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8期 聆聽的藝術

今年的耶誕馬槽

彭玫玲

 

  九月底一個主日彌撒後,明紐醫生召集藝術小組到他家開會,準備今年的將臨期。時間訂於週六的早餐聚會,藉著牛角麵包的熱量,或許有助腦力激盪。芳思華修女、多明妮克、奧古思定、周家成員都算在小組內。吾家小女建築系背景,引來垂青眼光,也有助降低教友平均年齡。從九月底起,隔週連續數次聚會之後,今年的耶誕主題設計終於熱騰騰出爐──「禮物」!

  聖誕節是送禮物、收禮物的旺季。商店街年年更新耶誕燈飾,刺激消費,連公車上打出手機的內容,都圍著聖誕樹下的禮物打轉。小保祿也鄭重向老媽推薦,從學校宗教課帶回一篇文章,主題也是禮物,因為這是孩子年終最大期望,大人雖要花錢費心,總得求個皆大歡喜!

  依循禮儀將臨期有四個主日,第一主日的主題是禮物──生命、大地、蒼穹,和居住其中的萬物、陽光、空氣、水,這些都是生命之主給予的恩賜。第二主日──語言、智慧的賜予。第三主日──知覺、感受、情緒。第四主日──

等待聖嬰帶來的啟示。

  這四個主日將引領我們來到今年的馬槽前。

  我們決定用大大小的禮物箱當路標!

  最後一次開會時,我鼓起勇氣提出中國式馬槽,沒錯,我們本堂有不同團體在這裏獻彌撒,我們可以邀請其中一個來布置馬槽,但二○○八奧運將要在中國舉行,加上起飛的經濟,全世界眼光都哈著這隻下金蛋的老母雞,即使只是臺灣人自投羅網,大夥也都樂見其成。

  我不免有點心虛,但把馬槽安置於十字架前的祕密心願,加上全家人當後盾,就手扶著犁向前看吧!

  我們的本堂去年訂做了新祭台;銅塑雙手支撐玻璃桌面,並把整個祭壇下降,前推靠近教友席,接近教友,頗符合大公會議精神,這自然是好事;只是我常覺得立於祭台後方,掛在教堂牆上,釘著銅鑄耶穌的浮雕及四公尺高的木十字架,由於光線欠佳,似乎只有在聖週五親吻十字架禮儀時才受到注意。

 

我開始畫設計草圖

  馬槽──用竹竿架高一公尺,就安置耶穌腳前,馬槽則變成竹編蒸籠。在將臨期中,先放上一本珍貴聖經是周家老爸領洗時,中華基督神修小會合送的,上有雷公、小會當年主席古偉瀛、及小會朋友的簽名,我親手縫製小耶穌,給他戴上一頂遮額小帽,是比利時華人牧靈中心指導司鐸韓廷光神父的祖母為他繡的,珍藏已近八十年了!加上在香港剪來的一方壽字緙絲當襁褓,直等到聖誕夜,本堂神父將取出聖經,放入小耶穌……。

  帷幕──在馬槽和十字架之間,從耶穌張開雙手高度,並垂下兩張全開宣紙,如幕遮住十字架,在紙幕中央有一直徑一公尺左右的透明圓圈,可見以寫意簡筆畫於透明膠片上聖若瑟和聖母。

  康熙對聯──托韓德力神父的福,借來魯汶南懷仁協會所製,一對黑底金篆木雕,康熙皇帝寫給北京天主堂的對聯,上聯是「無始無終先作形聲真主宰」,下聯是「宣仁宣義聿昭拯大權衡」

  接著是執行階段。

  周家老爸架竹綁馬槽──蒸籠,中國店現成最大號的,正合用。

 

  明紐醫生則利用行醫的空檔,四處搜集大小尺寸不同數十個紙盒,大的還得到家電公司去搜集冰箱包裝箱,德蘭這時發揮大用,勾勒出最美組合,大夥就在教堂裏包裝美化。加上明紐醫生夫婦在清晨四點至花市運回十七棵的聖誕樹,與參差放置的禮物箱,正好築成通向馬槽之路。

  十二月二號,將臨期第一主日,一切就緒,投射燈對準蒸籠,燈光透過我們用亞麻仁油在宣紙畫出的月門,照出若瑟和瑪利亞,竹影婆娑,伊甸式中國庭園等待第二位亞當來臨,當主祭神父舉揚聖體時,麵餅正與十字架前光圈呼應……

  彌撒禮儀結束,明紐醫生替代因病缺席的管風琴手,從天而降,欣喜藝術小組又完成一件集體創作,這時一列前所未見、衣冠楚楚的聖詠團從神父更衣廳魚貫而出,走到馬槽前指指點點,一打聽,原來是遠從聖方濟薩威家鄉來的佳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