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6期 參與基督復活之旅

與丘琍華有約

採訪/謝平芳

 

  今年五月中,偉特和我在外交部的餐廳與咖啡廳,與琍華有了一次溫馨愉快的午餐約會,琍華娓娓述說她一路走來的家庭與信仰生活,十分動人!今特地整理出來,與大家分享!

 

基督之緣

  「如果沒有耶穌基督,不知我們全家今天會怎樣?」說著,說著,大顆、大顆的淚珠就從琍華的美麗大眼睛奪眶而出,感恩之情溢於言表!

  耶穌基督與丘家結緣甚早。多年前,經由到大陸廣西一位法國傳教士,將信仰帶給了她的祖父,延續至今,已有四代;目前琍華的小妹淑華,已在加爾默羅聖母聖衣隱修會做了終身奉獻,與姜其蘭屬同一修會。

  從三、四歲就受洗的琍華,對天主教會並不陌生,但也只是維持著守十誡、聖教四規、主日望彌撒,一直到大學進入國立師範大學國文系時,才開始參加天主教大專同學會,認識了鄭聖沖神父。

 

婚姻之緣

  「天」賜良緣,對有信仰的人來說,格外有深刻的體驗,因為相信是天主所結合的,所以更珍惜!

  琍華大學唸的是師大國文系,一次朋友邀約參加舞會,認識了國防醫學院的陳志高。兩個不會跳舞的人,卻在舞會結了緣,交往七年後,由鄭聖沖神父主持婚配聖事。琍華說:「認識久了,我們就自然而然結為夫婦。」

  志高是台南陸軍眷村的子弟,琍華則是桃園陸軍眷村子女。琍華說:「也許這就是所謂的門當戶對吧!」當然,琍華特別欣賞她先生的忠厚與實在,這才是兩人結為連理的主因。婚後他們育有一子一女,也是由鄭聖沖神父給他們付洗,兒子聖名若望(英文名字為Johnason);若望為耶穌最喜愛的門徒,希望他能成為耶穌最喜愛的人;女兒聖名為Christine,希望她能成為基督(Christ)的小孩,時時跟著耶穌的腳步前進。由此可見,琍華多麼希望她的兩個小孩親近耶穌基督。目前她的先生也與教會神長時有來往,她非常盼望志高能早日接受洗禮,成為天主的子民。

  就像大多數的國防醫學院畢業生,工作地點由軍方分派。專長為外科與骨科的志高,因長年在南部的軍醫醫院服務,退役後,因地緣關係,就留在台南開業;而成績優異的琍華,早在大學四年級就通過考試院公務人員「公務行政」的普考,畢業後順利進入外交部工作,至今多半時間在台北。

  工作地點一南一北的琍華與志高,像「牛郎織女」似的,只能在週末相會,而兩個小孩的教育與撫養工作,就大部分落在琍華身上。這期間,前後有六年,琍華奉外交部派在美國西雅圖工作;她一個人帶著兩個孩子,獨立撫養兩千多個日子,一肩扛下像「單親媽媽」的生活,真可謂是件「不簡單的任務」!當時兩個孩子正值青春期,在教育與撫養方面很是費力,琍華說:「感謝天主的帶領與支持,讓我度過了這段辛苦的時光。孩子們也非常懂事,讓我十分寬慰。」

  琍華認為她的信仰,如說有個起飛點的話,應該是在她奉派美國的那六年時間。在那段日子裏,先生在台灣,自己一個人帶兩個孩子在外地,讓她自然地渴求信仰的力量,於是深入當地華人教會,也參加當地查經班,慢慢地她愈來愈體會到「讀經」與「信仰生活分享」的重要,也加深了信仰,奠下今日為教會宣教奉獻的意願。

 

