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7期 全球思維.在地行動

我在神學院的日子

詹嫦慧

 

  一個意外的機緣,讓我來到神學院,漂泊的心得到安歇。我終於明白一件事情,不是我為天主做了什麼,而是天主用這樣的方式照顧了我。

  人們總是說:這是天主的旨意,我要做這個,做那個,做很多事情來榮耀天主。那天,小會的弟兄姐妹來到我台北的家中,帶來很多祝福。胡神父說:「我想,嫦慧來到神學院是天主的旨意。」這句話聽起來稀鬆平常,卻是很深的了解和關懷,是的,這是天主的旨意,祂知道我需要什麼。

  我喜歡簡單,看看書、寫寫文章、做點有意義的事情,偶爾到世界的某個角落走走,或者和朋友吃吃飯喝杯咖啡、看個戲 ……。清風明月,就這麼簡單。台北的天空很美,神學院的天空也很美,我在這裏逍遙自在面對天地,實在愜意快活。這也是我的毛病吧!我的眼睛總是看著天空,是真正的平常的生活習慣,因此常常忘了低下頭來留意四周景象,也因此忽略了很多現實生活中應該注意的事情。我在神學院的四年,是天主對我內在渴求的答覆吧!

  我的工作很單純,一半在原住民神學研究中心,這個中心忒窮,除了一位兼職主任,半職的我則負責全部工作,每年有固定的研究計畫,偶爾需要到全省部落作田野調查,再來就是協助開設原住民牧靈相關課程,發表一些文章,或推動各項原住民福傳牧靈工作、舉辦研討會等。我的另一半時間在生命倫理中心,每學期到各大專院校、高中、堂區或家長團體推廣「貞潔教育」。今年開始,我們和原住民神父、修士合作,召開原住民青年「貞潔教育」夏令營,成果不錯,卑南族曾建次主教特別表示,希望把這個營隊活動列為重點工作,每年最少舉辦一次。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我在這些青年學子專注的眼光中,看到原住民未來的希望,是的,只要有教育有傳承,黑暗之後就必然是曙光。

  天主並沒有苛求我們什麼,不是嗎?吃飯的時候吃飯,睡覺的時候睡覺,寫詩並不比洗碗來得重要,這不就是生活嗎?生活的重擔,扛得起來就扛著,扛不動了就放下。我在祈禱吟唱中,看到天際冉冉飄落一朵朵紫羅蘭色的蓮花,是新鮮的、帶著水氣的蓮花。煩惱皆菩提,生命並不孤獨,我的家在蓮花撒落的彼端,現在,我睡得比較安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