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6期 參與基督復活之旅

三腳貓與流浪狗

謝平芳

 

三腳貓的初啼

  「一隻已餓得飢腸轆轆、瞎了眼晴的可憐貓,在一個月黑風高聖誕夜旳公園裏,正在垃圾桶內翻找著食物;不料,先後不斷地遭到流浪漢、流浪狗跟牠爭奪垃圾桶內的食物,每次都飽受驚嚇的被趕到旁邊的大樹上;而在流浪漢、流浪狗走後,好不容易回到垃圾桶裏找到一丁點兒包在鱈魚香絲袋內的鱈魚香絲殘渣,正舔得津津有味時,卻因塑膠袋內藏著小偷預先放置偷來的鑽石,立刻又被隨後而來的小偷騷擾。

  在貓與小偷爭奪塑膠袋時,公園巡邏的警察剛好前來,並識破小偷的謊言,逮捕了小偷;等警察與小偷離開後,可憐的瞎眼貓才又從大樹上下來,最後終於在垃圾桶內找到一付吃剩的魚骨頭;折騰了一整夜,疲憊的瞎眼貓,在叨著魚骨頭時竟累得睡著了。

  第二天清早,暖暖的陽光照在瞎眼貓身上,醒來時居然嗅到新鮮的魚味,原來在清晨有一到公園運動的人,其中一個婦人看著可憐的瞎眼貓,特意留給牠一條肥美的大鮮魚──一份聖誕節禮物。」

  這是去年(二○○六年)十二月廿三日星期六晚上,在天主教震旦中心,由震旦之友協會、中華基督神小會與震旦中心所屬社區的里民共同慶祝聖誕節活動晚會中的第一個表演節目,由小會會員的「三腳貓劇團」(取三腳貓為名即是「不專業」之意)所演出的「現代福音劇」:「瞎眼貓的聖誕夜」。

  這個戲劇的主要意涵,在整個戲劇演完結尾時由旁白中道出:「不必為明天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而煩惱!天主父的愛,如陽光般照耀在每個人的身上,即使是一隻看不見、需要人幫助的瞎眼貓,也會在意想不到的時刻,得到屬於牠「愛」的禮物!現在所有三腳貓劇團的演出者,也要將這份愛的禮物(就是能認識主耶穌),送給大家!」接著在『這一生最美的祝福』的歌聲中,所有演出者和工作人員,將糖果包與祝福卡,送到當天的每一位來賓手中。

  小會「三腳貓劇團」用這種置入性行銷方式,詮釋聖經中的金玉良言:「不要為生命思慮吃什麼,也不要為身體思慮穿什麼,因為生命貴於食物,身體貴於衣服。」(路十二22~23)「你們不要憂慮說:我們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因為這一切都是外邦人所尋求的,你們的天父原曉得你們需要這一切。你們先該尋求天主的國和祂的義德,這一切自會加給你們。所以你們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苦足夠一天受的了。」(瑪六31~34)

  當天的晚會在六點半聚餐(原則上一家一菜外,另再準備一些菜餚)前,安排了由康泰醫療基金會的醫生們,為大家進行醫護保健與檢查,晚會共計約有一百七十餘人參加;晚會中除了「現代福音劇」:「瞎眼貓的聖誕夜」戲劇外,也安排了小會青年組與震旦外語學生的歌唱表演,以及里民的歌舞、相聲、民謠、樂器表演等,大約兩小時的歡樂時光,贏得全場大家不住的笑聲,也充分傳達了聖誕節的意義!期望許多還不是教友的里民,能體驗到耶穌基督誕生的喜樂並認識祂,也能過一個與一般坊間不一樣的聖誕節!

  專業技藝表演者常說:「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而我們這個大約十五分鐘的簡單戲劇,卻也是大夥約十餘人(丘琍華、周香汝、易利利、古偉瀛、吳偉特、謝平芳、張瑞雲、吳慧琨、賴惠珠、郭芳贄、侯慧、湯月雲等人與導演曾慧榕(Amy)頗費周章排練出來的,每週一次兩小時,歷經連續約兩個月時間;由於大家都是生手,只有導演Amy曾在「果陀劇團」受過訓練,於是大夥就在她的帶領下,慢慢進入情況。

