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0期 重溫小會精神

大風吹

彭玫玲

 

   「大風吹,」
   「吹甚麼?」
   「吹長了翅膀,長了輪子,長了腳的觀光客!」
   一聲令下,或輕裝便服,扛起背包就走人;或考究些,來個全套推拖拉各式旅行箱外,凡是從頭到腳,該穿、該塗、該抹、該吞、該擦,戶外室內、日夜所需的,都打理得一應俱全。反正時入七月,住在東邊的,往西方跑;住南半球的,向北飛,東西互調,南北易位,好騰出空間讓給觀光客。這是大勢所趨,誰若違反了遊戲規則,就該擔心被判出局!這可不是開玩笑的,幾年前盧森堡就有一家人,因為沒辦法出門度假,全家躲在地下室,製造此戶已出遊的假象,不幸(或大幸),警察夜巡時看到透氣窗口的燈光,以為宵小潛入……,苦肉計便因此破局,被迫提早重見天日。

  今年暑假,布魯塞爾街頭巷尾最醒目的廣告該算是「樂透」。一位英姿勃勃,頭戴船長帽的大帥哥,正乘風破浪掌舵出航呢!再看清楚,他腳下踩的不過是艘玩具橡皮艇,手裡轉著個倒擺著的單車輪,無風無浪,背景只不過是段內陸運河!沒錯,度假得有閒有錢,一直到 1936 年,許多比利時人才第一次看到海,首度享受有薪假日。時移境遷,現今是「度假皇帝大」,朋友間互相打聽假期如何安排,交換旅遊資料,是最普遍的話題。如果哪兒都不去,得強調假期間,家裡正重新裝修,所以不克遠行!

  當然度假也有境界之分。「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是其一。若把它作為全家人一年一度親密分享,透過計劃行程,安排活動,收集相關訊息,大自然為教室,在散步健行中,無拘無束,談天說地,增進親子家人感情,自為人間美事。如與志同道合的朋友,謀定而後動,行前充分準備,事後聚會分享,為再出發而學習,又是何等豪情壯志!

  不過也有人是一車到底,只管「我來、我看、我買、我吃、我喝、我睡」,只要記得抽空拍照攝像,錄影存證,留住到此一遊的痕跡,那就有憑有據,不虛此行了。可當心別被西方影片中:五星級飯店內,豪華游泳池畔,俊男美女各個身材傲人,一幅「浪漫高貴」的休閒假象給騙了!度假可不等於作秀!唉呀,我真糊塗,不然「樂透」彩券,「八卦雜誌」賣給誰去?

  這個暑假,艾田已賣掉他的古堡農莊,我們沒機會去幫他看房子兼度假了;「 SARS 」又擾亂爺爺原先來比國一遊的興致;只有浩恩的暑期活動需要安排:一星期攀岩營,加上自然科學博物館的課程與參觀,另有《正午樂集》可怡情養性。選擇已算豐富,其他的則隨緣。

  結果,事實證明了尋找幸福其實不必走遠,一小時車程內,往北有令人發思古幽情的「小威尼斯」──布魯日城,有文化古城──根特,有北海岸風光;向南朝亞丁高原走,則為另一番情調,綠野平疇,牛 悠然嚼食,成捆的乾草麥桿堆,見 證農人的勤奮。托我們的比利時奶奶瑪德蓮之福,她的小農莊,近悅遠來,每人各取所需,老、中、青、小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是真正的「中途之家」。附近還有艾蓮.亨利賢伉儷的英國式花園,有游泳池及網球場可享用,別說泳池有多清澈,甘美的是他們分享的精神,當主人的雍容大度!

  可別誤會我是酸葡萄心理,的確我們是沒錢沒閒,無法遠走高飛,但是這並不就表示我們不能欣賞,感恩讚嘆天主化工的豐美奇妙!就像這次和二十年未見的麗蓉表姐連袂攜二小闖蕩巴黎,下了子彈列車,直驅聖母院,朝聖之後,拖著行李,頂著豔陽,在拉丁區尋尋覓覓,好不容易在經過「明察暗訪」之後,找到一間「一星級」小旅館,麻雀雖小五臟可全,不但廚房可用,還附洗衣、燙衣間。

  「小紐約客」──是瑜,可是金枝玉葉出身,卻難能可貴,保持純真樸實。兩位小傢伙,發現廚房可煮泡麵,一致決議,加它一星;早餐有香脆的棍子麵包,熱巧克力供應,再加一星;廁所洗臉檯乾乾淨淨,淋浴就在隔壁,又加一星。瞧!不一會兒功夫已升格為四星級大飯店,兩位老媽看他們懂得惜福,當場決定把二位小客人升格為五星級貴賓,這麼一來,我們可是把一星旅館住成五星級飯店哩!

  「休息是為走更遠的路」,中國人就怕人家說你「游手好閒不務正業」,所以,連休假都得找個口號來壯膽。我原先對老比一入夏季,逮到機會就多陶醉似的在咖啡座、公園草坪上曬了起來,大大不以為然,等到入境問俗,方知陽光有提神醒腦之功,北歐冬季漫長,久不見天日,容易得憂鬱症,這是居住陽光充沛的熱帶地區者所想不到的。我們不是常熱得發睏,得睡幾分鐘午覺,好提起精神,繼續工作嗎?我也慢慢懂得「度假之必要」,就跟每個追隨基督腳步的人,需要每年騰出時間做「避靜」是一樣的。

  基督不是常常帶著西滿、若望、安德肋……避開人羣,到曠野,跟天父談心嗎?如果「休息是為走更遠的路」,為了更 看清生命的真相,除了耶穌,還有誰能帶我們走向生命的道路,唯一真理,而擁有永恆生命?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