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55期 55

我的生命着火了?

白建清神父

我的生命着火了?


 

白建清神父

 

2019年4月15日淩晨,巴黎聖母院著火了。這座始建於1163年,於1345年完工的哥特式建築不僅是巴黎天主教教友心中的聖地,更是整個法國的象徵,也是世界文化非常重要的組成之一。然而,熊熊的大火卻在瞬間吞噬了這座具有800餘年歷史的頂部,鐘樓在全世界人的眼前,墜毀了。

一時間,整個法國人的靈魂被牽動了,人們紛紛走上街頭祈禱,醒思,哀嘆,惋惜。世界各地,從每一位基督徒到羅馬教宗,從普通人到各國總統都紛紛表達自己的牽掛。法國總統馬克龍在講話中提到:我們會重建巴黎聖母院,因為這是法國人的期待,是我們的歷史責任,是我們的命運。

每一件事的發生,在人看來,常常是意外,雖也有其觸動的原因,然而,我們基督徒卻從所發生的事件中,辨析聆聽主耶穌基督對我們靈魂的講話。在普世教會慶祝主耶穌基督的苦難、死亡和復活的聖周,法國巴黎聖母院的大火更有「靈修的意義」。

法國本來稱為「教會的長女」,是一個信仰濃厚,聖人輩出的有信仰的國家。在教會的發展中,以及在傳揚福音上,法國不僅派遣了許多聖善而博學的福傳者到世界各地,而且在人力物力上更是積極努力。然而,自從法國大革命後,本來信仰天主的人們卻開始拋棄天主,追求所謂的「自由」,「使自己成為不是自己的他人」!離開了天主,俗化了神職人員,砸碎了聖像,放棄了成聖之道……法國的精神消失了,法國的活力缺少了,法國成了不見天主的「自由國度」!

今天,整個法國就是一座「博物館」---回憶歷史,迷茫現在,不知未來。

古老而美麗的聖堂老態龍鐘,如果不是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聖堂內幾乎沒有人在祈禱。就是舉世聞名的巴黎聖母院內,常常是遊人如織,然而,當地人卻在法國大餐和優雅的音樂中悠悠度日。不僅教會缺少信仰活力,缺失生命力,萎縮在社會的不起眼的角落裏,而且整個法國社會也是拒絕新生命,崇尚享受。

一片土地,如果不播種善用,其它植物就會蓬勃成長。隨著穆斯林人口的飛速增長,不遠的將來,整個法國的聖堂,如果不是因為太老或者意外而消失,就將會被「改造」成清真寺或者其它用地。

人如果不想做自己的了,就會變得面目全非,人不像人,自己最寶貴的遺產也會揮霍或被奪去。

在大火中燒毀的巴黎聖母院鐘樓,既是一個「驚醒」,也是一個「呼喚」:

「驚醒」缺乏生命力,缺少天主的法國基督徒,有一天將像莊嚴神聖的聖堂一樣,在意想不到中突然著火,燒毀,消失;

「呼喚」法國基督徒更新生命,回歸天主,重建信仰和聖堂,重新走在跟隨真道,追求永生的大道上。

巴黎聖母院的大火,也是對整個教會和世界人民的「驚醒」和「呼喚」:

在許多地方,教會也幾乎成了「有名但衰老」的博物館,有些年輕的教會卻故步自封,未老先衰,他們的存在和周圍人,以及整個社會沒有多少關系,他們只專注於自己「硬件」的建設和發展,忽視了自己的精神和對周圍人的愛德責任。這種教會和基督徒,遲早會被一種「無名的火」 點燃。

正如梅瑟在埃及曠野中看到了在大火中焚而不毀的荊棘之後,得到了天主的召叫,開始了新生活,新使命,巴黎聖母院的大火,我們每個人生命的不同的「火」,也是天主在召叫我們,驚醒我們,呼喊我們更新信仰,開始新生命,珍惜自己的傳統和文化,跟隨天主子耶穌基督聖化自己,熱情生活,愛護近人,福傳普世。

教會的四旬期就是反省生活,抖落塵埃,跟隨耶穌,更新生命,逾越困難,重新開始的神聖時期。生命中每個時期的不同的「火」,看似毀壞了我們的「寶貝」,卻是我們「浴火重生」的機會。

經過苦難、死亡和復活的天主子耶穌基督,以聖神的「愛火」更新了我們人類,更新了整個世界。但願法國教會、普世教會,每一位基督徒,以及整個人類都能「重建巴黎聖母院」,重建教會在世人心目中的形象,重建我們每一位基督徒在家庭、社會和世界上的充滿福音精神和喜樂的新人。


 

Print Friendly and PDF