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1期 重溫小會精神

當你為病人祈禱時

鄭玉英

 

  當你所關心的人生病的時候,你會不會求主賜下早日康復呢?你相信天主會醫治嗎?

  基督信徒面對疾病時,除了看醫生吃藥,往往還會祈求天主降福醫治,聖經記載耶穌多次為人醫病。似乎醫治是耶穌的專長,是祂的重點工作,向祂求醫治,自然是天經地義的事。本文企圖討論為病人祈禱時的態度,也繼續探討祈禱服事的相關議題。因為為病人祈禱是「祈禱服事」的一種。

一、對疾病的看法

  生病當然是出於一種自然律,人吃五穀雜糧,哪有不生病的?全人醫學觀點說:身體的疾病往往與整個身心狀況有關,例如壓力大、情緒壞,對免疫系統是有影響的。有些教友相信生病是天主給的「試煉」與補贖的機會,也有人認為有些疾病與惡者仇敵的「試探」有關,叫人遠離天主。當然也有疾病是為了彰顯天主的德能,如同聖經上耶穌說那個瞎子「他不是因為自己的罪,也不是因為祖先的罪,而是為了叫天主的工作在他身上彰顯出來。」(若九 4 )

  「你們中有患病的嗎?應該請教會的長老來,為他祈禱,因主的名給他傅油。出於信德的祈禱,必拯救那個人,主必使他起來;如果他犯了罪,也必得到赦免。」(雅五 14 ~ 15 )聖經的教導是生了病,要找人為他祈禱的。為病人祈禱是一種服事。

二、誰可以做身體醫治的祈禱服事?

  這種身體醫治的祈禱服事,要由誰來做呢?神職嗎?神恩人士嗎?還是信友也可為之?筆者以為祈禱是基督信徒的特權,本著信德與對病人的關愛,每一個教友都可以,也應該多為病患祈禱。

  教會傳統有傅油儀式。過去,傅油儀式是為臨終病人施行的聖事,現在的觀點不再是專為瀕臨死亡者才做,也是為了求治癒、求健康而行,神父實施的傅油是聖事,教友實施的醫治祈禱是信友的平常事。

三、到底是誰在醫治?

  還記得六、七年前,有一次王敬弘神父在聖家堂主持一台治癒彌撒,當時他因為動腦部手術,傷及顏面神經,而鼻歪臉斜,他指著自己的臉說:「請你們看看我這張臉!天主揀選我這樣的人站在這裡,就是要你們知道我沒有任何能力。如果我有能力,我會不先治好我自己嗎?這台彌撒是天主在醫治。」服事者盡心祈禱,天主施展治癒大能。

四、醫治恩典的現象觀察

  在天主教,醫治恩典有很悠久的歷史,例如法國露德聖地,任何去過的人都感動於遍佈整個區域,來自世界各地的病人與志工,聖母顯現山洞外懸掛的柺杖,述說著醫病神蹟的故事。然而天主教絕大多數教友並不熟悉治癒祈禱,似乎治癒神恩只是侷限某些神聖的地方或聖人,缺少了一份平易的精神。反觀近代基督教的現象,頗值得我們正視,醫治特會時有所聞,無論是有名的安卡羅,或最近的韓國牧師趙鏞基,動輒上萬人擠滿整個體育館,這現象又述說了什麼?

五、教友面對醫治祈禱的幾種極端態度

  按筆者觀察,基督信徒對於醫治祈禱,好像有一些極端的態度:最極端的是生病不就醫,單靠祈禱,這當然是不正確的。另一種極端是認為疾病完全是科學的事情,與信仰無關,不必麻煩天主,這也有所缺失。

  好幾本書上都討論了天主教友對身體醫治祈禱服事的一種矛盾心情。一方面相信天主是醫治的神,另一方面又有一種顧慮,是怕軟弱弟兄會在求治癒不得的情況下,生天主的氣,而壞了與天主的關係。

六、成熟教友的態度如何?

1. 尊敬天主的完全自由,不為天主設限。有奇蹟,不必奇怪(為天主沒有不可能的事)。沒有奇蹟,也完全接受(全心委順,相信天主的愛)。

2. 「十字架神學」與「榮耀神學」的態度整合。前者強調默默忍受病苦的靈修,後者強調彰顯主的醫治大能。筆者以為二者都很有價值,如何在其間做出最佳整合,正是我們努力的方向。

3. 自由地祈求各種恩典?

  治癒祈禱求什麼?我們可以大膽求主完全治癒,減輕痛苦;可以求主賜下承受的力量;也可求賞給善終,安息主懷。每一項都是恩典,都是所求,其實,真正重要的是求主掌權做主,不許黑暗勢力在疾病過程裡,見縫插針。對信靠的人來說,愛我們的主親自掌管了,還有什麼可畏懼呢?有誰比祂更為睿智、慈愛呢?對成熟基督徒而言,生與死是兩可,而非兩難。

4. 不用升斗測量天主心意

  祈禱之後,不必細細強問效果,更不要企圖解釋為什麼祈禱有效或無效,相信天主自有最好安排。康復了,高唱哈肋路亞;沒有康復,也感謝天主,相信天主,就信靠到底。倘若有這種心態,信德將會有增無減。或許治癒祈禱是給教友一個挑戰,與其擔心教友不成熟,而不敢推廣治癒祈禱,倒不如藉著治癒祈禱,鍛鍊成熟的教友。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