

  △預告今年分會將臨期避靜,安排在十二月十三日下午三時到十四日下午四時,神師:王秉鈞神父,地點:彰化靜山,希望大家利用此機會有較多的靜默時間與天主交談,預備自己,迎接耶穌降生。

 

 

高雄分會

 

二○○八年八月

  △請會員熱烈響應總會主席推動的「祈禱pray-go」幸福活動。

  △謝文檉之父蒙主恩召,於二十三日上午九時假高雄市天主教文生堂舉行喪葬彌撒,高雄分會有十幾位會員前往弔唁。

  △洪碧玉喬遷之喜,二十三日上午在輔導陳禮耕神父的帶領之下,有十幾位會員前往碧玉新家祝聖,祈求天主降福,使她全家蒙受恩寵,生活幸福美滿,平安喜樂。

  △午餐時間,小會一行十一人,前往左營蓮潭會館享受豐盛美味的自助餐。餐後再到對面的「都市森林」漫步,忘情的吸收難得的芬多精,享受午後的寧靜與悠閒,暫時拋開塵市的紛擾;闓明更充當解說員,不時為大家解說園中的各種植物的生態,增長不少對生物認識。碧玉更鼓勵大家多多利用時間,乘高捷來此享受難得的都市森林浴。

  △二天的共融營圓滿結束,謝謝所有與會者的熱烈參與和支持,相信小會的精神:超脫、服務、喜樂、合作、進取,將更落實。

 

二○○八年九月

  △九月七日例會由新任主席梁仲容主持,大夥熱心討論及慷慨奉獻,本年度的例會、查經。時間、內容及負責人都已排定,希望會員盡量把時間空出來參加聚會。

  △關懷四維的神父是我們的責任,照顧我們的靈性生命是神父的使命,因此目前四維的陳神父、沈神父、王神父都是我們的輔導,會員們每年至少個別見輔導一至兩次。

  △九月二十七日在詩貞家讀經,此次研讀保祿和他的書信。有十四位會員出席,很高興輔導陳禮耕神父也全程陪伴我們,由詩貞介紹保祿生平及其三次傳教的行程,之後輔以保祿DVD觀賞並討論。會後共融,詩貞親手炒米粉,丁任做蔥油餅,再加上熱呼呼的雲吞湯,及各位帶來的水果,大家愉快用餐並決議:

  △性靈閱讀──《內心樂園》已如期(十月一日)展開,為期十週,歡迎有興趣會員,共襄盛舉。

 

二○○八年十月

  △十月十八日是十月份例會,胡國楨神父為我們介紹教會分離的弟兄。最近十年,胡神父常帶學生到不同的教會去分享經驗,以大公主義的精神,以實際行動響應宗教交談。

  胡神父說在耶穌升天後,門徒以不同的角度來講基督,有了四部福音,可以說一開始對其啟示就有四派不同的傳承。後來有大公會議,偏遠地區的主教可能無法出席,就保持發展其地方性。出席者或因想法不同而辯論→分歧→分裂。幾乎每五百年就有一次大分裂,史上共有三次大分裂,因而有今天的天主教、新教、東正教……。其實天主教與新教一齊成長,分享同樣的祖先遺產,新教是從天主教懷中的卵所孵出來的。我們對這些分離的弟兄要摒除以自我為中心的觀念,多尊重、了解。我們都在活基督的生命,但不一定要別人都活得與我們一樣。(林櫻枝)

  △十月二十五日的查經在會員闓明的新家舉行。謝謝曉薇贈送每位會員一本《保祿的金玉良言》小冊子,希望大家熟讀聖經中的金句,最好背起來,都能成為基督的勇士;會後由陳禮耕神父為闓明新家祝聖,祝他們闔家平安幸福。(翁詩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