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7期 全球思維.在地行動

編輯的話

 

        「叮叮噹!叮叮噹!鈴聲多響亮!…」歡樂的聖誕歌聲還在人間迴盪,我們第七十七期的「心泉」就要問世了。

        銜接此節慶氣氛的文章是吳神父的「與聖母一起迎接救主的生命」。他特別寄語小會會員要成為「分辨的人,祈禱的人」。在除歲迎新之際,我們切盼能再次以聖依納爵神操審察自己。與此精神相通的另一篇「小會跟著大會走」,總主席為我們條列出小會從六十年代走過的痕跡。我們,包括北美會員共兩百三十八人,只要翻翻這段紀錄,看看這頁歷史,就彷彿走在當年的以色列子民行伍中,一路得克服多少艱難才能踏上主所應許的福地啊!不論加入這個團體時間的先後,我們都承認趙世熙所說的「彼此在信仰的路上、小會的宗旨精神上互相扶持。新會員向老會員問傳承,老會員向新會員學動力」這樣的事實,那麼,有誰不慶幸自己是小會的一份子呢?進一步還可從三位終身奉獻以及初獻、複獻者的感言中見證了信仰的力量和天主的美妙神功。

        下半年所編的心泉一定包括暑期共融營的菁華,除了大家喜歡得知的生活花絮外,我們得讀一讀羅文森是如何與小會建立了不能割捨的緣分。雖然是他個人的一段歷程,但似乎也讓我們深切地感同身受,而與他一同興起「四十載聚聚散散,小會人恩愛不減」的感觸。還值得介紹的是,在小會裡我們已看到這麼多人,為了回饋教會,發揮專長,付之行動的使徒成果,像為勞工尊嚴而辛苦奔波,或為回教國家裡天主教友的福傳,或為爭取時間而進行口述歷史的浩大工程,或者繼續了王敬弘神父的醫治服事小組,或者栽培在地的門徒讀經。這些光與鹽是令人效法與敬佩的。此外,李驊神父的「中國篇」,打開了我們眼光去關注一個二十一世紀非常重要的議題── 大陸的教會發展。我們除了為台灣教會祈禱外,是不是也可以為彼岸,可能比台灣更物質化,更易處於迷惘掙扎的心靈祈禱。

        我們感謝賜稿的神長、修女、及關愛心泉的小會朋友,尤其感謝朱蒙泉神父在病痛中仍回函給我們,字字飽滿著誠意和全完投靠天主的真情。我們非常歡迎像焦寶進前輩這樣的建言,籲請大家多多利用「心泉」這塊園地,一齊來耕耘小會的錦繡花圃。期盼新的一年有天主給我們大家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