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6期 參與基督復活之旅

淑美信仰裏發射出的光──訪蕭淑美

採訪/吳慧琨

 

 親愛的家人

  淑美在台北出生,長大,畢業於台大歷史系、南華大學出版傳播研究所。上有二位哥哥、一位姐姐、一位妹妹。雙親高齡、健康,讓子女能在職場上全力以赴、完成理想。老公郭先生是錦繡出版社時的同事,現任職經濟日報編輯工作。獨生女可盼就讀台大社工系二年級,喜歡社工第一線工作,課餘會到木柵伯大尼育幼院帶領學生作功課。

 

專業領域

  淑美歷史系畢業後,進入錦繡出版社任職,曾負總編輯重任,錦繡結束後,轉任暢談國際文化公司總編輯。專業區塊集中在出版事業,以及一週一次的華梵大學「兒童讀物企劃與製作」授課。淑美認真、要求完美的做事習慣,在工作、教學上發揮得淋漓盡致。由於在工作上的學習與成長,他參與教會團體成為另一方面專業能力的延伸,這是天主所給的恩寵!

 

小會的日子

  淑美在八十七年作終身奉獻,在九十至九十四年連任兩屆台北分會主席,也是很多年的家庭組組長,現在的重心放在青年組。回想負責家庭組時,陪伴小會第二代的成長活潑過程,淑美充滿感動,直說那段「腦筋急轉彎」的可愛互動,很令人懷念。

 

堂區與教會

  淑美在耕莘擔任主日學老師很多年,女兒可盼便在這樣的環境中幸福地成長。

  教會的上智出版社更借重她的專長,出版《我愛耶穌主日福音──看、聽、做》甲、乙、丙年共三本。目前正為該出版社進行第四本兒童書的撰寫工作。

 

一些出版品

一、錦繡時期

  當錦繡出版社編輯時,公司出版過古典音樂四百年;自然圖書館、科學圖書館、國語文圖書館;小大地雜誌……等等。

二、暢談文化時期

  現在公司的出版品有《小達文西》雜誌書,與《新視野學習百科》計一百冊。

  這些套書經由長期在一○四人力銀行上徵才,對象是碩士生或博士生,歷經試寫等過程定稿,出刊前聘請大學教授審閱。

 

淡淡心聲

  淑美說目前工作仍佔據許多時間,尤其九十四年左右開始的教書工作,帶給她比較大的壓力與挑戰,希望將來的工作時間能減少,多陪伴父母、先生(女兒很忙^.^),並為教會的兒童出版和福傳盡點心力。

  淑美看來有很多文化人的影子,信仰不斷修正她的生命,使之繼續前進,小會與教會更因此而獲得可貴的寶貝。讚美、感謝天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