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5期 走出曠野

天主給的回饋天主──採訪譚璧輝

記錄:吳慧琨

 

  在耕莘教堂初識譚姐時,覺得她很有才華。見識到她在重大場合作英語口譯;與外籍人士以流利英語交談;光啟書屋有她十多本的譯作;熟悉教堂禮儀;唱起聖詠音準聲美。

  她畢業於輔仁大學哲學系,工作多年後再考入該校宗教研究所,並修得碩士學位,嫻熟教會禮儀的她堅信:禮儀能幫助教友積極參與彌撒,對信仰有更深刻的體驗和了悟。

  自宗教研究所畢業後,她曾在輔大民生學院擔任「宗教輔導」工作,宗教系擔任「基督論」課程,目前為通識課程「聖經與生活」的兼任講師。

  譚姐感恩來自天主的恩寵。一九九六年宗研所畢業後,長期在耕莘教堂做許多固定性的服務。今年(二○○五年)二月六日更當選傳協會理事,任期二年,負責禮儀團、輔祭團、聖詠團的協調工作。

 

走進信仰甜美的果園

  譚姐現在是新民小學的董事長。新民小學是她父母於民國四十五年所創辦。她於六年前進入董事會,三年前由董事會選為董事長。

  她說:新民小學校風樸實、教學認真、管教嚴格,是台北市私立小學中深獲好評的一所學校,目前全校學生一千一百人,沒有招生人數不足的困難。

  每年暑假,學生淘汰的衣物、圖書,她會親自打包寄贈泰北地區的中文學校,提供當地小朋友使用,充實他們學校的圖書。

  每年園遊會固定撥款捐助教會慈善團體,也捐助泰北的文教工作,每次捐款約在三萬至五萬之間,並且在全校師生面前將捐款交給對方,這是一個很好的關懷他人的教育方法。

  今年一月,新民小學透過美商如新公司及伊甸基金會,為南亞海嘯難民募捐善款,三天的時間全校師生共募得新台幣十九萬零六十元。又一次成功地教育學生培養愛人、助人的價值觀念。

  她說:如果不是信仰的力量就不會有今天的一切。她睡眠很好、身體健康。靠天主的助佑面對考驗。對自己的生命,只有四個字:「感謝天主!」她時時努力生活在天主的平安與喜樂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