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5期 走出曠野

總會主席的話

張瑞雲


華人天主教會的活力

       達拉斯神學院在一九二四年成立後,不多久幾乎就要結束,它已瀕臨破產邊緣。某一天,所有債主已預備好中午十二時取消抵押。那天早上,學校的創辦人齊集在院長辦公室,祈求神的供應。

       參加祈禱會中的一位是艾恩賽。輪到他開口禱告時,他用爽快而坦白的語氣說︰「主,我們知道千山的羊、萬山的牛都是祢的,請賣掉一些,然後把錢給我們。」

       大約在同時,一位身材高大、穿著牛仔靴、開領襯衫的德州人漫步走進辦公室,對秘書說︰「我在福和市那邊賣了兩車牲口,本來打算把錢用來進行一筆交易,卻談不成條件。我覺得神要我把這筆錢奉獻給神學院。我不知道你們是否需要它?支票就在這裏。」接著便把支票遞過去。

       秘書接過支票,也知道當時的情況緊急,便走到正在祈禱的房間外面輕輕敲門。賽弗博士──神學院的創
辦人及院長出來應門,從她手中接過支票。他看見上面的數字,正好是欠債的數目。當他看到簽發支票的人是一位販賣牲口的人,便轉身對艾恩賽說︰「恩賽,神已賣了牲口。」

〈賣牲口〉(《心靈故事》頁353-54)

※                 ※                 ※               

       今年五月初,台灣地區主教團全體主教發佈了關懷社會公開信,此係從上位者自動表達對斯土斯民的關切,值得喝采。

       今年七月上旬,因北美共融營的緣故,得見華人平信徒團體自發的精神,此亦堪當滿堂采的實例。

       七月一~四日,北美小會在休士頓舉辦兩年一度的共融營,由於主席陳著釧一向熱心,備受當地美華天主堂教友團體全力支援,熱忱四射,令人感恩不盡;此外,聆聽達拉斯天主教耶穌聖心堂及美華天主堂教友團結一致、披荊斬棘的建堂始末;又目睹亞特蘭大華人教友團體的一心一意。這些都是華人天主教會可圈可點之處。

       最不虛此行的,當屬北美共融營。北美小會的創始會員及早期會員佔多數,雖歷經四十寒暑,依舊鍾情於小會的宗旨精神,不但溢於言表,且內心熱忱澎湃不已。聽他們講述焦寶進在上海佘山修院亦師亦友地陪伴修生;聽林和璧自嘲「廿四小時應召女郎」的臨終關懷……,在在令人精神為之一振。

       欣見華人天主教會團體的活力,讓我明白︰原來建構教會活生生的石塊,不是用石頭和水泥,而是通過他們的歡樂、在聖神內的共融和對天主全心信賴所更新的「天主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