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6期 參與基督復活之旅

和樂融融的朝聖之旅

台北分會

 

  行前的再三叮嚀,果然奏效。五月廿六日的朝聖之旅,一早在領隊譚姊點完名後,準八點半出發。坐滿一車,共四十二人參加。感謝天主!一夜的大雨帶來潔淨的大地和晴空,氣溫也降下不少。

  陳擎虹先領大家誦念玫瑰經,展開朝聖之旅。這次朝聖隊伍最可喜的是久不露面的小會元老之一鄭嘉珷率先報名,她還邀請她的同事田淑苓,也是姜其蘭的親表姐同遊;最驚人的是吳偉特一家七口結伴同行,老二更是給媽媽平芳灌足了迷湯,連偉特都難以置信「看媽媽的舊照,驚為天人」會語出小平。他們一家的和樂圖羨煞了李宇之的先生吳赫整。

  之後,在陳立哲的吉他伴奏、他母親熊瑾瑜的帶動唱下,大家唱了不少合音悅耳的聖歌。正想歇息之際,想不到陳雲珍帶來的「耶穌在敲門」,竟是用周華健自日文歌改寫的「花心」調子來唱,又挑起大夥的興致。這首歌的主歌還真不容易唱,卻又新鮮得讓人欲罷不能。

  為安全起見,遊覽車由原訂的北宜公路改走依山傍海的濱海公路(使原訂泡蘇澳冷泉的行程因時間太趕而取消),費時三小時才抵達王貴神父在蘇澳所主持的聖三堂。堂內自屋頂的聖三圖、燈飾,到彩色玻璃窗,莫不古色古香,祭台後壁畫兩旁還有當年康熙皇帝常用的題字。

  胡神父領大家在聖三堂做完聖經頌禱後,再乘車轉往豆腐岬,至才開張不久、以淺紫色靠椅佈置的典雅大餐廳享用午餐。口味清爽、海鮮滿盤,物美兼價廉,每個人都讚不絕口。同行的林家瑞、夏敏夫婦已準備下一次約他們那批爬山的朋友再次光顧。這一切都要感謝賴惠珠、文夢霞和胡國楨神父事先來探勘。

  因豔陽高照,沒人有興致餐後去海濱散步,遂直接前往礁溪的「中華聖人殉道聖母堂」。該堂座落於半山腰的凹處,正前方可遠眺蘭陽平原。聖堂本身採自北平天壇樣式建築,頗具氣派。祭台後的巨幅壁畫「中華聖人殉道圖」出自河北姐的筆下。祭台左前方牆上有聖體龕之外,右有罕見的聖髑櫃。我們先至堂外聖母顯靈下方的洞穴前每人獻上玫瑰一枝,正好與水池邊不停的蛙聲一齊讚美,再進堂望聖神降臨彌撒。古今中外的神聖時空在此凝聚,有說不出的莊嚴,耶穌令人悸動的慈愛一定也蘊藏其中,涓涓流出,我們才能喜悅地到天主台前恭領聖體、聖血。

  回程中,大家享用了事先請王修女代訂的福隆便當,後座的年輕人隨即呼呼大睡。我們這些坐五望六、坐六望七的,雖是同樣的精疲力竭,卻怎麼也闔不上眼……您是否期望著下次的朝聖之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