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9期 從「心」出發

九十七年共融營──從「心」出發

編輯組
 

主題一:

 

九十七年度中華基督神修小會主席、參議選舉及會員大會代表

 

  總會主席

    蕭淑美

  總會參議

    郭芳贄、陳惠姿、張帆人

  台北分會

    分會主席︰陳雲珍

    分會參議︰楊敦和、張瑞雲

    分會會員大會代表︰

    代表︰古偉瀛、譚璧輝、李百齡、李玉京、吳偉特、劉慧英

    後補︰金雪玲、陳筠、黑幼龍、謝平芳、郭芳贄、于中

  出席代表︰譚璧輝、李玉京﹙委託易利利﹚、吳偉特、劉慧英、金雪玲、謝平芳

  台中分會

    分會主席︰劉素梅

    分會參議︰張育英

    分會會員大會代表︰張育英、劉素梅、黃瑞華

  高雄分會

    分會主席︰梁仲容

    分會參議︰張美容

    分會會員大會代表︰劉文義、洪碧玉、郭曉薇﹙委託黎宜蘭﹚

  北美分會

    分會主席︰徐琪

    分會參議︰趙世熙、周文漣

    分會會員大會代表︰許建德、萬致第、李子森、趙世熙、陳著釧

 

主題二:會員手冊上篇修正宣讀表決:楊敦和宣讀,十三位會員代表表決,褚世傑場記。

 

 

主題三:二○○八年小會北美共融營報告

 

  首先要感謝總會主席兼總領隊──

瑞雲姊的熱情邀約,使北中南三個分會的會員、會友(包括陳雲珍、賴惠珠、李玉京、侯慧、熊瑾瑜、蔡 熙、詹素瑛、張美容、鍾世明、翁詩貞、胡芳靈、謝文檉以及後來加入的李宇之夫婦)參與了一趟難忘的北美行。雖然參與人數較多,使得事先的準備工作繁雜,旅途中突發的狀況不少,但是回想起來,這趟十二天的行程卻達到了開會、旅遊、朝聖、認識自我等目的,可說是收穫滿滿,不虛此行!

 

  • 七月一日到達多倫多 感謝李子森、朱錦怡夫婦辛苦的籌劃,以及江梓生、馬津生等(號稱三生)總動員親自來接機,將大夥安頓於道明會位於近郊的會院住宿。傍晚,由胡神父在會院聖堂主持我們到加拿大的第一台彌撒,在祈禱感恩之中希望此行能一切平安順利。接著在佈置雅致的餐廳共享了北美會員及教會朋友(有台東樂神父的母親等人)準備的豐盛晚餐。當晚安排房間出了點問題,但在大家努力協調之下總算解決了。整天長程搭機帶來的勞累,在夢鄉中逐漸消失,恢復好體力,以迎接明天令人期待的行程。

  七月二日多倫多市區及尼加拉瀑布的一日遊 同行的除了台灣團加上幾位北美的會員,由江梓生負責,安排一輛二十人巴士,帶領大家展開一日遊。先到附近的中華殉道聖人堂參與彌撒。接著搭車逛市區,在市政大廳著名的建築廣場前,開心地下車,留影合照。接著又去參觀一處葡萄園,由專人解說釀酒過程,並提供各式美酒給遊客品嘗,大家紛紛選購了特產──冰酒。中午到了尼加拉瀑布附近的小鎮,由熱心的教友為我們準備了許多新鮮美味的三明治、飲料等,大夥坐在公園木桌下野餐,既熱鬧又開心。餐後,終於見到了尼加拉瀑布。十大世界奇景之一,果然名不虛傳!當我們穿著雨衣搭乘「霧中少女號」接近瀑布谷底時,更能感受到大水沖刷直下,所形成雷霆萬鈞的臨場氣勢,真是刺激難忘!臨走看見美麗的霓虹出現在空中時,「哇!」眾人都連連讚嘆不已。晚餐時,江梓生帶大家到一家中國餐廳用餐,飽享了精緻道地的美味大餐後,才回到會院休息。

  七月三日下午四點召開大會 一早由美容姊主廚,大家一起幫忙,做了一桌子早餐。餐後有的社區散步,有的在院子採桑椹,有人準備開會事宜等等。午餐後,我們兵分多路,前往這次營地──耶穌會位在Pickering市名為「Anresa」的靈修中心報到。看到這麼優美的環境,我不禁在房間的十字架前跪下祈禱謝恩。第一次見到了許多久仰大名的資深會員時,感覺很興奮呢!同時,對小會這個大家庭有了更新的認識!四點整,首先由胡神父與朱康民執事共祭的彌撒,揭開共融營序幕,接著由任瑞麟主持活動,就「小會與我」相關議題,分三組討論後,再回大組,由各組代表報告。

