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6期 參與基督復活之旅

繼續基督對中華的使命

姚永棣

 

──小會第四十五年會慶日互勉

 

  各位還記得距上次在「心泉」61期寫:「……我們有繼續基督對中華的使命」嗎?(以下簡稱「告白」)這一篇我的告白,由姜其蘭訪錄,迄今已有九年了。今天應邀在六月三日的會慶彌撒中再度報告這一個題目,應該是極有意義的吧!

  一方面我可以藉此檢驗當初自己對小會發展的看法,以及對個人福傳工作的做法等等,在九年後的今天是否說對了?還是我當初做了錯誤的評論,那我也要向各位道歉。另一方面我就小會的未來及我個人的福傳工作,該何去何從發表一些淺見,對小會的朋友或許也有些參考價值吧!

 

小會與教會:

  在「告白」中首先我期盼小會有「團體工作」。現在看到小會中一些人投身於「門徒研經班」做輔助員,還有鄭玉英等三人在活水小組嘗試心靈醫治的服事等事工,因此某些小會的幹部認為這也可以算作有團體工作;縱使我個人認為這種說法有些爭議,但我也願意祝福小會在未來的十年,能發展出可視為團體專業的工作。

  正像活水小組可以把「醫治祈禱」當作主業,而以青年福傳、聖經陪讀與敬拜讚美作為副業;都可以視為團體工作。因為它們都是由團體分辨(理性的思辨)、祈禱(圖像、先知話、智慧的言語等神恩性方式),並由團體中的成員相互支援,共同完成的。

  在「告白」中我提出把福音傳到中國的每一個角落。但在近一兩年,我看到基督教會回應瑪竇福音廿八19: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谷十六15: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傳福音、路廿四47:向萬邦宣講悔改這些天主的大計畫;而這個大計畫是福音從西方東傳時,在陸路上受到阻攔,例如宗十六6:聖神阻止他們在亞細亞講道、宗十六7:耶穌的神不許他們去,而最後聖方濟沙勿略於西元一五四一年到達印度、以及明初西元一五八二年利瑪竇對華的傳教,均經由海路來到東方。

  今日主的福音最後要從東方經路陸再傳回耶路撒冷,這樣繞了地球一圈,把福音傳給萬民萬邦的任務才算完成。

  現在有許多基督教會,包括星馬以及台灣的,或從絲路走北線,或從東南亞的佛教國家,西往信奉回教的巴基斯坦、信奉印度教的印度,再前往中東的回教國家傳教。

  有鑑於此,我願與各位相互勉勵,共為天主福傳的大計畫出一份心力。

  另外對於台灣地區的福傳事工,我想多講一點。

  幾年以前,台灣天主教的團體前往梵蒂岡晉見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時,曾有一段關於台灣教會教友人數增長的對話:(如果傳述有誤的話,請各位指正)

  教宗問:為什麼數十年來,台灣的教友人數一直維持在四十萬左右,都沒有增長?

  有一位晉見團中的幹部答:我們台灣的教友,數量上雖然沒有什麼增長,但是質上面有很大的進步!

  教宗:(頗為欣慰?……)

  我想,關於台灣地區教友信仰與靈命品質上的進步,真的應該是我們信友與神職人員共同努力精進的目標,不然我們如何能夠向天主交賬呢?!

 

個人的福傳方式

  在「告白」中我提到了探訪病人並傳揚福音的事工。我最近參加了「送聖體員派遣」的研習,在台北教區共三十來人,在本月以後即可以被派遣,將主耶穌基督的生命帶給接受探訪的朋友了。

  在這次受訓中,最特別的是加入了一項與受探訪的信友以「同理心交談」的六週訓練。相信我們今後在探訪「渴望」領受耶穌聖體的病友時,可以幫助他們在靈性上做更好的準備,以得到基督的生命,並與祂的生命相連,得到滋養。

  在「告白」中我曾批評聖統在台灣的年度活動,如聖經年、福傳年、婦女年、家庭年……。

  我現在已為這些批評悔改認罪了,因為批評在這件事上不會帶來教會的進步。因此我個人以生命投入福傳,代表我愛教會的具體行動,這樣也是和好運動的一環吧!──和教會和好。

  在前述批評中,我問:「是否我們的神聖人員、教友都出了問題,是否我的信仰出了問題?我看到蠻多教友還是只以參加主日彌撒,作為靈修、信仰活動的全部……。」

  我也為這件事請求神職人員的寬恕:請您們原諒我。因為神職人員的職責真的不是我的事,我只管身為教友這一職份,盡自己的努力,向主交賬。其餘的我只需在祈禱中,多多為他們祈禱,求主祝福他們,並在信仰生命中多配合、陪伴與服事他們,才比較相宜。

  再者,我也逐漸釐清了,在五重職事上,我既不是教師,也不是傳福音者,大體說來,我只是一個陪伴者。

  在我有限的人生中,我要以約納堂同達味結為盟友的風格,愛年輕教友如同愛我自己一樣,並懷著他必興旺、我必衰微的心來服事青年及年輕的福傳者,以愛心、耐心來陪伴他們。

  我這樣說,並不表示我已經做到了;我還在學習約納堂的精神,將外衣、軍裝、武器都給了達味。(撒上十八1~4)

