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5期 走出曠野

總會會訊

張瑞雲

 

二○○六年八月

一、各分會已改選主席及參議

  台北分會主席賴惠珠,參議陳擎虹、蕭淑美;台中分會主席陳瑞蘭,參議傅美華;高雄分會主席張美容,參議翁詩貞;北美分會主席趙世熙,參議陳著釧、丁文。

二、總會已於六月十八日召開九十四年度下半年參贊參議會

三、北美共融營

  七月一~四日於Houston, Holy Name Retreat Center舉行,共計四十四位與會。

四、小會簡介

  印二千份,已分發各分會,請廣為宣傳。

五、小會會旗

  總會與台北分會,台中分會,高雄分會各一套;北美分會兩套。

六、總會八月六日於台中逢甲大學立德中心召開新舊主席幹訓營

  為幫助新主席及早進入狀況,六月十八日的參贊參議會決議︰總會應於新主席就任前舉辦新舊主席幹訓營。

七、九十五年共融營已於八月十八~二十日在彰化靜山舉辦

  共有七十一位共襄盛舉。決定明年八月十七~十九日(五~日),於彰化靜山舉行九十六年共融營。請北美分會會員安排回台時間能盡量配合,以便順道參與共融營。並趁機邀請三個分會考慮二○○八年組「朝聖團」,到北美參與共融營並朝聖。

八、心泉74期及小會會員九十五年度通訊錄已印行

  已於共融營時分發完畢;北美分會的均已寄出。

九、九十五年各分會奉獻人數

  台北︰終身3,複獻4,初獻5;台中︰複獻2;高雄分會︰複獻4,初獻1;北美︰終身9,複獻4,初獻1。總計︰終身10,複獻14,初獻7。

十、小會會員最新統計表

 

 

 

 

 

 

 

 

 

 

 

 

 

 

 

 

十一、總會九十四年度反省自評

  (一)九十四年度施政方針,已確實執行。

  (二)「研設組」︰無論在設計、討論、委任、決策等方面,均發揮最大的功能,使會務得以正常運作。

  (三)感謝︰輔導神父、四個分會主席、各組的組長組員,以及諸多會員的盡心盡力。

  (四)專任秘書︰因著專任秘書,使得會務、連繫 ……等等有顯著的成效。

  (五)「陶成組」︰由總會邀請會員設計陶成計劃,在台北分會試行,輔導神父、台北分會主席及許多老會員參與演講、分享及陪伴,精神可感。五位預備會員初獻。

  (六)總會通訊︰有些會員讚美;有會員認為份量太多,無法一下看完;社會新聞經常接觸可以不必報導;有些圖檔太大無法打開。預計下一期將「天涯若比鄰,比鄰若天涯」單元的社會近況部分取消,只保留教會與小會近況。

  (七)祈禱關懷組︰因三人小組皆忙碌,比較不容易有具體的規劃。

十二、總會九十四年度興革建議

  (一)「全球思維,在地行動」︰下年度仍延續此主題。建議各分會胸懷世界與全球同步,注意「時代訊號」,但按照各自分會的特質落實小會的宗旨精神,在地行動。不僅個人與他人合作;至少具體地結合小會團體的力量完成一件小事,比如︰聖誕送愛心活動、關懷社區或弱勢團體、參訪某些修會的靈修方式,參訪報告集結成冊,可作為會員靈修的參考依據 ……等等。

  (二)陶成、培育新會員︰分會若安排「陶成組」,建議初獻會員仍留在組內繼續陶成並作新陶成會員的連絡員。台北分會今年初獻的會員或許可以參與「文化組」,繼續培育一年。若沒有 「陶成組」,建議至少安排一位連絡員陪伴一位新會員,並具體參與一個小組及分會活動。

