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6期 參與基督復活之旅

告別中年

鄭嘉珷

 

  現代人完成教育、達到獨立的時間延後了(可能唸書到28歲,需要父母的支助),但是壽命也大大延長了(只要青壯年期間不出車禍,活到八、九十歲的可能性也大大提高)。四十歲以下算是青年,四十到六十算是中壯年,大概沒有太多人反對。

  轉眼間,就像只是一場夢,我已進入65歲了。雖然在聖家堂參加過的那個團體還把自己叫做「中青會」,但是無可諱言地,我已到達法定的老人門檻,即將被強迫離職,離開職場所有的人際關係,也即將可以享受免費公車和健保了。

  回想過去的二十年(或十八年—四十六、七歲到現在),可算是人生的低潮期(當然有上有下)。這段期間,最主要的負面情緒就是悲傷與懊悔。年輕時犯過的錯常壓在心頭,自己無法原諒自己;家人的關係也因忙碌而日漸疏遠,孩子都遠赴天涯,我成了孤家寡人一個。以前二十多年為家庭的辛勞付出似乎都付諸流水,成了一場空;職場無法突破,情感也無所寄託,只剩下年華老去的淒涼,在無眠的暗夜錐心噬骨。

  然而,誰會想得到,走過死蔭幽谷,竟然柳暗花明。心理上不再依戀孩子,孩子卻一個一個地回國了。又有女兒(S多數),又有女婿(S);又有孫兒,又有孫女(S);又有貓兒、女(S),又有狗女兒(S);連野鳥白頭翁都來我家陽台築巢,吱吱喳喳忙進忙出,孵出了幼鳥來,帶給我滿心驚喜,受寵若驚似地小心歡迎這一家嬌客。

  十幾年來對天主的怒氣、抱怨已轉為羞澀的感激。對於自己在這段期間做出的叛逆行為,並沒有像以前那樣無盡的自責、罪疚、自慚形穢。只覺得天主是含笑在一旁容忍、等待,等我自己覺悟回頭,因為必須經由親身經驗的錯誤,我才能學習。

  感謝幾十年來一直待在小會「打死不退」的一些會員們,如果他們都像我一樣大起大落、左衝右突,小會早就不存在了。

  總之,我要說的就是,六十五歲的感覺還真不錯,我決定原諒天主、原諒自己、原諒在今天之前傷害、得罪過我的人。他們做過的事不再是我追尋快樂人生的羈絆了。海更闊、天更空。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