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9期 從「心」出發

北美共融營分享

翁詩貞

 

  七月一日至十三日,我高興地在加拿大度假,心情有如在大博爾山,天天和耶穌在一起。七月十四到八月十五日回到台灣,卻好像天天背著小小的十字架,為的是這十分鐘的分享。

  我不知道十分鐘如何能精彩地說出24,720分鐘的故事。我一遍又一遍地看照片、筆記,就是無法濃縮出十分鐘的東西,所以到現在我只能說God is good all the time。我必須謙卑地承認:「人的渺小,永遠無法道出天主的偉大。」

  我們常說,旅途中的教會,我們的信仰是朝聖之旅。朝聖原就不是很短的路,過程當然不可能永遠是康莊大道,可是過程一定是豐富的。從瑞雲姐提出組團到多倫多,參加北美共融營,不知經過多少mail的往返,聯絡多少的人來安排我們的吃住與接送,還有惠珠訂機票、辦簽證,她們的甘苦都不是我們坐享其成的人能體會的。

  到了多倫多,見到北美的會友,我才真的體會到總會的目標:「全球思維,在地行動」。出了台灣,看到不同的建築、不同的文化;聽到英文、法語、廣東話、北京話的禱詞;分享了華人如何在異地,努力組織華人團體,爭取本堂有一台華語彌撒的用心。我只有羞愧地說:我生活在這裏真好,本堂神父都會說國語,要望彌撒,不管平日或主日,都有人伺候得好好的。我只要奉獻一百元,就覺得對教會盡最大的心力了;再多一點的熱心,就是批評一下本堂或主教;更熱心一點,就批評一下天主教不長進。身為小會的一員是否應努力地反省許建德的「吹皺一池春水」?

  北美共融營實在很棒,他們兩年一次 ,每次住三晚,有整整兩天,大家在一起,這樣互動的機會比較多。記得第一天,營長趙世熙對我說:「好久不見。」我馬上說:「不是好久,是從來沒見過!」原來他是從《心泉》認識好多小會的朋友。所以在此,請各位會員多多爭取總會主席的職位,不然當分會主席也不錯,或其他幹部也行,讓自己的名字有曝光的機會,當然認真寫生活分享,投稿《心泉》,最能表達「全球思維,在地行動」的恩寵。

  建德的「吹皺一池春水」,真的很佩服他那麼用功研讀教會的書。若我們有他認真的十分之一,就能夠抓得住這篇文章的重點,可惜才疏學淺,只好請他在每篇後寫出討論題目,以便反省及討論。謝謝他慷慨地答應;剩下的工作是在台灣的我們應成立小組,坐下來研討、分享。

  最後,我要說的是,這次的北美之旅,也可以說是朝聖之旅。我們住了多倫多的兩個靈修中心,看了一座中國人的教堂、蒙特婁的四座大教堂及一座華人教堂,魁北克的聖母顯靈堂及聖安娜大教堂,在溫哥華去了聖本篤隱修院「新西敏寺」。真所謂走遍了名山古剎,還是覺得我家旁邊那座本堂最可愛、最溫馨。參加了北美共融營,又參加了台灣的共融營,最後,仍覺得回高雄分會繼續成長最實在,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