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6期 參與基督復活之旅

總會主席的話

張瑞雲
 
 
──你有多熱忱?
 
  在巴爾的摩市北面有個「電動公園」的遊樂場。一個週六下午,有個赤腳的孩子拿了一毛錢,到酒店門口賣票的地方,遞給一個懶懶地躺在椅上的灰髮中年人。那個看門人厭煩地問:「這是幹什麼?」「我要看今天下午的表演。」「今天下午沒有表演,一張票還沒賣出。天太熱,大家都耽在家裏。你還希望那些演員對著空場子表演?」
 
  「可是我也是人呀!我從小鎮走路來的。」「你費盡千辛萬苦來看這樣的表演,究竟為了什麼?」「我聽說這裏有個滑稽的小丑,有個孩子說那個小丑是世界上最滑稽的了,所以我一定要來看看。」「你遠道走來這裏,就是為了這小丑?」「是的,先生。」「我怕那些演員都回家去了,不過我來看看。進來吧!把一毛錢收起來。」
 
  酒店裏面很黑。也很陰涼。幕拉起來了。那個看門人穿過後門,幕就默默地垂了下來。這時,那孩子聽到後臺一聲叫喊:「喂!孩子,你坐下來,稍稍等一下,我們來表演一點小玩意兒。」幕升起了,沒有音樂陪奏,不過臺旁的腳燈亮著。這時有個醉漢,很文雅地在那裏踱方步,一隻手拿著三隻橘子,另隻手有幾支香蕉,腋下夾著一根手杖。一會兒這醉漢就在舞臺上亂轉,玩弄手裏的橘子和香蕉,這時腋下的手杖掉在地上了。那個赤腳的孩子就笑了起來。小丑表演下去,孩子也愈笑愈厲害,連眼淚也笑了出來。那小丑看孩子這樣高興,就繼續表演
許多滑稽的動作。這表演結束了。臺下響起一片掌聲,不止是那小孩在鼓掌,還有一羣人站在後面靜靜地看,所以沒有被人發現,現在他們穿過走道,到前面來和表演的那個小丑握手。
 
  有個人說:「表演得很好,我們是從紐約來看這些器材的,你的經理人是哪位?」那個臉上畫了花臉的小丑笑著搖頭。「我沒有經理人,我是這裏的看門人。如果邀請我,我也沒有辦法再上臺表演。太太病了,我離不開她。我也不過利用已有的一點道具,表演給那個小孩看的。我覺得這次表演,我所得到的快樂比他還多些。」〈好心的小丑〉(節自《微笑的天使》頁
152~154)
 
      ※                  ※                  ※
 
  我猛踩著腳踏車一個轉彎,聽見背後有位女生高喊︰「小姐!小姐!妳的衣服掉了。」我好奇地一面騎一面回頭,呀!她是對我說的。立即煞車,不料一位男學生手裏拎著我的外套追得喘兮兮地。雖為區區舉動,卻凸顯對周遭人、事、物的熱忱。
 
  何謂「熱忱」?它絕非「我們給你們吹笛,你們卻不跳舞;我們唱哀歌,你們卻不悲哭。」(路七32)般的「無動於衷」,而是滿懷「更」的精神。有了它,人間有情。
 
  小會不乏「熱忱」之士,有位會員與以往高級主管迥異,不唯利是圖,處心積慮以大夥利益為前提,有不少員工不禁問他︰「你是基督徒嗎?」的確,熱忱使基督徒精神與非基督徒分別出來。別人因此認出我們是基督的門徒。值得日日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