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9期 從「心」出發

呀呀學語

鄭嘉珷

 

  有時在街上聽到身邊非常童稚、卻很流利的說話聲,都忍不住回頭看他(她)一眼,心裡想,「哎喲,這麼小小的身軀,說話這麼豐富、流利啊。」李泓的小蛋頭(黃舒云)跟李澐的小不點(姜予希),現在都是一歲多,表情豐富,伊伊呀呀,好像有好多情緒、意見要表達,可是卻還沒有跟父母共通的語言。我不禁好奇,不知道他們什麼時候會說出第一句話?那句話是什麼?當父母聽到時,又會是如何的雀躍欣喜?

  以前的人以為,孩子是一張白紙(頭腦空空,有點笨笨的意思)。其實孩子是一袋珠寶,有許多的優點值得大人去發現、欣賞、學習。他們活在當下,不為明日擔憂;他們對父母完全的信任;他們直接說出心裡的話,不會算計;他們沒有種族膚色的偏見,不以貌取人;他們不管你是否位高權重、日進斗金。他們只在乎「你」這個人是不是跟他(她)玩得來。他們看到了一個人的核心。

  耶穌說,你們若不變成小孩子,絕不能進天國。

  但是,我們明明是歷盡滄桑的、世故的老人,怎麼變成小孩子呢?

   我猜想,耶穌的意思是,我們應該完全的謙卑、絕對的依靠。我猜,這也是天主為什麼要安排一個病痛、無助、無尊嚴的老年階段讓我們去經歷。當我們的軀體變得完全無助,像一個剛出生的嬰孩一樣,事事需要依靠別人時,不管我們以前做過什麼大事、大官,全都無足輕重了。我們一無所有、一無所能,只能向天主祈求、依靠。我們除了是祂的孩子以外,我們一無所是。這時,我們的靈魂變純淨了,沒有慾望,沒有貪念,沒有驕傲和自以為是,我們變成了一個小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