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1期 重溫小會精神

郭青青修女分享默觀心得

高雄分會提供

一、聖母領報

  加俾額爾天使向聖母傳報喜訊,聖母回道:「看!上主的婢女,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吧!」聖母是無染原罪,所以天主的光穿透她比較快。我們是罪人,天主要比愛聖母還要更愛我們,才能穿透我們有罪的黑暗靈魂,故天主愛我們甚於聖母!不論是對我們或是聖母,天主都是很久以前就計劃好的。

二、洗者若翰

  洗者若翰是修道人的典範──穿的是駱駝毛的衣服,腰間束的是皮帶,吃的是蝗蟲與野蜜,在曠野中呼號:「你們當預備上主的道路,修直他的途徑。」(谷一: 3 │ 6 )若翰的死,一邊是輕如鴻毛──為一個會跳舞的女孩被國王斬首,另一邊卻是天主對他的愛。他在母胎中,聖母去拜訪他的母親依撒伯爾,他就在她的腹中歡躍。耶穌稱述若翰──婦女所生的,沒有一個比若翰更大的。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的人際關係裡,常有我們自己的主見,若翰的斬首讓我們看到現下自己的主觀意識,空虛自己,承行主旨。

三、載伯德二子的要求

  他們要求耶穌在祂的光榮中,賜他們一個坐在右邊,一個坐在左邊。(谷十: 37 )他們如此的要求,自己並不感到難為情,而另外十個宗徒也想知道耶穌的回答,但這些要求是不必問,也不必知道答案的。這些都是反應我們一般人在團體中的共同心態──想要成為大的。

四、結論

  郭修女的結論是,我們看聖經不是在讀故事,而是要「悟經」,要「讀主言」,「入主心」。以聖詠五十一首為例,就是藉著達味的這首詩歌,表達我們每個人內心的懺悔,進而在靈修上得到突破與超越。

  團體本身就是培養人際關係的道場,藉著別人看到自己,也藉著別人增加我們的慧根;而主席本身的工作是服務,也是愛,要活出我們的愛。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