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6期 參與基督復活之旅

憶母親林素芳瑪利亞姐妹亮麗的一程

朱錦怡

 

  媽媽於二○○七年五月一日在她的兒女陪伴下,安睡於主懷。

  當天我們正準備提早為她慶祝母親節,買玫瑰花,寫卡片,趕上午十一點的探訪時間。一進加護病房,醫生將我們攔下,告知母親時間不多了,就這幾個鐘頭內。看著母親全身插有五條管子,任何人見了都會不忍。在短短的半個小時裏,我們眼見母親的心跳、呼吸、血壓在平面顯示器上快速成直線。母親臉面沒有一絲痛苦與掙扎,就如熟睡般,安眠於主懷。我們百般不捨的望著母親,輕輕的對她說:「媽,不要怕!平安,好走!」

  母親是四月二十四日星期二下午四點半,由高雄玟瑰聖母主教座堂的謝聰智神父付的洗,聖名瑪利亞。身為基督徒的我,深信天主的仁慈寬宥,因耶穌在十字架上為我們眾人流的血和水,媽媽的之前種種立即化為過去、歸零,聖洗讓母親獲得新的生命。

  因姐姐的回程機票是在五月四日星期五,時間非常的倉促,我們立即去見了謝神父,定五月三日星期四十一點為母親舉行追思彌撒。

  我們兄弟姐妹五人,只我一人是天主教徒,其他有佛教、密宗。因母親領了洗,大家尊重她的選擇,同意用天主教的方式送媽最後一程。弟妹們願為母親=神主牌,早晚拜飯、燒銀紙、誦經,表達孝心。我們各退一步,彼此尊重。

  白天每人分頭辦事,晚飯後全體聚首,分別報告,並預告隔天事宜。我事先向謝神父借用十本追思禮儀經本,讓大家預讀隔天入殮時對答經文、追思彌撒的讀經。他們全是第一次接觸天主教經文,為了媽媽,大家一起唸!

  我們為母親選了一件她生前最喜歡的紅色套裝旗袍,一雙新的繡花鞋為她穿上。五月三日星期四早上八點在謝神父的帶領下,為母親完成入殮祈禱。十點四十五分母親的靈車準時到達高雄玟瑰聖母主教座堂。

  玟瑰聖母聖殿主教座堂是天主教在臺灣開教的發祥地,將於二○○九年慶祝開教一五○週年。主教座堂的興建雖僅七十餘年,但於二○○一年十月被選入高雄市「歷史建築十景」之一。同年十二月又被票選為「全國歷史建築百景甄選」第一名,可見聖殿建築之美。堂內十分亮麗!

  十一時準,由長孫護著母親的相片,四位扶棺人員伴著靈柩,兒子、孫子、女兒們隨後。音樂聖母頌Ave Maria一開始,隊伍緩緩向祭臺前進,母親的追思彌撒和告別式,簡單、莊嚴感人;離開教堂時,仍然以聖母頌Ave Maria的音樂相伴,這是我特別為母親選的。

  送走了母親,約是下午四點半左右。稍作休息後,我們提早晚餐,因姐姐、弟媳姪兒們共五人,準備乘八點多鐘的高鐵北上。一上餐桌,大弟言:「這兩天我們總共為媽燒了好幾億的銀紙,夠她用一陣子。」我一聽,說:「等等,阿結(小弟的太太,母親生前跟他們同住),請妳將昨晚的事跟大家分享。」阿結說:「昨晚我夢見媽媽跟鎔延、還有我,我們三人去逛街,媽媽穿了一件紅色很高貴的旗袍,手上提著菜藍,很高雅地走著,她的臉看上去約是三十多歲的年紀。那個地方很乾淨,建築物很高大很亮。媽媽一路走,一路選東西,並放入菜藍內,之後向前行,鎔延(媽媽的孫子)則在後追喊:『奶奶!妳還沒有付錢呢!』 媽媽優雅地轉過身來說:『哦!這裡的東西是不需要付錢的!』之後,媽媽繼續向前行,我看見前面有一條好寬、好大、好明亮的路。之後,我就醒了。」

  為基督徒而言,死亡絕對不是人生的終點,而是一個必經的過程,是一扇門,此門開向新天新地。

  媽,平安,好走!

  在此衷心感謝謝聰智神父,為母親的事,他一路相助、代禱,是一位非常有聖德的神父。衷心感謝瑞雲,她對我的關愛,我已感受到。衷心感謝張美容,一通電話後,她放下手邊的工作,出現在母親的追思彌撒中,給予支持。衷心感謝所有為母親獻彌撒、獻玫瑰經、獻種種祈禱的主內兄弟姐妹們。

(二○○七年五月廿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