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7期 全球思維.在地行動

中華基督神修小會九十五年度參贊參議會

黃長春記錄

 

時 間:九十五年六月廿四日(日),上午十時至下午三時半。

出席者:

  參贊:

    輔導:雷煥章神父(請假)、胡國楨神父(請假)、馮允文神父(請假)、王輔天神父(請假)、陳禮耕神父(請假)、郭青青修女(請假)。

    主席:張瑞雲、賴惠珠、陳瑞蘭、張美容、趙世熙(美國)。

    秘書:李宇之、易利利、李伯琴(請假)、黃長春(請假)、張慧琴(請假)。

    研設組:陳惠姿、丁大田、王端敏、古偉瀛、吳美慧(請假)、吳偉特、郭芳贄、楊敦和、褚世傑、戴台馨(請假)。

    心泉組:盧媛媛(請假)。

    網頁組:侯慧羣、張帆人(請假)。

    會計:陳雲珍。

    祈禱關懷組;李玉京。

    基金會:張美容、丁大田、于中(請假)、李宇之。

    參議︰丁大田、褚世傑、李美達、陳擎虹(請假)、蕭淑美、傅美華、翁詩貞(請假)、陳著釧(美國)、丁文(美國)。

    記錄:黃長春。

    綜合:褚世傑。

 

壹、參贊報告

  一、分會:參考分會年度工作報告。

  二、總會:參考總會年度工作報告。

貳、執行情形:參九十五年度上半年參贊會討論及決議

  一、九十五年度上半年參贊會決議事項

  1.北美灣區要求︰為做好新舊會員的培訓,需小會宗旨精神的心泉電子檔︰盧媛媛

   (1)盧媛媛已與《芥子》主編萬致華連繫。

   (2)已從出版《心泉》的「伊甸」拿到66~75期的光碟,已寄給萬致華。66期之前的都沒有電子檔。

   (3)已於五月十一日將12~62期的心泉文選目錄(刊登於心泉63期)及心泉63~72期的文選目錄(有電子檔)以航空寄給萬致華,請她從文選目錄中選適合的。她已選出有電子檔的十六篇文章,將陸續刊登於《芥子》。

   (4)若心泉全部委外處理成電子檔的話,伊甸一千字︰打字加排版九十元;若不必打字排版六十元。

   (5)因花費耗大,在必要時邀請會員們輪流打字。

  2.北美分會兩年一度共融營,邀請各分會組團共襄盛舉並朝聖︰總會

   (1)北美共融營時間︰七月三日~六日。

   (2)飛機票︰暫估台幣五萬元~五萬五。

   (3)報名費:二二○美金(七月三日~六日)。

   (4)行程安排︰A型基本型;B型附加型。

    A.多倫多︰由李子森、朱錦怡、馬津生、江梓生、賀倩安排朝聖旅遊地,大約七月七~十日。

    B.溫哥華:許建立負責,大約七月十~十三(十四)日。

   (5)因為是明年七月的事,等他們實地探訪安排,再通知總會,總會再知會分會主席。

   (6)目前台灣打算參與的有九~十一人。

  3.「團體工作」定義︰陳惠姿。

  團體工作:會員三人以上以團隊型式按小會精神對外服務,經小會同意並定期回小會報告,且在需要時以特定目標邀請小會會員支援;這些會員對外服務的工作即為小會的團體工作。

  行動方案:(1)現存的團體工作:請各分會就目前已存在或正在進行,符合前述定義者,鼓勵其提出申請,由小會追認其為團體工作。(2)對未來發展出來的團體工作,則由各分會鼓勵會員事先提出申請,由小會認可其是否為小會團體工作。(初期採鼓勵性質,避免太制式化,促進相關團體工作之發展)。

