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7期 全球思維.在地行動

恭賀 洪總主教就職 暨 鄭總主教晉鐸金慶

 

恭賀

 洪山川總主教就職

    暨

 鄭再發總主教晉鐸金慶

 

  (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市二十三日電)上任天主教嘉義教區主教不到兩年的洪山川,日前獲教宗任命接任台灣教區總主教,將於二十五日下午在台北舉行就職大典,嘉義教友則於二十四日上午在輔仁中學舉行惜別會。

  去年二月才由神父升任天主教嘉義教區主教的洪山川,將出任台灣教區總主教。他在美國天主教大學取得心理輔導碩士與教育博士,從嘉義縣竹崎鄉教堂主任司鐸做起,後來進入天主教學校單位,先在嘉義市輔仁中學擔任輔導主任,再轉到輔仁大學,擔任宗教輔導中心主任、輔大副教授兼訓導長。民國八十一年回到嘉義市接任輔仁中學校長,直到九十五年二月出任嘉義教區主教。

  天主教目前在台灣約有三十萬教友,有七位教區主教,僅有一位總主教,台灣總主教的權位僅次於樞機主教;二○○四年就任的台灣教區總主教鄭再發,因已七十五歲高齡,申請退休。羅馬教廷遴選接任人選,台灣教團提報洪山川等三位人選,經由教廷欽點洪山川出任,已於十一月七日發布這項消息。

  現年六十五歲的洪山川,二十二年前率先創辦天主教監獄服務社,培訓志工定期到監獄牧靈,撫慰受刑人,目前已有三百位志工;去年二月接任嘉義教區主教後,活動更加積極,推動與基督徒合一、舉辦或參與社區大型活動等,深受好評。

  洪山川同時也是天主教急難救助、培養第三世界神職人員、救助世界貧童、世界傳教士聯合會等四個國際基金會的台灣地區主任,時常面見教宗報告。

  第一位以本省籍接任台灣教區總主教的洪山川,他說,未來將整合學校、醫療等機構,成立天主教電視台。另外,愛滋病、戒毒、中輟生及新住民等方面,政府無法完全照顧到的部分,則由天主教機構完成。最終理想則是倡導族羣融合,讓社會更加祥和。

 

(郭芳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