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5期 走出曠野

植物向我說生命

徐琪

 

  有心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這是一九九九年紐澤西共融營中胡神父提到的一句話。

  常給花草澆水,原本只是一件例行公事。看到晉思家的聖誕紅長得又肥又大,非常羨慕。一問之下,才知那樣的結果是要用點心力的。家中的聖誕紅,只剩下光禿的枝幹,沒想到某天澆水時,發現它冒出了一支小小的芽苗。之後,慢慢地又長出了其他的一些小葉芽。原來它還活著,它還有生命,只是外表看不出它的生命力。接著,我把一些不知名的植物枝芽剪下,種在土裏。經過一段時間之後,它們也冒出了新芽。看到這些新芽,覺得真有意思。給植物澆水,經驗到生命存在的喜悅。植物,用它自己向我說生命。

  原以為植物向我說生命,是看到的一個現象,是一句話的描述,是一個不會有下文的句點。但是……

  二○○六年共融營,王姐分享她在飛機上寫的句子。接著她有些遲疑,又有些害羞,為她要描述的四個生命體驗投石問路,但終究按耐不住生命喜悅的跳躍,她描述了四個畫面:之一是小松鼠對她作揖,之二是她在小草中看到天主,之三是在超市的紅青椒上驚嘆天主造物的神妙。之四是什麼,我根本沒聽到。因為我的注意力全被那個紅青椒吸引啦。王姐由加拿大來,帶著這隻豔紅的身軀,鮮綠柄的紅青椒,層層地包裹,放在著釧家的冰箱裏,直到共融營分享的時候,才讓它現身,由它親自向大家宣告:「看~#Ue30d我是天主創造的美物!」王姐問誰要這隻紅青椒?我覺得它真好看,很飽滿,很有活力,很豔麗。趕緊舉手說我要!王姐很體貼地把裝它的塑膠盒也一併給了我。

  在回San Jose的路上,我想好了要讓「這隻紅青椒」與「植物向我說生命」合作,完成一篇文字,讓生命的現象,在不同的時空連接起來,不同的地點發展;在植物身上,也在我們人身上展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