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8期 聆聽的藝術

校園使徒近況

楊翠如

 

  各位親愛的小會會友們您好:

 

  在上回心泉中,稍微介給了校園使徒的使命,這一次再對校園使徒的組織發展加以介紹。

  校園使徒為持續發展校園福傳工作,自二○○七年七月間展開調整及規畫,首先是校園使徒的人事安排。為了能長遠規劃校園福傳工作,我們將過去十五年來「福音役使徒-任期一年」的人力召募,轉型為三年一任的「常任校園使徒」人力發展,旨在培植青年團體的長期關注者與工作者。

  為期一年的福音役使徒培育,過去十五年來培養不少教會內有福傳使命感的年輕基督徒,但是由於任期短,往往在人力才剛陶成後即任期屆滿轉戰別的職場,因此難以發展長期的校園福傳方案。因此,校園使徒調整人力召募的條件,改為以常任使徒為前提來召募新血,原來福音役使徒的人力需求,轉為發展「校園天使」之志工方案。

  再者,人力要能在組織中長期發展,需要一些配套規畫,如:勞健保、退休金提撥…等,因此在二○○七年六月間開始與台灣地區主教團請求這部分的幫忙,並十分感謝主教團慷慨地的協助,如今常任使徒有了勞健保的基本保障,也能提更多讓贊助人選擇的方便匯款管道(線上捐款、郵政劃撥、ATM轉帳),並能開立正式的抵稅收據,校園使徒在財政上有了主教團的超然監督,無形中也提升了公信力。

  也因此,校園使徒發展成為像是天主聖三般共同合作的團體,一個圓形的組織,形成團體執行議會的模式-每個月至少一次的「校園使徒執行會議」,參與者有兩位常任使徒(傅德玲、楊翠如)、三位無給職執行顧問(李禮孟、黃嘉琳、陳志宏)、兩位團體神師(李念平修女、徐曉明修女),在會議中一起規畫校園使徒的年度計畫及方案執行,並且以團體決策方式為決策模式,使校園使徒的決策能更周全、更確實答覆校園需求。加上贊助人、校園天使、專業志工與協力機構,校園使徒的組織圖如下所示。

  做為一個青年福傳機構,校園使徒發現教會機構間合作的機會不多,大部分是全國性活動的合作,例如:台灣青年日、世界青年日…等,小型方案合作的經驗較少,因此校園使徒積極以方案模式尋求機構之間的合作,以期讓資源更得以整合與運用,發展組織合作的綜效,因為我們相信一加一會大於二、大於三…,活出基督奧體的見証。從目前校園使徒與其它機構間的合作經驗看來,我們真是基督的肢體,每個機構都各自發展源自天主聖神的神恩,除此之外,我們還要學習合而為一。

  校園使徒依各團體神恩尋求方案合作的可能,目前與「思高讀經推廣中心」合作推動校園讀經、與「中學生聯會」推動青年領袖培育與校園福傳、參與「博愛基金會」贊助青年靈修活動手冊方案、與「震旦之友協會」合作聖經人物的現代智慧電影論壇,建構成人教友與年輕人信仰分享的互動平台、與「大專同學會」協同支持大專學生信仰團體的持續成長……並且在未來還會有更多方案合作的機會。這些方案合作不僅豐富了校園使徒在陪伴年輕基督的資源,同時也活化了這些機構間的方案發展,因為大家都渴望為年輕人服務,但是常常不得其門而入,校園使徒願意也希望成為這把鑰匙,把校園使徒多年在學生團體間的第一線陪伴經驗整合成校園福傳的答覆需求,並催生成執行方案。

  這是今年初校園使徒給自己的期許與使命,利用這個機會向各位持續關懷青年福傳的恩人分享,也歡迎您提出看法,豐富我們的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