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9期 從「心」出發

青年組活動──「集會法」感言

鄭麗文

 

  那一天(十一月廿九日)的座談,用「精彩萬分」來形容,實在一點也不為過!(沒來的人實在太可惜了!)

  原本以為自己沒有先對主題做功課,又擔心自己無法聽懂議題的內涵(果然是自己把它想得太難了)。

  很久以前,我有一段時期也曾經是對時事議題非常關心的人,每天至少要讀過中時社論、焦點新聞和民眾投書版面…,但也已經有一陣子,成為一個完全相反的人,因為有太長的時間,每次看到新聞報導,聽到的和見到的皆是負面訊息及意識形態之爭,當這些無謂的口水戰過度充斥,我就變成一個不想再看新聞報導,也沒興趣關心的人(成為沉默的民眾)。

  不過,這一次的對談活動不但讓我對「法律」這兩個字有了新的認識。在楊敦和校長精彩的解說下,以及蔡同學和質芳以法律系在學學生所學的知識,搭配正義感十足的威霖同學分享他親身投入社會運動的經驗,實在令人佩服,也在這些同學身上看見國家的希望!因為有一群年輕人除了有邏輯的辯證和正義感外,也有人默默地為弱者發聲!

  這一次深入淺出的激盪,使我獲益良多!(我可是很認真做了兩頁的筆記呢!)

  今天樂生療養院將被拆除,想起那一天討論的議題,變得更有感觸了!

  我很好奇政治所的威霖同學,會不會為了政府突然公佈的這個決議結果,再次站出來,表達立場?(這樣應該也會影響上課吧?)

  公平正義和經濟利益之間,如何取得平衡點?

  或是取得平衡點,根本不是重要考量,因為權勢者以獲取更多資源為優先,或以消除有力人士的雜音為最急迫。

  我在想,當我們回眸時,歷史家會為這些決策留下什麼樣的註解?突然發覺,再深入想下去,我也可以寫一篇個人見解了,這就是「言論自由」的可貴,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