  4.小會永久會址危機處理小組︰丁大田。

   短程:借會員家地址作會址;中程:租借空間;遠程:設置永久地址。

  5.「小會人力銀行資料庫」︰李宇之:部分人尚未交;資料工作欄:退休無工作,無法作關聯性搜尋。

  二、研設組

  1.小會會員手冊修訂重印︰第二階段︰吳偉特。

   按目前進度彙整應可如期完成。明年會員代表大會表決的遊戲規則要先決定以免到時無法完成。

  2.參訪修會的靈修方式︰古偉瀛整理資料困難度實在很高,特別是助理的工作穩定性。需要再延長一年的工作時間。無法與口述歷史工作整合,因口述歷史是訪談後作紀錄需要很長的時間,但目前進行的靈修方式很清楚是資料的整理。

  3.基督宗教與中國文化︰吳美慧 。

  希望以中國方式介紹基督宗教。已由該小組會員選出林美玫所著《禱恩述源:台灣學者基督宗教研究專書論文引得(一九五○—二○○五)》中重要的相關文章。

  4.震旦中心近況︰吳偉特。

  姜樂義與曾慧榕加入工作團隊,將來會有很大轉變,並將與里民生活結合,如何藉震旦將小會的理念拓展出去。目前有專人定期看顧雷神父,但是否能與會員的服務工作整合。

參、討論事項

  主席:郭芳贄。

  二○○七年基金會利息。

  一、基金委員會成員決議「二○○七年神修小會基金申請補助款」(張美容)。

  決議如下:(基金會委員共出席八位)。

  1.上智新泉叢書編輯基金會(胡國楨)︰補助靈修書籍出版。希望獲得補助金額參萬伍仟元整。通過補助參萬伍仟元整。附帶條件:出版書上應註明小會捐贈出版經費(八票通過)。

  2.胡國楨神父︰贈送神學教科書給大陸神學院圖書館。希望獲得補助金額貳萬元整。通過補助金額貳萬元整(八票通過)。

  3.詹嫦慧︰原住民福傳教育──生命與貞愛夏令營。希望獲得補助金額伍萬元整。通過補助貳萬伍仟元整(五票通過)。

  4.錢玲珠︰赴美進修神學(禮儀)博士學位。希望獲得補助金額拾萬元整。通過補助伍萬元整(八票通過)。

  5.天主教校園使徒團(楊翠如)︰校園使徒福傳基金及培育費用。希望獲得補助金額拾萬元整。通過補助陸萬元整(八票通過)。

  6.中華基督神修小會總會(張瑞雲)︰《天主教修會靈修手冊》工讀費。希望獲得補助金額貳萬肆仟元整。通過補助貳萬肆仟元整(八票通過)。

  7.中華基督神修小會總會(張瑞雲)︰總會今年八月擬補助新人參與共融營認識小會。希望獲得補助金額貳萬貳仟元整。通過補助貳萬貳仟元整(八票通過)。

  二、神長赴北美開會機票費用。

  說明:兩年一度的北美共融營二○○八年即將舉行,過去神長機票均由總會支付,但總會明年的預算呈赤字($-50,940);建議:明年(及以後)神長機票改由基金利息支付。此是否符合基金利息使用規定,特此提出討論(陳雲珍)(參小會基金章程、總會九十五年度報告C1-4)。

  1.意見發表與討論。

  褚世傑:我反對,總會的費用是由各分會交上來的,所以到北美是我們會內經常性的費用,基金是對外的,所以神長機票的費用應由會員所繳的會費來支付,應由各分會來平攤,而不是用基金。

  吳偉特:按過去四十年來總會的慣例,都是用基金利息來支付神長的開支。

  丁大田:在赤字的情況下,應要開源,並應查出造成目前收支不平衡的原因。我覺得小會基金不應支付小會行政費用或一般費用。基金的金額很小,若將基金的利息用掉,無形當中就是降低本金的價值。

  吳偉特:是否每兩年神長到美國的預算納入總會的預算?這預算可按四分會收入比率分攤,並列入各分會的年度預算中。

  郭芳贄:綜合大家的意見,總會與各分會先去募集,包括北美,不夠的話,再用基金來填補。

  吳偉特:偶發事件可用募集方式,常態千萬不可。

  李玉京:須檢討各分會所交給總會的會費夠不夠,我們的會員是否定期繳會費。

  褚世傑:明年有虧空,今年有結餘,預算是每兩年就要攤平,回到一個原則,總會有避免累積盈餘,盈餘不足時須補貼,所以要有預備金存在。

  楊敦和:神父使用基金利息參加北美的開會,是說得過去。可是若要變成制度化,我們必須每兩年準備五到六萬,讓每個分會分成四分,每分會兩年分攤一萬五千元,一年才七千五百元。至於是否今年實行還須討論。

  2.決議項目

   (1)由總會基金利息來負擔?