小會之緣

  大約在胡國楨神父晉鐸的一九八一年,就經由小妹淑華修女的介紹,開始知道有小會這個教友團體,當時由於兩個孩子都很小,先生又在南部工作,所以並未深入認識小會。

  琍華與小會的正式接觸,應該算是五、六年前,在「教友生活周刊」看到震旦協會與小會合辦,由鄭玉英主講的「心靈醫治」,吸引她再次來到小會,由姜其蘭帶她進入陶成組查經;慢慢地與小會接觸多了,也熟悉多了,這有點像男女朋友交往久了,順理成章地想到結婚。於是去年在小會初獻,與小會立約,成為小會的正式會員,共同為繼續基督對中華的使命而努力。

  在小會,經由荊嘉婉介紹,加入長達九個月每天讀經、每週一次三小時的「門徒研經班」聚會,後來成為輔助員──門徒班核心小組一員。在這段期間,為教會宣教奉獻的心願與使命感,與日俱增。

  目前,琍華參加鄭玉英的「活水小組」,在心靈醫治與陪伴憂鬱症患者的訓練中,學到許多經驗,並積極進行一些創新的教會宣教服務。

 

與我之緣

  三年多前,琍華初次參加小會的陶成組,小會指派我和她接觸,談談小會;那時我的身體狀況極差,一直沒有辦法與琍華好好交談;後經醫生診斷我罹患所謂「典型的更年期憂鬱症」,飽受該症之苦,希望能更了解這種症狀,也希望以過來人的身份,幫助別人脫離此困境,竟然不約而同,與琍華同時參加了聖家堂李秀英老師主辦的「陪伴憂鬱症患者祈禱訓練課程」,針對人成長生命的八個階段進行探討,每週一次共十二次,我們兩人是全勤生,沒有一次缺席。

  接著,我倆又繼續參加鄭玉英的「心靈醫治訓練課程」十個星期與「心靈醫治祈禱生活營」,彼此才漸漸深入認識。

  去年聖誕節在小會的徵召下,我們又一起參加「三腳貓劇團」,演出「現代福音劇」,劇名為「瞎眼貓的聖誕夜」。大夥約十餘人頗費周章地排練,每週一次兩小時,一連兩個月,終於在震旦中心的聖誕晚會中演出。

  對於演戲,我個人沒啥興趣,一開始在排演過程中,是百般不情願,只是責任感告訴自己:「應該做這件事!」慢慢地才釋懷,全心投入戲中的情節;倒是琍華每一次排演都是歡歡喜喜,而且每次排演前,幾乎都是她帶領祈禱,全然流露對上主的依靠與信賴。當大家屬意她扮演主角「瞎眼貓」時,她欣然同意,過程中能接受大家的意見,一再練習與修正,她的百般順服,使我想起經文:「敬畏上主是智慧的開端!」琍華相信上主會帶領,才會全心奉獻!一開始討論劇本的過程中,琍華一直提出:現代應採用創新與有變化的福音劇,不要演傳統的福音聖家劇,要突破傳統,比較有利於今日福傳,可見她的用心!「瞎眼貓的聖誕夜」當天演完後,頗受好評,讓震旦中心附近里民體驗到一個與坊間不一樣的聖誕氣氛──一個有「愛」、有「喜樂」的聖誕之夜!

 

今生之緣

  回頭去看,前面的每一個「緣」,都有天主的美意!琍華說:「我們只管眼睛看著祂,跟著祂的腳步,奔向祂,自然不易軟弱,也不容易做錯!如果沒有耶穌基督!不知我們全家今天會怎樣?」琍華幾度提到這,就不禁流下感恩的淚水。

  琍華對自己的期望是:「一直更新自己的生命,扮演好做女兒、妻子、母親

、公務員、……的角色,才能活出靈性生命,這才是真正的靈修!」

  她語重心長地說:「天主白白給我們『信仰』,我們也要白白向人傳『福音』。在宣教上,教會應該復興!要有新的動力!教友要站出來!不能再依賴神長!應該積極充實自己,先從讀經與查經著手,從其中獲得動力,分享生命,進而對他人傳播福音。」

  最後,琍華說:「我對天主從來沒有懷疑過,也從來沒有不信任過!」

  「敬畏上主是智慧的開端!」這句經文用在琍華身上,真是恰如其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