  每次排演前,我們一定先請丘琍華祈禱求聖神來臨與帶領,接著跟著導演Amy做柔軟操,並練習各種放鬆自己的動作與姿勢(各種動物、大樹、小樹、石頭、冰淇淋、包子、……)之後,才開始排戲。

  原則上先有一個簡單的劇本。在排演過程中,為增加大家的參與感,每個人都可發表意見。最後定案的劇本,就在你一言、我一語的腦力激盪中完成了。排演時,導演Amy總是先讓演出者自由發揮,有時會加上適度的建議,旁觀的人也會給予一些建言,往往一個兩、三分鐘的戲劇情節,要重覆排演好幾次,為的是希望戲劇生動好看,每次約排演兩小時方滿意兩、三個情節;這才體會出演戲這件事,要演得好,還真不簡單。

  最後在戲本敲定後,還要陸續配上背景音樂、旁白,再加上道具與服裝製作,……等等,這些零星的工作,都是演員們各自想辦法並發揮創造力拼湊而成,雖然不是很精緻與專業,但也達到基本的效果;當這個由無中生有、由不可能到可能的戲劇,由剛開始的生疏,到愈來愈熟稔地演出,最後在觀眾前表演時,現場屢次聽到的笑聲與掌聲,讓「三腳貓團員」頗感欣慰,深深領受到辛勤成果的喜悅!真要感謝天主,我們完成了一個原以為「不可能達成的任務」!其間過程的體驗,收穫最大的應是每一個參與演出的工作者了。

流浪狗的反芻

  我從來就是一個喜歡低調、很不愛拋頭露面的人,更不要說演戲了!為了配合神修小會的召喚與要求,並認為藉此可以做一些福傳,讓震旦中心附近的社區里民,有機會了解並認識耶穌基督誕生成人的真正意義,於是勉強自己的個性參加了「三腳貓劇團」。

  剛開始幾次的排演,心中是心不甘、情不願與不適應,一直認為:「我不喜歡演戲,也不喜歡背台詞,怎麼演呢?我能演嗎?很難呢!」可是在漸漸投入學習放鬆後,就覺得沒有想像中那麼難了。

  我在戲中被分配是扮演「流浪狗」,那是因為在前幾次排演中,導演認為大家在練習各種動物的動作與姿勢時,我學狗叫的聲音最傳神,於是就這麼決定了;而我自己卻認為在戲中的流浪狗沒有幾句台詞,又不是主角,於是也就欣然接受;後來正式排戲時,才發現演流浪狗也不簡單,因為要與瞎眼貓及流浪漢分別演對手戲,所以需要上下、拉扯、追逐等激烈的大幅度肢體動作,還需大吼大叫以壯聲勢,以保住自己的垃圾桶地盤,……因此每次排演時我都很努力,以致排演結束時就覺得全身挺累的。

  聖誕晚會當天的正式演出,當然更要全力以赴,演完後好一陣子心臟還撲通、撲通的跳個不停,這才驚覺自己已是快六十歲的人了,這個角色好像應該讓更年輕的人來擔當。

  這是我平生第一次在舞台上演戲,朋友們都說我演得不錯!演得很像!小古說:「妳演得還真認真!跟妳以前的形象完全不一樣!」

  想起在我高中時,有一個國學造詣很深、很有才氣、教英文的張老師,學生們都央求她以我們的名字作詩來詮釋,於是她在我的紀念冊上這樣寫著:「花兒之美不在於爭奇鬥艷,人兒之貴不在於出奇制勝。貴之在我!『平』凡中自能吐露芬『芳』!」沒想到「平芳」這麼平凡的名字,能有這麼美的詮釋,從此,我深愛我的名字。

  這幾句詩詞經常盤踞在我的腦海中,而這一次的排戲過程,又讓我有了另一層的體驗,還真能詮釋我當時的心境。

  其實,我們都很平凡,也都有缺陷,但願在那平凡之中,努力去做一些突破與提昇自己的工作,相信自然能吐露出一點點芬芳!就像這一次我們的「三腳貓劇團」團員的努力。當然,我也很高興,因為這一次我克服了內心的交戰,戰勝了自我。

  在這兩個月的參與排演中,我自己深深體驗到:「拿出時間,改變自己的內心喜好,做自己不想做的事,(但心中清楚知道這是天主喜悅的事。)祂應當會祝福的。」我想:「這應該是我學習如何向上主奉獻的一個方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