   (2)由各分會平均分擔這每兩年一次的神長機票費?

  3.結論

   (1)本案以個案方式處理:因預算不足,總會會計建議由基金利息支應明年神長到北美的機票費六萬元。(八票通過)

   (2)往後應由總會編列預算,由各分會來分擔神長兩年一次赴美的費用,此為長態並予以制度化。(通過)

 

肆、針對各項報告的建議

  主席:郭芳贄。

一、關於「心泉」電子檔:

  楊敦和:《心泉》六六期以前無電子檔,有人說用掃描的方式較易建立,但很花時間,比我們挑了再去打字,哪種較方便完整?

  張瑞雲:褚世傑已將一至六六期掃成電子檔了,很清楚。

  眾人:掃描無法轉載。北美是想挑幾篇文章再去出版。

  褚世傑:掃描後可再轉成world檔。

  眾人:這需要校對。

  蕭淑美:褚世傑掃描是為了輸入,楊大哥說的是掃描後要變成圖檔,國家圖書館的論文報告都是PDF的圖檔。楊大哥提起的是PDF的電子書圖檔;另一褚世傑所做的是很大的工程,掃描完後機器會辨識,然後變成文字檔,也是需要校對。

  褚世傑:這些都沒問題,只是需要有人校對。

二、團體工作

  楊敦和:團體工作的部份,一是預定要做,事先申請者的,先將「事先」兩字刪除掉,因為他可能先開始做一件事,做到後來有價值有意義者,符合小會精神才來申請,所以「事先」二字拿掉,這是第二個建議。

三、基督宗教與中國文化

  楊敦和:結合基督宗教與中國文化的《神學論集》這編目工作太大了。較有意義的應是──小會中重視結合中國文化與基督信仰的人,假若看到某篇文章有心得並覺得有價值,可摘要介紹把它整理出來在小會刊物發表,或將心得文章,編在一起成為《心泉》中的專欄之一。假如將過去的全都編出來,會有下列問題:一、不知會有多少人去看;第二、工程很大;第三、說不定有人會說你憑什麼把我的文章編到你的《神學論集》裏!

 

伍、參議質詢

  主席:丁大田。

一、兩年目標:全球思維、在地行動

  丁大田:我對實際行動有意見,另外對於北美的報告沒有提這一項。總會主席有責任要告訴北美分會,各個分會都應知道。

  褚世傑:我覺得在地行動真要加強,尤其是新會員的招募與關心,應要有周全的計劃與執行。

  李美達:呼應褚世傑新會員的吸收,是否有具體的、執行的行動綱領要提出。

  褚世傑:蕭淑美現在做第二代青年的溝通和聚合,但沒有訂目標,應極力邀請堂區新領洗的年輕教友進入小會。

  蕭淑美:單就行動問題,新人進小會之後,小會可以讓他們獲得什麼?對新人而言,小會共融營引言人的分享是非常重要的,邀請者須與引言人有好的事前溝通,如此新人才易受感動加入小會。另外,小會與他們的聯繫不夠,這工作可以落在文化查經組的伴讀方式。

  楊敦和:我們在實際落實方面是不全然,但這與全球思維有何關係?因為小會會員自己要有怎樣的全球觀,我們分會或總會有沒有給予會員這方面的資訊呢?或提醒各會員要注意什麼呢?例如全球暖化、人權或能源……等等,這些事情對各會員有何影響呢?而對周遭的親友又有何關連呢?我們吸收新青年到小會來,讓他們知道只要參加小會就會變成一個有國際觀,而且符合在地需要的青年,所以小會活動在設計時,就須與這個好的觀念結合。