  (三)關懷老會員︰停獻或久未出席的複獻會員或已失聯的終身奉獻會員,請多多連絡關懷。建議可按分會的大小形成一個連絡網,期盼比較具體的落實。

  (四)小會已陸陸續續有退休的奉獻會員,如何結合這股力量為小會、社會、教會服務?值得深思。

 

二○○六年十月

一、總會九十五年度施政方針

  1.年度主題「全球思維,在地行動」(Glocalization)

   (think global, act local)

  2.三年讀完一本聖經

  3.召收、培育新會員

  4.關心老會員

  5.研讀《靈魂的渴望︰細說基督徒靈修》

  6.會員手冊修訂重印︰第二階段

  7.建立小會人力銀行資料庫

二、新會員的會費問題

  新舊主席幹訓營(九十五年八月六日)時提出,有些預備會員或者準備初獻的會員,對於進入小會需繳交會費一事,望而怯步。

  決議︰

  依據小會會章46條:預備會員要「繳納參贊參議會依決議所規定之會費」(至少二○○元),但是為了實際情況需求,總會授權分會主席對未能如期繳交會費之會員,加以關切是否有困難,必要時由分會主席決定繳交額度或方式。

三、小會會員手冊修訂重印︰第二階段(吳偉特為總召集人)

  決議:總會將會章上下兩篇整理完成,將分送各分會請各分會再予以檢視,提供修訂意見,

  (一)修訂時程:請於九十六年四月三十日前將會章修訂意見提交總會討論。詮釋部分九十六年十二月前提交總會。

  (二)修訂原則:1.若建議「刪除」請說明理由,以紅字標示,並將前後文加以潤飾,2.若建議「增列」,請儘可能以文章方式呈現,以利整理,3.前兩項若有不便之處,歡迎將意見或構想提出,總會將設法延請專人撰稿。

  會章上篇︰請胡國楨神父加些中國文化的成分。

  會章下篇︰可以按現代需要修改。

  姜其蘭著的《天道古說》可附在會員手冊後面。

  (※詳情請參見吳偉特九十五年十一月十四日發文給全體小會會員)

四、參訪修會的靈修方式(古偉瀛為召集人)

  九十五年度主題,總會仍延續「全球思維,在地行動」,建議請古偉瀛會員提一份計畫書,並由各分會參訪相關修會的靈修方式,落實在地行動之方案,參訪報告要集結成冊。(見95/4/1研設組第三次會議記錄三)

  決議:

  (一)第一階段請古偉瀛負責提出計畫書,張瑞雲、吳美慧、陳惠姿有意願加入。

   每個修會一千五百字,包括三部分︰

   (1)修會的靈修精神2靈修方法3小會有何具體可應用的。

  (二)第二階段吳偉特將籌劃以研討會方式將第一階段成果與社會大眾分享。

五、聖誕送愛心活動

  聖誕送愛心活動九十五年度仍繼續執行。

  決議:

  建議各分會成為關懷弱勢人群服務的團體(以教會所經營的團體優先考量),參與其服務、陪伴或提供財務上之資助,以落實「全球思維,在地行動」的理念。今年時段︰十二月一~廿四日。未來不僅在聖誕節辦理,平時也期望成為各分會的活動。

六、以神修小會團體名義參與反貪瀆靜坐活動

  決議:

  (一)提案者(戴台馨)建議:為落實小會宗旨「促成更公義和諧的社會」,鼓勵小會會員參與反貪瀆靜坐活動。經討論後,基於該活動性質,以個人身份參加為宜。

  (二)若不能參與,每天晚上九點以聯合祈禱方式為此活動祈禱。

  (三)鄭主教針對此次活動在教友生活周刊上刊登(九十五年九月十日)的文章,請各分會會員以小會名義寫文章回應。

七、《心泉》七十五期徵稿

  主題:「走出曠野」。截稿日期:九十五年十一月三十日止。來稿請寄:台北市中正區10055杭州南路一段71巷9號,小會辦公室;或E-mail:ccsc.ccs@@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