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7期 全球思維.在地行動

參加第十九屆亞西亞聖徒訪韓聖會

嚴睦涵

 

  因緣巧合與永棣、國英及國華大姐一起參加了基督教會聯合舉辦:訪問全世界最大的教會──擁有七十萬信眾的韓國純福音教會,由「四度空間」作者趙鏞基牧師主領,在首爾近郊汝矣島所建立的信仰王國。一趟八天,天天在聖樂中熱淚盈眶,在醫治禱告裏全然釋放交託。很想借《心泉》一角,將這樣寶貴的經驗與大家分享。

  甫下飛機,即搭乘駛往南北韓交界處的禱告山,就像萬芳社區那麼一個山頭。崔子實牧師紀念堂坐滿了來自港、澳、台、馬、星、加等地華人教友五千名,舞臺上一團又一團的高唱敬神讚美樂後,才進入研習課程。五千名教友一起舉手讚揚上主的名,真的雄壯感人!一首接一首唱到聲嘶力竭,毫不保留地將自己的

歌聲奉獻給主。每一個人埋首翻著牧師所讀到的聖經章節,細心聽他闡述經文,反省自己……。三天的禁食禱告,五千人井然有序。睡的是大通舖,五、六百人一大間,列排而眠,沒有人抱怨,一心只想尋求主的面容。課堂後,一羣一羣的人集合禱告分享或翻讀聖經,沒人偷懶翹課,連走道上也或蹲或坐,擠滿了人。我深深被眼前這股飢渴慕義的氛圍所打動。

  牧師們講道幾乎都是唱作俱佳,鏗鏘有力。一句經文講到透,又要等到學員們回應「阿們、哈利路亞」後才往下講,台上台下互動非常頻繁。一堂課兩小時沒有絲毫疲憊,真是神恩滿滿!

  汝矣島的純福音教會就像個體育館,可容納一萬人,主日崇拜每兩小時一場,舞台上有一百廿名大型唱詩班,一團四十名演奏者的交響樂團,三樓給外國人的座位有耳機,英、日、中、印尼、廣東話……各頻道由人任選。當一萬人起立唱哈利路亞,你知道有多感人嗎?雪萊歌劇院的震撼,也不足以相提並論。我的淚水就不停地打轉著。韓國真的復興了,是滿被神祝福的國家,全國有一千萬的基督徒,佔總人口的20%,也是世界數一數二派出宣教士最多的國家。

  參觀首爾市高級住宅區內的火把教會,有如國家歌劇院一般,有書局、餐廳、大大小小劇院式的聚會場所,鼓和琴是每個舞台上的必備設施。當河用仁宣教士帶大家唱歌時,你真的會被感動:一個韓國人如此熱心為要把福音傳給中國人,除了作詞、作曲,還以國語領唱。真的,若不是來自神的愛,哪能克服這些困難呢?

  我來韓最渴望的是參加趙鏞基牧師的主日崇拜,他溫文儒雅,卻力道十足,他以神的話(聖言)、異像、信心與正面語言四要訣,來鼓舞我們屬靈成功的秘密,以淺顯易懂卻又十分貼切生活經驗的傳道,讓人收穫滿滿。結束前,又為眾人做祈禱治病,幾乎座無虛席,連外場都坐滿了。在他身上,我看見了主的神蹟奇事:從帳篷教會五、六人到現在擁有半條街的七十萬人教會。出場時,看到久候的人羣用跑的,衝入教會,等候下一場的崇拜時,心中的震撼真的無法形容。什麼時候我們堂區也能如此,每個人爭先恐後地衝進教堂望彌撒呢!

  迫切的禱告是教會翻新的主因,成立禱告的軍隊為教會領導人祝福,這是新店行道會從六十人到一千三百人的原因;教友不是只有主日才到教會,平日有禱告會、有小組聚會、有查經,活動極為活潑,當然屬靈光景也就活潑起來。在哪兒用心,在那兒就有成就。而敬拜讚美是教會復興的首部曲,吸引神,吸引人,有神才有人,這些都是張茂松牧師的言論,蠻值得我們參考。

  我很高興參加這一趟訪韓教會,親眼目睹萬人禮拜、醫治釋放,以及教友火熱的心,也真心盼望天主教會的復興,能在你我心中點燃,那就從禱告、敬拜讚美開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