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6期 參與基督復活之旅

見證──主是活的救贖者

嚴睦涵

 

  結婚是在耕莘聖心堂舉行婚配彌撒,公公對天主教禮儀十分欣賞,特別是叩拜父母的感恩禮,讓飽讀古聖賢書的公公解除「洋教」可能……的疑慮,其實在高沛初中時,奶奶就因胃癌得癒而進入基督教地方教會,公公也承諾帶全家人受浸,除了幼妹太小,一家人都紛紛入池領了洗。

  說也奇怪,一生極為孝順的公公,在這條路上並不遵循寡母的要求,可能婆媳之爭夠他頭疼,也看不到見證吧!領洗沒多久,除了奶奶本人,其他人再也不進教會,就連奶奶過世,除祭文上提及她篤信基督之外,也不以教會方式殯葬 ……這個幾乎全家人都領了洗的家庭,沒有聖經、聖書、甚至一片聖歌單曲也沒有……

  我一直以為他們年老,特別是公公聽不見而不去教會,然而近年試著與公婆談信仰、談基督,竟是被不客氣的拒絕。公公一向待人溫文儒雅,很少直接拒絕人,卻直接告訴我不要和他談神,他誰也不信,只信自己。婆婆向來急躁,大部分時間都持反對意見,且多年足不出戶,她的拒絕想當然耳。

  為公婆一家人能轉面回歸主前,是我嫁入後每天的祈禱。婚後十年老公主動要求領洗,讓我雀躍不已,我們從「同學」變成「情侶」而成「夫妻」,再從「夫妻」變成「同事」,再加上「同道」,真是極大的幸福。當公婆愈是老邁,我為他們的禱告也更迫切,常常懇求主給他們機會,不要光買了票(領洗受浸),卻不進樂園(與主相遇享受主恩)。

  一天晚上,行動遲緩、走路不太穩健的公公在房門前摔了個跤,看表情是嚇壞了,送三總急診時就立刻發簡訊請人代禱,他的血壓從120/80飆到160/100,嚷著脖子悶痛著。我們帶著不安的心急急默禱!「主啊!求祢給他機會歸向祢。」在急診室一陣處理後結果還好,沒有骨折沒有外傷,血壓也恢復正常,公公的眼神也恢復安定。他想了好一會兒,向我說道:「剛剛我摔了跤,好像也昏了一下,我心裏擔心看不到你們……我就向主說:『主啊!留我一條小命吧!讓我多活幾年吧』……我好像還聽見『小子!算你命大』……」說著說著我們兩人在慌亂的急診室竟笑開懷了!啊!主,這是多麼美的應許!祢聽見我們的禱告,讓公公在最急迫的時仍然記得呼喊祢的聖名,在他心中祢是唯一的救贖者。

  回家後,我們翁媳二人繼續這個話題,套上護頸的公公眼神充滿平安喜樂。在我的邀請下,閉目拱手向上主獻上感恩。我請求聖神不斷不斷地充滿他,讓他在耄耋之年得見神的榮耀,同時也影響婆婆回歸主前。主!謝謝祢!祢是永生的救贖者,又真又活地在每個人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