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6期 參與基督復活之旅

勇氣

徐琪

 

  我認識自己的個性,也知道自己是個膽小的人。聖經中多次提到「不要怕」,這三個字為藝高人膽大的人來說,也許沒有什麼意義,但是為我卻有鼓舞的作用。多數小會會員都有以行動答覆召叫的勇氣,我藉心泉及芥子版面,以紙上談兵表現我的勇氣。敬請眾兄姊批評指導,希望經過眾人的刪修之後有幸能擠入小會會章之列,於小會的生活態度超脫、喜樂、進取、合作、服務之後,為膽小軟弱如我者加油打氣。

勇氣

  1.「不要害怕」,出現在聖經中多次。耶穌降生為人,祂有神性也有人性,自然了解人性中的軟弱,祂用這句話來安慰、鼓勵追隨祂的人。

  2.不論在福音中或日常生活裏,基督對基督徒是有要求的,但是天主給的愛大過要求,祂賞賜的恩寵大於我們自身的力量,『我與你們同在,直到今世的終結。』讓追隨基督的人有勇氣繼續前行。

  3.基督的價值觀不同於世人的價值觀。在「有所為,有所不為」的抉擇間,要有勇氣,拿出我們的有限,放在天主手中,與主合作,『在天主前沒有不能的事。』(路1:37)

  4.抉擇的時刻,我們會畏懼,因為抉擇意味著取捨,面對環境的改變、自身習性的改變;捨棄自身的利益(財物、權勢、名聲),甚至個人的正義感,去面對不可知的未來。這時我們需要勇氣。

  5.在小會內作奉獻,要有為宗旨精神獻身的勇氣,有為團體獻身的勇氣,雖然不至赴湯蹈火,但勢必在心態上、生活態度上做些取捨。我們要有「捨」的勇氣,有答覆召叫的勇氣,有背負十字架的勇氣。

  6.答覆個人的召叫,或是小會團體的召叫時,都要經過分辨。我們懷著信德答覆召叫,決不會缺少天主的恩寵,祂會賞賜我們所需的力量,與我們一起進行祂的工程。

  7.實現一個夢想的過程是不把成功失敗以及利害關係列入考慮,只問這個夢想是不是有價值。經過多次的分辨結果,確定是一個有價值的遠景,就要拿出行動的勇氣。

  8.過程中,一定會遇到挫折阻擾、批評譏諷,需要時時「心靈目光仰望主耶穌基督,全心仰望主耶穌基督」,以信德全心信靠天主,以望德全心仰望天主,以愛德同心協力支持我們的團體。其間,計畫策略可以調整,但是既定的目標是我們前行的方向。

  9.小會的會員被小會的宗旨精神所吸引,答覆了自己內心的召叫,加入小會,成為神修小會的一員,就要以小會的生活態度(超脫、喜樂、進取、合作、服務)來生活,拿出勇氣來,以行動來實現宗旨精神,方能向「實現天主眼中最完美的我」目標前行。

  感謝天主,小會會員們都在默默的或有聲有色的做一些事,讓我們一起攜手同行,向那個可到達的,不再遙遠的目標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