  這樣的領受是前一週在王漪老師帶領做「我是誰」這個活動中,我們對自己角色與職份的結論。

  我在「告白」中,其實也談到了堂區辦了很多的活動,消耗了極大的人力、物力資源,而靈修、福傳工作進展不大。

  近年來,看到堂區、教區的福傳工作風起雲湧,相信聖神已在大力地做工,為這一切,我們要將榮耀、果效與成就都歸於天主聖三。

  近年來,在青年事工上,看到了天主教大專同學會、中學生聯誼會(幹部們)、天旋音樂事工……校園使徒的熱火與奉獻的精神等等,求主紀念他們每一位在榮耀主的服事上所走過的路。

  只是在這些年輕人心靈上,因他們的父母、家庭與社會給的壓力過多,而給的愛太少;包括我自己對孩子愛的欠缺,真需要有人幫助他們藉著耶穌基督醫治他們破碎的心、壓傷的靈……。當他們提出被服事的需要時,我希望我們都能回應──藉著基督──回應他們被醫治與愛的需要。

  最近在活水小組的團體分辨中,已把青年事工、聖經陪讀等列為重要服事方向。在青年事工中,把服事、陪伴、醫治作為主要的目標;而不是去向年輕人傳福音,因為青年自己去福傳,會比我們向年輕人傳福音傳得更好!

  以往在陪伴人走向天主的道路上,倘若若遇到土石流,有巨石擋路,通常我們會為自己找到一個藉口:他的問題很大,傷口太深,我們無法解決這個巨石。

我們回頭吧,這個人大概救不起來了!

  現在我們若學習過醫治祈禱,我們便有方法與工具,藉著耶穌「壓破的蘆葦,他不折斷,將熄的燈心,他不吹滅。」(瑪十二20)的大能,協助他們對付生命中的巨石,使他們能夠得到身心的醫治。(依六一1)

  我在「告白」中最後一段引用孫長安的話,說:「小會是一個教會」,這應是多年前他說過的先知話。近兩三年我才逐漸明白:教會是什麼?而我們小會這一個主的肢體可以做什麼?

  首先教會是一個家庭,我們彼此都是家人,小會就是我們屬靈的家。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小會這個家也有她的困難。嚴睦涵在四、五年前對小會看到的兩個異象之一,是有零星的火,在各角落燃燒;讓我們共同使這零星的火聚在一起,挑旺它。

  其次,教會是一所學校,它可以使我們在這學校中得到靈修與福傳的核心裝備,例如:如何在主前安靜?如何等候天主?如何去陪伴憂傷的心靈?如何陪人讀聖經?如何利用福音事件去檢視自己的生命?如何利用電影聖經人物去傳福音?(這個小會台北分會在去年也做過)

  第三,教會也是醫院。心靈憂傷與破碎的人在教會肢體內能得到醫治。

  最後,教會是軍隊,我們都是基督的戰士。在這如同末世的日子裏,我們面對種種的黑暗勢力,不能妥協、投降,我們要為自己和家人與肢體的生存而戰;我們要為自己,也為家人,掙脫自大的羅網與罪惡的綑鎖,謙卑學習,順服地跟隨主,凡事求問,時時感謝。

  願我們都能努力學習,成為主的精兵,願我們在小會這個教會、這個新皮囊中,一起學習,謀求團體共識。

  耶穌是新酒,我們要以更新、重生的新皮囊來裝盛這焚燒腐敗、不潔、不義的烈火,來裝盛這聖潔、公義的新酒。

  讓我們:彼此相愛、彼此相待(斐二1~4;弗四31~32;得前五15)、彼此接納(羅十五5~7)、彼此關懷(弟後二24~25;若壹三18)、彼此服事(谷十42~45;迦五13 ~14)、彼此擔待(迦六1~5;羅十五1~3)、彼此包容(弗四1~7;瑪十一28~30)、彼此尊敬(羅十二10;得前五12~13;伯前二17)、彼此認罪(雅五15~16)、彼此寬恕(瑪十八21~22;瑪十八18;哥三12~13)、彼此服從(伯前二13~14,18;伯前三8~9)、彼此對談(弗二14~16;弗四25,29)、彼此教導(哥三16~17;弗四15~16)、彼此勉勵(得前五14;羅十五14;弟前五1~2;鐸二2~10)、彼此安慰(得前五11)、彼此代禱(弟前二1~2;弗六18~19;則廿二30:我在他們中找尋一個能修理城牆的人……)、彼此同心(若十七20~23;斐二2~6)、互為肢體(格前十二12~26)

  讓我們共同學習,攜手前進;願主祝福小會,有主的臨在,有主的帶領,有主的愛、公義與和平、光明與智慧!

  願祢的心思意念,成為我們的心思意念;

  願祢的心成為我們的心,祢所愛的也為我們所愛;

  願我們的手是祢的手,能有效地幫助他人,能及時供應他人的急需;

  願我們的腳是祢的腳;有祢與我同行。

  願我們都能順服聖神的帶領,到祢要我們去服事的地方!

  主耶穌,願祢國降臨,願我們能與祢同工,在現世建立起.的國度!

 

 

〔後記〕天主的心意,是定要復興台灣的天主教會。

出身於天主教會的美國女牧師Doris Kaufmann年年來台做醫治祈禱,她的負擔之一就是:為復興台灣的天主教會!!

    所以讓我們緊隨耶穌的腳步與祂同工前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