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7期 全球思維.在地行動

總會主席的話

張瑞雲

 

放 手

  和其他成千上萬的年輕人一樣,瑪格麗特在找她第一份工作。她看到一家工廠的辦公室在徵一名辦事員,她計劃前往應徵。

  那天是個大風天,而且又是雨又是雪的。在巴士上,瑪格麗特注意到有幾個穿得比她漂亮和考究的小姐,等她下車時,那幾個小姐也下車了。很顯然的,她們也是去找工作的。「求求祢,親愛的上主,」瑪格麗特祈求道︰「幫幫我吧!家裏非常需要錢啊!」

  有一個中年太太也從巴士上下來,在人行道邊滑倒了,躺在地上。其他的女孩看看她,照樣往前走。那位太太似乎有點昏迷,她的帽子、眼鏡和皮包散落在腳邊。瑪格麗特猶豫了一會兒,如果她幫助那位太太的話,別的女孩就在她之前得到申請面試的機會,她的機會就減少了。這時,她母親時常告訴她的一段話出現在她腦海中︰「一個真正的基督徒是為人設想的。」瑪格麗特於是停下腳步,幫助那位太太站起來,而且把她的東西也都撿起來。

  「妳能不能幫我走到辦公室?」她要求道。「我覺得還有點頭昏。」她們就以緩慢的步伐走向工廠,瑪格麗特告訴她,自己是來這裏應徵工作的。等她們走到工廠以後,那位太太謝過她,就一跛一跛地進了大廳。

  過了一會兒,瑪格麗特被人引進人事經理辦公室,發現剛才那位太太坐在桌子後面,對著她笑道︰「我在等妳,我們需要一名接待員,一個明朗的女孩,有善良的心和能替人設想,而妳就有這些特質。」(〈善有善報〉《心鏡》頁44~45)

  ※         ※         ※

  去年小會的幾位會員和我去觀賞馬戲團,其中空中飛人的表演令我摒息。他們放開鞦韆,勇敢地面對空無一物的空間,在空中接連做出優美的弧形動作,直至他們被拍檔強壯的雙臂捉緊,危險才告消失。這讓我多少體現到何謂放手及信任。

  今年八月十七—十九日小會共融營在彰化靜山舉行。行前幾天,聖帕颱風來勢汹汹,大有襲捲全台之勢。我不時望向窗外,且每隔一小時收聽廣播,說什麼:聖帕颱風結構完整,籠罩全台。真是弄得人心惶惶。陸續有會員電話詢問是否如期舉行?利利發起:為這次颱風轉向祈禱。我個人則用力祈禱,但颱風卻不甘示弱,怎不令我心焦?十六日有會員及分會要我做出決定,我吃了鐵錘硬了心:「若停班停課,就停辦。」事情還未結束,十七日中午,突然滂沱大雨,看來大勢抵定,我頹然跌坐在椅上,終於委順地對天主說:「就照祢的意思吧!」此刻出奇地一片平心。

  一直到營結束,不可不謂棘手,「放手」後,卻感到一些簇新、美好事情因此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