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1期 重溫小會精神

劉肇芳重光診所 納入歷史建築

記者陳彥豪/銅鑼報導

 

  在銅鑼鄉懸壺濟世逾一甲子的老醫師劉肇芳(終身奉獻會員劉淑美的父親),今(二○○四)年二月撒手人寰,留下曾是侯孝賢導演的電影「冬冬的假期」場景的重光診所。這座融合中、西、日風格的老建物是銅鑼鄉三、四代人共同的記憶,也是重要文化場景。苗栗縣政府現決定納入歷史建築,保存珍貴遺產。

  民國前 4 年出生的劉肇芳,畢業於台北醫專,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曾被日本徵召至菲律賓當軍醫。戰爭結束後,於民國 38 年搭建結合住宅及醫院的重光診所,守護銅鑼人健康。劉肇芳行醫至九十多歲,是名翻譯家劉慕沙的父親、小說家朱西甯的岳父、作家朱天文、朱天心、朱天衣的外公。

  二層樓的重光診所造型優美,覆以陶瓦。走進診所,有如穿過時光隧道。以檜木為材的候診室、藥房洋溢古樸氣息。這些建材當年從羅東運來,是地方一大盛事。診間內收藏許多年代久遠的手術器材、老餐櫥和劉肇芳喜愛的留聲機;甚至有劉肇芳自製,超過 30 年份的氣象紀錄。

  重光診所也曾是侯孝賢的電影場景,劉慕沙說:曾有日本的影迷專程來診所拜訪。

  重光診所的整建工程,是由二名年僅 25 歲的設計師許智凱、邱于真一手攬下。三年前還是東海建築系學生的他們,曾主動為診所完成一篇研究報告。今年三月間劉肇芳的女兒劉淑美憶起此事,與兩人聯繫,他們不僅一口允諾協助規劃,且分文不取。

  每天清晨即從台北南下到重光診所規劃施工的許智凱說:當年探訪許多老建物,覺得重光診所最迷人、最具特色;有中軸線、類三合院造型;入口呈現公共性的「唐博風」設計。融合中、西、日風格,獨樹一幟。

  縣府文化資產課長鄭瑞雪說;重光診所有豐厚文化背景,對地方人來說,意義也很獨特,將納入歷史建築,近日將公告並向文建會爭取研究經費。(摘錄自聯合新聞網)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