  郭芳贄:回顧以往我們加入小會的方式,小會成員的來源都是來自基督生活團與大專同學會的幹部,但今天我們與這兩個團體不再來往,所以我們是否須與大專院校的師長建議,若有活動的安排,我們小會成員可自願帶領辦活動。或者我們應為各教會的年輕團體的眾幹部,辦神修週末營或世界觀的週末營演講,藉此吸收新會員。

  褚世傑:楊大哥提的意見非常好,應落實在青年組,這可能需要研設組的幫忙,訂出一個題目、一個年度方向來推動。

  賴惠珠:建議總會能提供各分會訂定年度工作與活動方向時,能協助整合與年度目標更有關聯;如何與生活及信仰結合;譬如高爾的紀錄片是否可以與年輕人結合?

二、研設組

  丁大田:有人在說研設組與參贊會有重疊的問題存在。之前報告說要將研設組的功能降低,我沒意見。另外,研設組的成員大多是北部的會員,中南部者要參加聚會較有困難。

三、關懷吸收新會員

  傅美華:由於我們活動不夠緊湊,若能再積極點,比較能夠吸收新會員。

  李美達:如規定小會一年須徹底執行吸收五個新領洗的會員。

  蕭淑美:近來新會員都會先進文化查經小組,研讀一本書,再到大型活動聚會,會較熟悉。若直接參與大型活動是不適合。

  吳偉特:震旦協會最近要辦一個磐石課程,將每個堂區剛領洗的人介紹進來,讓他們覺得信仰很重要之後,需要有個團體陪伴,這樣較易成功。

  楊敦和:我比較不那麼樂觀,小會的形式、特質和發展,有基本上的矛盾。願參加我們的團體,一種人是很積極,希望能多充實多服務,小會的成員大家都已覺得滿充實,也都自己在外面有服務,到小會來就是來敘敘,所以不太容易吸引這些人。現在教會人已不多,積極者早就被別人吸收,例聖母軍、傳協會,堂區神父絕不會讓他們閒著。另一種人是非常需要心靈上的慰藉,若到小會,小會的人喜歡和老朋友在一起,所以這些新朋友很容易被冷落。尤其這事對台中、高雄更困難。至少台北分會在做,讓第二代的人認識小會,這是一個使命,將父母的精神傳承下去,而父母要從旁協助下一代的任務目標,敦促他們參加,這一小團體若能發揮效果,並帶入他們自己外面的朋友那更好。

  王端敏:我們的宣傳不夠,所以很多人不知道神修小會的存在,可否在堂區,例如聖家堂的園遊會時租一個攤位,做大型海報輸出、掛出,打響名號。

  賴惠珠:回應王端敏。大家會進小會,多數因朋友介紹,例如慧榕是因老師小羊的關係才進來的,別人不會因為看見名號就加入小會。

  郭芳贄:我們沒有對外開放的活動,每次小會的活動都是對內,應利用震旦中心的教室資源,辦些對外開放的活動,吸收新的會員。

  楊敦和:以前小會是很多人主動來,但都走了。若現在拉來無法改變小會的性質,也等於白來;若機會無法把握,還可能變成傷害;要就改變小會的型態,要就吸收適合小會的人才,否則浪費大家的時間。

  陳惠姿:我回應楊大哥。如果這人是我們很想要的,我們團體是否要改變?今天別人來否,在他決定是否變成與我們同一團體。褚世傑、蕭淑美與賴惠珠做的就是陪伴。若吸收新會員,我們都要學習陪伴、接觸。

  丁大田:

  1.本年度報表已很好了,但北美仍未採用,請再努力;預算報表由基金管理辦法開始,年度的開始與結束時間點不同;偉特建議請雲珍指導各分會會計製作報表。

  2.報表年度是否要調整;請總會列入考慮,採小會工作年或會計年度制。

  吳偉特:

  1.負責保管小會費用利息所得利息負擔稅,偉特建議按當事人稅的稅利歸還當事人。

  2.保管錢的人的個人權益要保障,如果發生人不在時,如何處理要仔細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