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5期 走出曠野

陪伴淑美最後一程──劉淑美女士追思彌撒中分享

趙可式

 

親愛的淑美及淑美的親友們:

  今天我站上台要分享的是淑美最後一程的人生,及她所帶給我的信仰的啟發。

 

前言:

  我認識淑美近三十年,她的大兒子Johnny出生時,因是早產兒,不容易照顧,我還到她家教她怎麼給小Baby洗澡。但之後大家各忙各的,就疏於連絡。一直到去年二○○五年十二月,淑美因為心臟病,與我再度密切地保持了連繫。

 

從心臟開刀到住院──至善中心:

  淑美於二○○五年十二月因心臟問題,經過一連串如心導管等的檢查,之後就在馬偕醫院作心臟的手術。開刀之前淑美就寫好遺囑,安然做好一切準備。手術後身體非常虛弱,她打電話告訴我說:「希望能住到一個能每天領聖體、參與彌撒的安養院。」於是我立刻找我們主內的兄弟鄧世雄院長幫忙,鄧院長就安排淑美住到山明水秀,軟硬體都是一流的陽明山至善安養中心照顧。一住就是半年,這半年中淑美彷彿過著修道生活,每天領聖體、祈禱、唸玫瑰經,有神父來時一定參與彌撒聖祭。

 

併發症排山倒海而來:

  今年二○○六年七月,淑美因為雙腳的灰指甲很嚴重,就去看皮膚科醫師,醫師在不清楚她全身的生理機能情況下,開了很厲害的口服抗黴菌藥,藥的副作用太厲害,造成淑美上吐下瀉,全身虛脫。淑美的先生李先生打電話給我,我從電話中就聽出情況嚴重,於是建議立刻送到永和耕莘醫院治療,因為鄧世雄醫師是那裏的院長,會給淑美最好的醫療。

 

從發現卵巢癌到天國臨近了:

  住院之後經過縝密的檢查,才發現原來淑美的全身器官都損壞了:心、肝、腎、肺都已經衰竭,而且腹水很厲害,約超過六千C.C。當醫師為淑美抽腹水時,所有的人都嚇了一大跳,原應該透清無色的腹水,抽出來卻是鮮紅帶血的,再經一步檢查,才發現原來淑美除了多年的糖尿病、心臟病,及腎功能不好之外,還有「卵巢癌」。這時所有的人:包括淑美的親人及醫師,都認知了一個事實:天主來接她的時候到了!

 

永和耕莘醫院的最後二週:

  在永和耕莘醫院的最後二週,淑美的生命發生了下列事件:

  1.淑美所有的親人,包括淑美自己的娘家及李先生家,兩個大家族的每一個人都有機會來探望淑美,見她最後一面,並且向她道謝、道歉與道別。

  2.淑美一生的好友及主內的兄弟姊妹,尤其是天主教神修小會的同道,都能見到她最後一面。

  3.淑美最心愛的哥哥:劉家正神父,也排除萬難,從香港返台,在淑美身邊整整陪伴了一個星期。

 

心滿意足:

  淑美因此獲得極大的安慰與平安。在淑美去世前三天,劉家正神父為她祈禱

之後,我問淑美:「妳怕不怕?」她搖搖頭,大聲說:「不怕!」我又問:「妳

還有什麼心願想要完成?」她看了一眼劉神父及我,面帶微笑地說了四個字:「心滿意足!」劉神父摸著她的頭,我握著她的手,淑美笑得燦爛!

  4.淑美的兩位在服兵役的兒子,是淑美的心頭肉,心肝寶貝,也在萬難中從部隊回來,陪伴在母親身旁,使淑美欣慰至極。

  5.末期的卵巢癌,大多數病人都是備受疼痛的摧殘與煎熬,但淑美只痛了一天,而且只有輕微的隱隱作痛,只打了少量3mg的嗎啡就止痛了,她幾乎沒有癌症病人所受的痛楚。

  6.患難見真情!淑美的丈夫李先生及姊姊劉慕沙,幾乎寸步不離長守病榻,那份深厚的愛,就是使淑美「心滿意足」的主因。

  7.李先生為淑美請到了一位千載難逢的看護小姐:劉秋琴小姐,她廿四小時照顧淑美,愛心、能力、耐力,都是我三十多年在醫院經驗中所少見的。她照顧淑美就像照顧自己的親人。另外淑美娘家的阿美也過來幫忙,使淑美被侍候得彷如皇后。

 

信仰的啟發:

  淑美的最後一程給了我很深的啟發。這三十多年來我看到無數的病人在臨終時的折磨,使我心生畏懼,對臨終的過程真的很害怕。然而淑美的最後一程是那麼平安幸福:

  她心滿意足

  親人圍繞

  神父哥哥祈禱、陪伴、祝福

  身體少痛苦

  在八月十三日慶祝聖母升天的瞻禮中,在睡夢中平安回歸天父懷抱,與聖母一起升天。

  若望福音記載耶穌復活後給第一個人顯現者就是瑪利亞.瑪達肋納,當她在耶穌的墳墓外痛哭時,耶穌就站在她前面,向她說:「女人,妳哭什麼?妳找誰?」(若廿:15)。這句話也是向劉淑美說的,淑美的聖名就是瑪利亞.瑪達肋納。

  若望福音中的瑪利亞.瑪達肋納一生病痛,也有許多的人生悲傷,但是當主耶穌問她:「妳找誰?」時,她豁然了悟:「我找的就是祢啊!」淑美一生一世,永生永世尋找的就是主耶穌,如今她找到了,她當然「心滿意足」,破涕為笑了!

  今天我們在這裏舉行淑美的追思彌撒,我不得不羨慕她,因為天主給了她最大的恩寵──善終。她一生要找的主就能常相左右了,她不會再哭泣,她已歡天喜地在天主懷中永遠心滿意足了。

  最後,我想淑美除了她自己心滿意足之外,最大的心願就是她所愛的家人親友,都能像她一樣,完全信賴天主,愛天主,把自己全然交託在天主手裏。最後,我們都要在天主那裏重聚!

  趙可式二○○六年八月廿三日於

台北耕莘文教院古亭聖心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