  晚餐後,「歡迎晚會」緊接著開始。由朱錦怡負責主持。在熱烈的進行曲中,只見滿場彩巾揮舞,大家跟著錦怡姊在手搭的橋裏鑽進鑽出,形成一條長龍似的隊伍。各個笑開懷(有照片為證)!當氣氛high到最高點時,進入感性的自我介紹了!先播放一首『GOD IS GOOD,ALL THE TIME 』的聖歌,以感恩為主題,讓每個人作三分鐘自我介紹。時間有限,這只是開場白,許久未見的會員總有許聊不完的話題,接下來還有三天讓大家彼此共融!

  七月四日大會第二天 在聖堂進行早禱,一聽到聖詠「我的心靈,因上主而自豪」,當下深受觸動!早餐後由年輕的主徒會張少麟神父主講──『在感恩中奉獻,在默觀中行動』,神父的道理平易近人,含意深刻,引人深省。他以親身經驗提醒我們將每天的痛苦、歡樂……奉獻給天主,應時常想到:「上主賜的,上主收回。」一切恩寵都是天主白白的恩賜!在每日的省察與默觀中,明白自己與天主的關係。如同聖保祿所說:「我生活已不是我生活,而是基督在我內生活。」來聖化自己,要有更多愛的行動。結束分享後,全體在聖堂前舉行大合照。

  下午的會員見證由陳著釧主持開場,接著是高雄的會員翁詩貞、北美會員龐稚珊、吳懷瑜上台分享。很感謝她們真誠地將自己生活中有血有淚的故事分享出來,在團體中為信仰作見證。還記得翁詩貞提到她當年生兒育女時,天主給她極大的考驗!而她堅強地以信德接受了挑戰的艱辛過程,真是讓人落淚感動,也深深佩服她的超脫喜樂精神!

  這次大會的焦點人物許建德以「吹皺一池春水」文章將大家習以為常的教會的觀念,提出新的思考與檢討,特別是針對福傳上中西文化與背景的差異。原本以為當場會聽到他更多具批判的說法,結果在下午的報告中,發現他早已超越「春水」,反而製作了一份美觀名為『following Jesus』的投影片,完整精簡地介紹由個人到家庭及社會的靈修。報告後,反應非常熱烈!趕緊跟他要了一份準備回來時於共融營時報告。期待建德十月回台灣時,有機會也能跟其他台北分會會員分享。

  接著由杜曉雲帶領我們以「活到老卻更好」的議題討論與分享,拋出此種逆向思考的題目,真是適合小會!晚餐後,北美分會進行會務報告,而台灣的會員則可選擇參與或是自由活動。最後在Jean(楊思莊的姪女)優美的豎笛音樂伴奏中,以泰澤短頌與祈禱,作為今天的晚禱。

  七月五日大會第三天 的早禱在庭院的聖母亭與玫瑰經祈禱小徑上進行,清晨陽光在樹蔭間柔和地照射,加上格外清新的空氣,晨禱時感覺有如在天上,內心感謝又是美好的一天來臨了!早餐後,由郭青青修女以「由幽谷逾越蔚藍海洋」為題,分享她從去年發生車禍的不幸事件,跌入黑暗幽谷,如何面對ㄧ個年輕生命消逝的痛苦與不捨,經歷一連串交涉的波折與煎熬,經由修會、小會會員、朋友的多方幫助支持下,整個事情終於順利落幕,內心也獲得治癒與平安,有如逾越到蔚藍海岸。修女先以一首聖歌:「化我心,喚醒我靈,唯真理是依。黑暗中,得見光明,此生託付於你。」作祈禱,接著便以她一貫的清晰思路,及豐富的肢體語言,詳細回溯當時的情境。她的心雖已平靜了,但是講到激動時仍不免幾度落淚,令台下全場動容,不時跟著頻頻拭淚。最後,修女語重心長,以聖方濟禱詞:「至高無上光榮的天主,求光照我內心中的黑暗,賜我正確的信德、適當的望德、完美的愛德,為了讓我在感性與理性上,看清並實踐真實及神聖的旨意。」作結語,並唱一首聖歌「耶穌基督的光明,在我們心底深處溢流,溢流在我們心中至每一個角落。」相信這光明能帶來治癒、平安、生命、自由、釋放、喜樂、慈悲……。

