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8期 聆聽的藝術

總會主席的話

張瑞雲

 

<以身作則>(《微笑的天使》頁165~167)

 

  有天下午,有位農夫跑來找傳教師,問他能否到城外一座小田莊裡,為即將去世的老太太做安靈祈禱,不知傳教師能不能去?傳教師就跟著那農夫走了。忽有一群衣衫襤褸的人從草叢竄出,攔住去路,拗住他的手,使他動彈不得。原來是一批綁匪。

  那個頭兒就對傳教師說:「我們把你留下來,只是為了錢,國外有人支持你,一定也有不少錢,只要你拿出一大筆錢來,我們就放你走。」年輕傳教師說,他們奉獻一生,過清寒的生活。本國的教會又哪裡來好多錢供應他們?那頭子呸了一聲,一句也不相信。

  接連幾個月,強盜把傳教師從一處帶到另一處折磨他,要他做最卑賤的工作。不斷地鞭打他,吃的東西也僅夠維持生命而已。後來他知道這批強盜中有個女的要他的命,她一見了他就恨他。日復一日,她求強盜頭,讓她來弄死傳教師。每晚守衛都用粗繩子把他的肘和膝蓋綁在一起,直到身體受盡痛苦才暈然睡去。

  有天晚上,那年輕的傳教師就這樣睡著了,可是他覺得有一隻手按他肩頭。他睜開眼睛,借著月光,看到了那頭兒的臉。頭兒低聲說:「不要說話。」他的手裡有一把刀,閃閃發光。很快地兩下子,就把綁著的腿鬆下來了。「你現在自由了,快走吧,也許你還跑得到家。」傳教師低聲問:「為什麼你要這樣做?」「我告訴你原因 ……我踢你……我鞭打你,你總是忍受。你還為我禱告,你告訴我你愛我。假使你踢還我,我就知道你在說謊。可是你永遠不變…所以我讓你走。」

  那傳教師默默地掙扎著站起來,伸出手去。強盜握著傳教師的手,低聲說:「我的母親病在家裡,你就為我媽媽在你的耶穌前禱告吧!再見……」六個星期後,傳教師又回到了自己的教會,憔悴無力,過了一段長時期才恢復以前的強健。可是他的信心卻勝過以往。以前他不知道,身教重於言教,做個好榜樣,其影響力極大。

      ※             ※             ※

  日前有位印尼神父,在感恩祭中,談到今年復活節,雅加達教堂全面禁止舉行聖週禮儀。原因是印尼是回教國家,政府當局目睹天主教平均每年築起三間大教堂的驚人速度,再不想盡辦法壓制,前景堪憂。試想,雅加達一座教堂平均約一萬多人參禮,一旦被抑止,基督徒遂蜂擁至其它城市參加聖週禮儀,交通於是嚴重癱瘓,動彈不得。究竟是什麼因素無法澆息他們心中的那股熱火呢?

  宛如厄瑪烏兩門徒,當復活的主擘餅時,認出衪來,因而恍悟︰「當衪在路上與我們談話,給我們講解聖經的時候,我們的心不是火熱的嗎?」(路廿四32)立即連夜返回約十一公里的耶路撒冷,向門徒及同他們在一起的人傳報喜訊。同樣,這群雅加達的基督徒也無畏路途艱辛,因為體悟到祂是生活的主,誰能使他們與基督的愛相隔絕呢?

  無可諱言,在我們的生命歷程中,總不乏痛苦、死亡來磨難,多次也如同厄瑪烏兩門徒灰心喪志地走回老路,但幾時我們肖似他們,讓復活主以「聖言」、以「擘餅」來接近,我們的眼睛才會豁然打開,認出主的美意,再度燃起心中的熱火,重新得力!然而,心火是需要傳給人的,尤其是以言(聖言)以行(擘餅──「你們大家拿去吃」的精神)去點燃別人心中的火苗,宣報主真復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