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7期 全球思維.在地行動

聽羅文森博士演講「藍海策略與福傳」有感

楊黎芳

 

  羅博士是中華神修小會會員,曾任國內外數家知名品牌像製造芝蘭口香榶、舒適牌刮鬍刀的美國華生製葯公司亞洲區總裁,及製造「愛地潔」地板清潔劑的莊臣公司等幾家大企業集團總經理職務。十一月十日在高雄四維文教院以當前的暢銷書「藍海策略」為題,並加上他對福傳的看法,做了兩小時的演講。

  「藍海策略」一書仍是在探討企業為何存在的的原因;這本書的觀點是廿一世紀是個高度競爭的時代,任何行業都過度擁擠,商場上殺價殺得頭破血流形成一片「紅色海洋」,在RED OCEAN無法維持合理的利潤,所以想要成功只有一條路:走入藍色海洋,而藍色海洋的特質如下:

  一.企業要超越競爭者,讓競爭者失去立足點。

  二.企業要認清楚消費者的需求才是企業存在的唯一原因。

  三.公司的組織與執行力決定公司的成功與失敗。

  四.對於人的善意才是最重要的,關心您的客戶才容易了解他們的需求。

  因此企業要自創一片自己的生存空間,所以才稱為「藍海策略」。所謂行銷要有創意,以顧客的需要為主,他以市面上我們所熟知的東西,像是數位相機取代傳統相機,嬌生嬰兒洗髮精使孩童不怕洗髮時洗髮精會把眼睛弄痛等好多我們日常用的商品為例,這些商品都符合消費者的需要而且躍過競爭者,使競爭者──生產傳統產品的廠商失去立足點。

  例如麥當勞、星巴克等故意設點在馬路的轉角地帶,這種經營理念以顧客的方便優先考量;還有手機同時結合錄音機、照相機、電腦、衛星導航等多重功用,這都是用新科技新方法創造了許多新行業的好例子。

  所以把「藍海策略」運用到福傳,就是教會把望教者當成顧客;我們所需要的全新的福傳模式,也就是能吸引人、有趣的福傳方式,在教會內讓教友能溝通、參與並且運用意見領袖;在教會的管理上用「魚缸式」的管理法,同時要把執行納入策略裏面,如果能加強教友的使命感的話,就會強化教會福傳的執行能力。目前教會內最大的問題是執行力,執行一定要簡單才行,看看我們教會辦完活動後熱情就消失(幾次的福傳大會),這就是執行力的問題。既然「教友時代」已來臨,我們做教友福傳的責任越來越大,把「藍海策略」的觀念導入我們的福傳方法裏,肯定對我們教會的福傳工作有幫助。

 

後記

  現年六十五歲的羅文森博士畢業於台中東海大學化學系,在美國取得化學博士學位,他為人風趣幽默,才華出眾,會唱二十齣京戲,還能把歌詞從頭寫到尾。出生北京,卻成長在高雄雄商附近的港務局九號宿舍,不但會講流利的台語,還會唱台語流行歌曲。他把他二十歲以前在高雄生長的故事寫成「九號宿舍」一書,目前在教友生活週刊連載,廣獲教友喜愛,並由九歌出版社十一月份以「戀戀九號宿舍」為名出版,在金石堂出售。大陸的簡體字版書名「九號宿舍」去年於大陸出版,書中對五十年前的高雄有詳盡的描述。讀了羅博士的書,中年以上的讀友就好像時光倒流一樣,回到那電視機出現之前的五十年代的高雄,尤其是最後一章的「想高雄」,更道出我們這些一輩子都住高雄的「高雄人」愛高雄這個城市的心聲。他目前正在寫第二部書「倦鳥歸巢」,寫他出國留學生涯和在國內外工作的經驗,供有意出國工作者參考。祝他的新作早日出版,以饗讀者眼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