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6期 參與基督復活之旅

積善有餘,德馨吾廬

採訪/盧媛媛

 

  就在台北分會主席新舊改選的前一次活動,我把楊善馨帶來小會觀摩觀摩。其實早在她被選為徐匯信友團主席後,我就瞭解她很想有所作為,只可惜教友老師時間不易配合,很難要求課外挪出時間聚會,雖然重大節日照章行事,畢竟不能讓她的活力盡情發揮。因此我覺得該介紹她來小會發揮一下,希望藉著她的熱情也把我們小會燒得更旺。

  她先加入大安區聖經研討,與我一起分享美慧、宇之的靈修心得,每次開會她都不遠千里從蘆洲飛奔到台北。還好一趟公車即可抵達,她非常高興融入這樣的小聚會,即使目前只有宇之和我是她分享靈修的夥伴,但我們都覺得聖神臨在,其樂融融。現在要好好回溯她的歷史了:

  她念輔大時,修過楊傳亮神父的人生哲學課,頗受啟發;家庭背景亦如一般台灣家庭有民間信仰,不過善馨曾有心探訪佛教、基督教,均無門路。來到徐匯中學後,親濡王元明神父、陳瑾璋神父的風範,內心已對天主教更具好感,尤其在她身體欠安之時,王神父還天天叮囑她吃藥,陳神父更在她教學上給予指導幫助,讓她深受感動。也曾透過蔡神父介紹,差點去念了神學院的課程。後來跟饒志成院長聽道理,接著就順理成章地領了洗。不過善馨覺得領洗前跟領洗後心情上都差不多。她覺得該做的就去做,不該做的就不做。靈修方面似無長進。饒院長太忙,她不好常煩他;代母似乎也沒注意到她的需求。反而一次機會去中央信託局,偶然碰見一位熱心教友在櫃臺工作,閒談後就把善馨介紹去了仁愛堂好一陣子。真是天主安排,在善馨領洗之後,我才跟善馨有進一步接觸的機會,那是因為我上她擔任導師班的課,逐漸認識她的教學理念,以及她對孩子的愛心。她非常有威嚴,據她自己說從前學生都怕她,現在她慈祥多了,不知是不是受天主教道理的影響,她更具親和力了。不過,我從旁觀察,善馨還是很有原則的。我說學生怕她,其實更應該說學生信服於她才是。

  善馨有個幸福的家庭,先生毛闓倫曾是徐匯學務主任多年,目前轉任總務主任,亦是善盡職責的一名人才,同時擔任國文教學,和善馨教數學不正相輝映嗎?他們兩個女兒都是聖心栽培的好學生,大女兒去年推甄順利進入世新大學的財政系,英文好得不得了!馬上被補習班錄用教英文。小女兒今年高三,很有藝術天分,聰明伶俐,祝福她明年像姊姊一樣,推甄順利,進入理想大學。

  善馨父母已過世,這樣的經驗讓她心靈更廣闊、更和平。從前不敢一個人睡覺,現在心坦蕩蕩,對死亡看淡了許多。本來放不開世俗的眼光,現在自在多了。只是她自身有甲狀腺亢奮的毛病,要時常注意不能壓力過大。在祈禱中她也希望天主幫助她解脫這個痛苦。她常記取母親給她的教誨:「真誠做事即可」。所以至今她都秉持這樣的信念生活著。

  當我要她說說如何活出基督的生命,她用堅定明確的言語,正如她教數學概念時清清楚楚的方式回答說:「做好自己,用一己之力助人;自己心中有喜樂,自會影響別人亦喜樂。」我們歡迎這樣有活力、有幹勁、有信仰的新血,加入我們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