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6期 參與基督復活之旅

第一次擔任宗教藝術導覽的滋味

陳雲珍

 

  真難以相信,我竟能完成這次導覽。

  對學理工的我來說,藝術領域可說是完全陌生,而對聖經的不夠熟稔,也令身為基督徒的我頗為汗顏。所以自報名、面談、培訓到上場,我始終懷著隨時被刷的心情。出乎意料之外,開幕第一天就輪到我披掛上陣,我原本打算先混在人群中偷聽有經驗者,沒想到文夢霞大姐竟帶來極大的挑戰,她已安排當天要帶十九位國防醫學院的學生,來校外教學(她開的課叫西洋藝術作品賞析),時間是十二點半。

  當時特展全體人員正處兵荒馬亂,加上又是上下午班交接時段,我真的不知向何人求助,只好硬著頭皮上場了。結果的情況是,全場只有我一人講解,同組的、國父紀念館工作人員,都一起加入聽講,也就是說第一次上場,是對四十多人導覽,而且都是內行人。夠震撼的吧!所以往後的場面,都是小case,輕鬆又愉快。

  為了發揮卡內基精神:十倍熱忱、主動積極。於是發佈消息可代購優待票,成果非凡,約兩佰張。人氣指數應屬第一吧!還增進了許多友誼。

  輔大博物館學研究所主辦單位對這次特展非常用心,培訓課程很豐富,十整天的研習我都捨不得遲到,上完課慢步半小時回家,細細回味的感覺真的好棒。導覽完成的掌聲,使我好有成就感,而每次都有不同的感動。最驕傲的是,聽到有人說,她一定是教友,聖經那麼熟。這就是我最大、最感恩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