  休息後,接著由總主席張瑞雲以「從『宗徒大事錄』初期團體中汲取福傳精神」為題,在充分搜集資料下,作一精闢的報告。

  隨後是胡神父「天地人共舞:基督徒談宇宙靈修」的演講,神父以深厚的神學功力,宏觀地介紹李碧圓修女的新書重點,同時也回應了許建德的分享內容,使大家對信仰與靈修有更深入的觀念。

  下午,展開會中最能展現小會團體的重頭戲──奉獻彌撒。今年由褚海蘭(褚世傑的姊姊)作終身奉獻,在彌撒中由總會主席張瑞雲代表小會接受她的奉獻,交給她十字架與刻有小會標誌的大蠟燭。當場所有終身奉獻會員一一跟她擁抱祝賀,真是溫馨感人的一刻!今年也同時進行北美分會主席交接儀式,由趙世熙交棒給徐琪,並交接小會主保聖三的聖像。感謝青青修女獨唱及熊瑾瑜負責聖歌的領唱,整個禮儀氣氛簡單隆重。

  傍晚,由李秀萍主持討論「北美小會會員的陶成」議題,集思廣益,共同分享經驗。即將卸任的趙世熙接著就兩年來的北美分會的工作,做一總結與檢討,相信他的肩頭此刻總算輕鬆了。

  七月六日共融營進入尾聲 不知不覺中,共融營活動即將在中午的彌撒後結束。早禱採用很不一樣的東方靈修靜坐方式進行。早餐後,由許建德與胡神父就各小組針對「吹皺一池春水」所提出的疑問與感想,一一作回應(詳細內容將刊載於《芥子》)。接著是結束前的感恩彌撒,感謝天主聖三的帶領與祝福、所有工作人員的辛苦籌劃、神修小會台灣與北美分會會員能有四天三夜的歡樂相聚與共融。午餐後收拾行囊,大家在依依離情中,互道珍重,後年再見。有的人搭機回去,有的人與台灣會員一起前往耿慶文家烤肉。

  耿家大院泳池及庭園設計優美,屋內收藏豐富及精緻擺設,令人大開了眼界!大家在庭院中輕鬆地聊天,男女主人熱情地以現烤豬肋排、鮭魚及沙拉水果等美食招待我們,當晚飽饗了一頓心靈與美食的盛宴。

  七月七日~九日魁北克省朝聖遊 行程由李子森夫婦與賀倩籌辦,一行約五十五人,三天兩夜全部的行程緊湊,由多倫多→Kingston →Montreal →Qebec City → Ottawa →Toronto。其中參觀了全北美洲最宏偉、最古老的諾特丹大教堂Basilliique Notre Dame de Montreal;以及聖若瑟大殿Saint Joseph’s Orattory;途中拜訪Montreal的中華天主堂,魁北克省三河市的Notre Dame du Cap聖母大教堂,也到了Sainte Anne-de-Beaupre聖母的母親聖安娜教堂朝聖。其中Notre Dame du Cap聖母教堂聖地環境清幽,綠蔭處處,還有一個「聖母湖」,湖中小島供有聖母像,兩晚住宿於聖地旁的Madonna Hotel。晚上教友們一起參與燭光遊行唸玫瑰經活動。值得一提的是這座教堂中有尊聖母像曾經於一八八八年六月廿二日睜開眼睛十分鐘,有三位修士一起親眼目睹見證了此神蹟!而我們有幸也在此尊聖像下,舉行了多台感恩聖祭。

  七月十日~十二日溫哥華旅遊 台灣團員一早趕著飛往西岸風景怡人的溫哥華著名景點旅遊。感謝一路同行熱心的秀萍姊,及時在機場協助解決了出境時語言溝通不良的狀況,又大方招待了豐盛的早餐及飲料。我前一晚則與曾茵娜、張明、吳懷瑜在李子森家借宿,預定搭當天下午的班機,飛往美國北卡探望女兒。當天上午夫婦倆熱情陪伴,直到中午聚餐後送我們到機場。這次活動整個食宿旅遊有許多前置作業,真是感謝他們細心的聯繫與安排分工。

  回台北多日,仍很懷念Toronto夏季「山青水綠天常暖,桃紅柳綠地皆春」的景色!常想到在共融營內認真討論、餐桌上大家熱情分享時的溫馨畫面,更感念同行的台灣團員彼此之間的照顧與包容,一起完成了這次的「學習、分享、感恩」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