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6期 參與基督復活之旅

雯貞領洗心路歷程

陳雯貞

 

第一次接觸

  我生長於一個很純樸的家庭,家中信奉傳統的道教,鄰居也都篤信一般常聽到的神佛,如:媽祖、土地公、三太子、王爺 ……等,不管是大事或是小事,大家總會將所需要的寄託神明。家中三樓的廳堂就放置了一張神明桌,每天上樓燒香是爸媽例行性的公事,村子裏的人家也都是如此。國中以前,我以為所有的人莫不如此,從沒見過教堂,也沒聽說過天主。

  但是,或許是天主的安排;我原來所屬的學區學校大都在國三時就往職業學校發展,訓練學生修車、美容、美髮,而爸媽希望我繼續升學,於是毅然將我送往離家十公里遠的學校讀書。這是一所天主教的學校,我第一次看見十字架、見到耶穌基督,一點也不覺得陌生,反而喜歡上祂帶給我的寧靜及唱聖歌時安詳的感覺。

奇特的緣分

  國中因為父母的期望,我進入管教甚嚴的天主教學校讀書;高中卻因為自己的疏忽,沒考上第一志願,所以只好進入嘉義第二志願的學校就讀。這又是一所天主教的學校,於是我在天主的愛中繼續求學三年。對於天主、十字架,我似乎在耳濡目染中習慣了。大學的我,雖然不是就讀天主教的學校,卻在大二時認識了兆平──我的先生,一位天主教徒。再一次接近天主,這真是一個奇特的緣分!

無所不在、處處都在!

  為了瞭解另一半的信仰,我於結婚前參加聖家堂慕道班,跟著沈德中神父聽道理。我領悟了「天主無所不在、處處都在」的奧妙。以前求學過程中總是有許多考試,那時的我也像其他考生一樣,曾為了考試,印了一堆准考證,四處求神拜佛;研究所考試時,甚至聽從傳聞,一定要買泰山仙草蜜(聽說土地公只喜歡泰山牌,其他牌子的還不行)去新竹交通大學旁的土地公廟拜拜,才會金榜題名;出國遊玩時也常入境隨俗,逢廟必拜。但是這都必須要跑到特定的寺廟,才能撫慰我不安的心靈。接近天主後我才發現,不管是睡覺前、起床後、或吃飯時 ……我任何時刻都能向祂求助;只要我靜下心祈禱,天主必會聆聽,也會慢慢地回應我。這真是方便,但又真實!

有一點動心

  聽完慕道班,認識天主也算有一段時間了,多數的人都已決定受洗。神父、我的家人,都給我很大的空間,讓我好好思考是否要接受洗禮。我渴望於彌撒中領受聖體、聖血,卻也懼怕會違背家中原有的信仰。後來我問了我的婆婆一個問題:「如果我領洗了,爸爸媽媽都是傳統的信仰,每逢年節都會燒香拜祖先,那我在旁邊該怎麼辦?」這是一個很實際的問題,不時困擾著我!婆婆說:「天主教的宗教信仰,就是要與家人、親人和好;因為經上說:『你應該愛近人,如你自己』,因此,如果因為你們信了天主教,而使你們無法與家人和睦相處,那不是完整的宗教信仰。」公公也說:「天主教是一個很包容的宗教,你只要將你以前拜的神明當成偉人一樣尊敬就可以了。」因為公婆的一席話,讓我再度體會天主教是多麼包容的宗教,可以讓我毫無拘束地接納,就這樣我決定進入聖堂,接受洗禮,接受天主更多的愛。

莫名的感動

  我是一個老師,每天必須在孩子面前講課,理應不懼怕上臺;不應該緊張;但是退省中幾次上台的經驗,我發抖了,緊張了。我發現當我越靠近天主、越靠近十字架時,我的心裏就會莫名的感動及緊張。如同退省中拜苦路時,當我唱著聖歌,我的眼淚盈眶;當我唸著禱詞,我的心不由自主地顫抖。我不斷地問:為何會這樣?我不應該怯場的,不應該緊張的。為何會這樣?天主似乎聽到我的提問,給了我一個答覆:那是因為我想接近天主,希望天主能聽到我心裏的話,所以我才會如此地期待又害怕。但是害怕不會讓我放棄一步步與天主接近,我也相信天主會給我力量,讓我更有信德,好好準備接受天主的愛。

全新的我

  三月十八日退省時,與家人共同參與了聖心女中的本堂彌撒。猶記當天有幾位小孩也參與這次彌撒,他們就坐在我們後面;彌撒過程中他們不斷地嬉鬧玩耍,我心中滿是不悅,心想在如此神聖的教堂裏,怎可對天主如此不敬?彌撒結束後,我向兆平抱怨:「剛剛那幾個小朋友好吵哦!」兆平卻回我:「剛從教堂出來,我們應該抱著仁慈的心;你不應該說這些小孩很吵,而要說他們太活潑了!」或許身為一位天主教徒,我應該懷抱著更寬容、仁慈的心去對待所有事物。

真實的見證

  四月八日當天的復活節彌撒前,一早我上完廁所後,發現家中沒有衛生紙了,於是對兆平說:「家裏沒有衛生紙了!」(以前家中的衛生紙,大都是兆平加油後換回來的贈品,但是最近他都換可樂汽水,沒換衛生紙,所以必須另外去買。)可是接下來發生的事真是太神奇了!連大哥兆麟、大嫂雅如都不敢置信。

  當天我上台分享「全新的我」,提到兆平跟我有關衛生紙這一段對話時,馬上引起台下一片笑聲以及熱烈的鼓掌,大家都相當好奇我的先生是誰,最後主持人特地向大家介紹兆平,兆平還十分害羞地站起來,再度接受大家的掌聲。那天我是第七位分享者,分享結束後,主持人還給了我們一席勉勵的話──天主知道你們要什麼,祂將給你們所需要的!接著進行抽獎活動,我和兆麟大哥、雅如大嫂都沒有抽到獎項,心中難免失落了些,但是兆平卻抽到了大獎(包裝得相當大),上台領獎時,主持人又對著他說:「這是你應得的!」兆平下台後,我和兆麟大哥、雅如大嫂都十分好奇這是什麼東西,怎麼這麼大一包!摸一摸發現竟是衛生紙!我和兆平都相當訝異與驚喜,覺得真是不可思議,難道天主早上偷聽到我們的對話,知道我們的需求?!天主果然只給我們所需的,我們不需要的(當天最大獎是腳踏車,但是我們不太有機會騎到腳踏車),祂就不會給我們。兆平覺得這真是奇妙的境遇,所以一直催促我再次上台,分享我們這個平凡又真實的見證,我卻總覺得不好意思,所以當天我並沒有上去分享;可是我還是樂於用文字跟小會的長輩們分享,願你們也能跟我們一樣,處處感受到天主對我們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